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吹“混改”号角 资金蜂拥中粮系领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5日下午3时,国资委改革办主任彭华岗在国资委“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上称,国资委选取6家央企作为改革试点企业。这6家央企分别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此

外,还要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据彭华岗介绍,混合所有制试点将重点在6方面进行探索,一是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三是探索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五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监管机制。六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此前,中国石化(600028.SH)在上半年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视为企业的单独行为。而有消息人士称,此次参与试点的6家央企是国资委有计划推进的系统性改革而作出的安排。

  另有消息称,《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案》两份重要改革文件,日前雏形已成,现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最终的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以后对外公布,但真正的推进以及试点工作的展开或将从明年开始。

  当天,中粮系旗下3家A股公司领衔全线大涨。此外,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瑞泰科技(002066.SZ)和中国节能集团旗下启源装备(300140.SZ)亦双双以涨停板报收,终盘分别报7.28元和17.79元。

  试点企业目的各不同

  而当天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消息表明,国资委“四项改革”试点分别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营运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以及纪检工作试点。

  对此,彭华岗称,国资委选取6家央企作为改革试点企业,每个试点有着不同目的,包括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同时还将为反腐开展2-3家派驻纪检组试点。

  如在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目标上,主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探索国资委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关系,研究国资委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而董事会授权试点目标则主要探索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机制。旨在进一步明确国资委与董事会的职责权限,将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董事会自主决策有机结合,试点企业董事会将在国资委的指导下,完善各项制度,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权试点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具体而言,每项改革试点分别有两家央企。其中,中国建材作为第一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之一,目前正在准备混合所有制试点方案。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粮集团将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未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推进,但混合所有制的总方案推出还需要时间。

  机构抢筹中粮系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国投系旗下上市公司全线停牌的是,中粮系旗下3家A股公司中粮地产(000031.SZ)、中粮生化(000930.SZ)、中粮屯河(600737.SH)均处于正常交易状态。

  此前,国投系旗下中成股份(000151.SZ)、国投中鲁(600962.SH)、国投电力(600886.SH)、国投新集(601918.SH)、中纺投资(600061.SH)全部已经停牌。如国投新集7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之一。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明确具体方案后另行公告。

  而同属国投系旗下的中纺投资当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仍要继续停牌。公司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处于筹划过程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于自2014年7月16日起停牌,待确定是否进行前述重大事项后,不迟于2014年7月22日公告有关事项进展情况并复牌。

  相比之下,中粮系旗下公司自始至终都没有停牌。继前一交易日大涨之后,中粮系股票当日再次集体大涨。其中,中粮地产以涨停板报收,报3.99元。中粮生化冲高至涨停板,终盘报收4.66元,涨8.88%。涨幅最少的中粮屯河全天也上涨3.31%,终盘报收5.30元。

  另据深交所盘后龙虎榜交易异动信息显示,在中粮地产的前五大买入主力中,机构席位居首席,共买入4815.50万元。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混合所有制最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国资与民资合作,共同把蛋糕做大”。过去,很多行业领域被央企等国资背景的企业占据主要地位,民间资本渴望参与,但总是不得其门而入。

  另有消息称,荣之联(002642)有望成为第一家参与央企混合制改革的民营企业,参与中国石化的车联网建设。

  此前,中国石化于7月1日发布“关于销售业务重组的进展公告”,其中重点提到了拓展车联网。对于上述说法,荣之联人士没有否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6/n402302470.shtml report 4214 7月15日下午3时,国资委改革办主任彭华岗在国资委“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上称,国资委选取6家央企作为改革试点企业。这6家央企分别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