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担保危机困局待解 多家银行清退民营担保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川担保行业的多米诺骨牌一张又一张被推倒。

  6月末,四川隆昌县鹏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小龙跑路,当地2000户家庭、数亿民间投资难以兑付;7月8日,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多名高管失联;7月13日,又一家四川大型民营担保公司—四川安信融资担保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信担保”)也陷入了极大困境当中。

  一名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5月起由安信担保提供担保的关联P2P平台已停止兑付本息,7月13至14日,安信担保官网公布的多份相关文件显示,安信担保管理层已经授权安信应急处置与整合发展工作组接管公司,该工作组由政府认同的安信担保高层、会计师、律师等7人组成。

  同时一份工作简报还显示,安信担保资产大于负债,各级金融办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商议推动安信担保部分资产变现,用于债务及担保责任履行。

  民间融资兑付危机

  安信担保注册资金5亿元,在成都汽车贷款担保行业颇有名气,而令其陷入困境的,是其利用自办P2P平台进行民间融资。

  据知情人士介绍,投资者自行统计的涉及人数超过900人,涉及金额上亿元。但上述数据没有得到官方核实,安信担保方面拒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

  目前,当地各级金融办正与银监局、银行进行沟通,力图恢复安信担保生产能力和造血功能。而当地政府亦要求安信担保积极与民间融资担保客户沟通,积极要求项目方承担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利用民间理财公司或其他融资平台进行民间融资以维持担保客户融资需求,甚至直接自融,这在四川担保行业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上述多起担保公司危机事件起因也多半在于此。

  “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没有收缩业务;在民间融资潮起的时候,又参与了民间融资。”成都金融界一位资深人士这样评价近年来四川担保行业的发展。

  上述多起担保公司涉及的民间融资至今无法兑付。

  以四川省隆昌县鹏润担保为例,其涉及自融资金约3亿元,鹏润担保董事长夏小龙跑路已半月有余,其民间融资兑付问题难以解决,当地政府亦未出台资产处置方案,仅隆昌县公安局发布过要求投资者理性维权的公告。

  而汇通担保实际控制人杨志刚等高管失联后,超过2亿民间融资难以兑付,有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汇通担保目前正在筹集资金,但困难重重。

  由汇通担保提供担保的多家民间理财公司亦陷入兑付困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四川恒盈投资理财公司文件显示,汇通担保高层失联导致该平台多款理财产品难以兑付,经与部分用资方和资产管理公司协商,四川恒盈投资理财公司提出了两套兑付方案:一是本金延迟两个月兑付,两月后按照10个工作日每次兑付20%本金,收益按照年化收益5%兑付;另一种是投资者自愿申请债权转为股权,借款方以每季度6%兑付收益,并承诺在6个月后回购投资者股权。

  银行清退民营担保

  成都当地一位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针对民营担保公司,目前银行正在逐步清退。采取这一措施的显然不止一家银行,多家股份行和城商行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

  此前,《中国经营报》报道称,汇通担保于6月26日联合20家四川当地知名融资担保公司联名呈给四川金融办一份名为《关于民营担保机构严峻形势相关情况的报告》。该联名报告指出:“为应对民营担保系统风险,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举措;公平对待民营担保公司;加强司法支持,帮助担保公司快速追偿;有关部门应鼓励支持民营担保的机构转型升级。”

  尽管地方政府不希望民营担保行业陷入困局,在上述多起担保危机爆发后,银行显然从把控自身风险领域出发,并未按照当地政府意愿继续同民营担保公司进行合作。

  “经济下行,中小企业对经济寒冬的感知更为强烈,而民营担保公司前期积累的风险比较高,造成今天的局面,清退民营担保也是银行的无奈之举。”当地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了民营担保公司深陷泥潭,国有担保公司的业务也并不好做。“四川官场反腐,政府项目做的少了,而且原先政府担保的项目有的也停了,民营经济环境又不好。”一位担保公司高管对记者透露。

  另据相关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西南某规模较大国有担保公司的担保贷款中,关注、次级、可疑、损失类贷款占比超过40%。”

  而担保业务的市场认同度也在下降,表现在上市公司股价持续走低。国内知名担保公司瀚华金控6月下旬于香港上市,经历18个交易日后,其股价由发行价1.62港元,下跌至7月15日的1.5港元,7月10日股价稳定期结束当天更是下跌了8.64%。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6/n402299883.shtml report 2037 四川担保行业的多米诺骨牌一张又一张被推倒。6月末,四川隆昌县鹏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小龙跑路,当地2000户家庭、数亿民间投资难以兑付;7月8日,汇通信用融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