>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沧资本涉4亿“庞氏骗局”:河北融投陷担保疑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暗流汹涌。

  伴随海沧资本前法人代表姜涛7月8日彻底“失联”,本应达到公司基金账户上的依林山庄二期、“华瑞房地产一期”1亿多项目方回款亦不翼而飞。(详见本报7月14日《起底海沧资本兑付门》)。

  而伴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的调

查,姜涛和海沧资本300多名投资人4亿多资金的失踪背后,或是一场筹谋已久的庞氏骗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资人处了解到,目前海沧资本可查的6个有限合伙产品均存在超募情况,其合同规定总金额约为4亿元,而实际认购金额达到了5.36亿元,但1.36亿超募资金去向已不明。

  不仅如此,公司本应投向融资方的4亿元资金中,亦有3亿不知所踪。

  “我们跟项目方沟通过,计算下来海沧目前尚留在项目方、未到期的资金(即投资者还能够拿回来的资金)只有9000万到1.1亿元。”投资人L先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更为可怕的是,6个项目中的海沧融投保函项目债权投资基金一期,根本查不到融资方相关信息。

  “我们怀疑这从头到尾是个假项目,海沧根本就没把项目资金往外投。”L先生表示。

  根据投资人提供的扫描版担保文件显示,上述6个项目中,除了1个资金池项目外,另外5个都有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出具的担保文件。

  但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手中拿到的担保合同来看,其上面的数额累加的总数仅为1.51亿元。

  这意味着,在4亿的募集资金中,公司实际投向融资方的金额也只有1.51亿元,剩余的2个多亿资金或从开始就并未投入项目方中。

  “突然爆发的资金失踪背后,鉴于海沧资本之前的几个项目都成功兑付,很有可能是挪用后面项目融资抵缴前期项目利息。此外它每个项目都存在庞大的超募资金,都可能拿来支付前面项目还本付息等,这是一场典型庞氏骗局。”有第三方财富公司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而伴随账面资金的不翼而飞,前法人代表姜涛因持有公司账户优盾、法人章等关键财务资料消失,而成为关键“嫌疑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这位33岁的法人代表劣迹斑斑,除有多年吸毒史外,还有两次职务侵占罪记录。

  “职务侵占说明什么,说明这个人没有诚信,在金融界,没有诚信的人是最可怕的。难以想象这样案底的人怎么能设立如此规模有限合伙产品,竟然还能获得AA+级担保公司担保。”前述经理进一步分析。

  前法人代表起底

  从海沧资本发展史来看,姜涛一直是公司核心人物。

  根据公司副总蒙爱迎透露,公司内部几乎没有项目人员,真正项目人员只有两个,一个就是姜涛本人。此外,姜涛还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直接控制着海沧资本旗下所有设立来募集资金的有限合伙企业。

  但颇为蹊跷的是,作为公司核心人物,姜涛却在本次事件爆发前三个月,卸任河北海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沧投资”)法人代表一职,改由张桂起接任。

  海沧资本网站信息显示,其下有河北海沧投资和北京海沧投资两家公司。

  不仅如此,在最能体现公司幕后操盘人信息的公司出资构成上,原本姜涛持有的海沧投资的4500万元出资也变更由张桂起接替。

  但接任者张桂起的身份则颇为悬疑。“有人说张桂起是一个80岁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也有的说是一个农民工,都说是替姜代持的。”有接近海沧资本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但该传闻未得到海沧资本方面的证实。

  从不足2年的成立时间来看,海沧投资可谓石家庄金融圈新起之秀,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海沧投资及旗下多只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却获得了全国AA+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的连带责任担保。

  “河北融投是全国第二大担保公司,它的担保函可谓是金字招牌,可以说谁拿到谁挣钱。姜涛能拿到这样的稀缺资源,就会给人一种他很有背景的感觉。”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一些来自深圳私募圈的信息显示,今年33岁的海沧资本前掌门人姜涛,近几年来只在深圳几家公司做过销售人员,根本无任何基金产品管理经验。

  “听说姜涛在深圳的德信资本、小牛资本里面做过销售,本身没什么文凭。”一位深圳私募圈人士透露。

  河北融投身份疑云

  一名累累前科、缺乏金融专业知识和高端人脉的销售人员,从深圳到石家庄后迅速开展有限合伙基金业务,凭借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获得河北省最大投资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担保的金字担保函,成为规模数以亿计的私募基金操盘手,背后无疑充满层层疑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名投融资业内人士分析,河北融投无疑是整件事的核心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融投成立于2007年4月,目前注册资本达50亿元以上,是河北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融资性担保机构。

  其股东分别为: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河北港口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等省属大型国有企业。

  而河北融投和海沧资本的关系也率先遭到投资人的质疑。

  “有之前去公司调研过的理财公司人士跟我们透露,说海沧资本根本就是河北融投的关联公司,或说是平台公司。”一位投资人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只要我们在跟海沧沟通时,对产品有任何疑问,海沧就会让我们致电河北融投,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给耐心解释海沧资本项目确实有河北融投做担保。”

  另一边,对于海沧投资这样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来说,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拉到融资方,也充满疑问。

  根据投资人拿到的资料显示,在海沧旗下的几个有限合伙产品中,委贷协议中融资方给海沧的利息仅为年化14%,而另一边海沧对投资人承诺的年利率则平均在12.5%左右。

  “加上海沧需要支付给融投公司3%左右的担保费用,以及销售和推广成本,可以说,这个价格根本是亏本的。信托的融资成本都没有这么低。”有投融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这位人士同时提出,河北融投担保在给项目公司做尽职调查时,对这种远远低于市场利率、并且基金公司肯定亏本的情况,居然没有任何察觉和警惕,也很说不过去。

  对此,有担保公司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不排除海沧资本实际上为河北融投平台公司的可能,“有不少担保公司想要绕开禁止公开吸纳存款的规定,所以借投资公司的壳做低成本融资的手段,算是监管套利的一种,12.5%的平均点虽然不高,由于是接自己公司项目,担保费方面就存在比较大的水分,仍然有获利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致电负责海沧资本项目的河北融投张经理求证,但对方一直不接电话,截至发稿都未能取得联系,对上述说法无法获得河北融投方面的证实。

  而据目前在石家庄的多家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代表介绍,海沧旗下几个邢台的项目,当时都是由这个邢台办事处的张经理出面背书的。

  不过,从河北融投跟海沧资本签署的担保合同来看,河北融投只对项目方的违约担负连带担保责任,至于海沧资本对投资人是否履行还款手续,河北融投不负有责任。

  “海沧的案例可谓是近期第一起投资公司自身违约出现的理财产品风险事件,而这个风险点往往被投资人忽略,因为这种有限合伙基金产品风险点主要是融资方能否还款,一般来说,只要融资方按照约定还款,投资公司自身总有赚钱空间,不会轻易卷款跑路,这也是海沧案例的特殊之处。”有担保公司人士如此点评。

  对此,7月11日上午11点21分,河北融投在其官网对海沧资本一事回应称,我公司担保的石家庄海能投资咨询中心(合伙企业)、石家庄海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两笔基金项目,借款人唐山市华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邢台依林山庄食品有限公司均已于到期日将本息付至有限合伙在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已向我公司出具《解除保证责任通知书》。

  但该回应并未提及河北融投与海沧资本之间的关系。(编辑巫燕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7-16/0NMDAzODlfMTIzMzI0NA.html report 4743 21世纪经济报道暗流汹涌。伴随海沧资本前法人代表姜涛7月8日彻底“失联”,本应达到公司基金账户上的依林山庄二期、“华瑞房地产一期”1亿多项目方回款亦不翼而飞。(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