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入围央企的改革经:“一企一策”暗含“重大机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王雅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7月15日,国资国企“四项改革”试点企业首批名单新鲜出炉,迈出了改革实质性的一大步。3日,国资委宣布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以及纪检工作试点。

  企业是改革的主体,改革动力来自

企业,正如国资委所言,试点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洼地”,而是要试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探索新路子及新方法,做到改革落地、顶层设计与试点先行同步推进,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关键领域里形成突破。总的来看,探索色彩浓厚,因此无论高层还是企业,均在摸索一套改革的新经验,今日本报制作此专题,向读者剖析其间的挑战和机遇。

  在明确“四项改革”顶层改革设计思路的基础上,落点到微观层面,此次入围改革试水范畴的央企,又将推行何种具体改革路径?

  “这是国资改革落地的重要一步,也是中粮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7月15日晚间,即将试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的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当记者追问中粮集团接下来在资本市场将采取哪些新举措,以及详细的改革方案内容时,对方直言“目前具体的方案正在制定中,等具体方案获批之后才会公开”。

  而据记者了解,即将推行董事会行使高管选聘等的新兴际华集团,或将接受民营老板的竞聘参与,但具体的方案内容,还要等“制定出来再说”。

  国资投资公司:中粮改革方案将出/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在试点企业的具体方案制定上,“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即由企业提出试点方案,牵头厅局与试点企业进行对接,确保可操作、能落实、有突破、出经验。对企业的方案经专项小组研究后,提交国资委改革领导小组审议,成熟一个、审议一个、实施一个。

  中粮集团向记者透露,虽然其改革方案还没有正式露面,但是接下来的改革方向已经相对明确,其中包括“深耕全产业链战略,打造国际化经营网络,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同时,将在国资委的整体改革思路指导下,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和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

  而在中粮集团内部,则将形成若干专业化经营、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围绕核心主业,按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细分行业、不同区域分别组建若干业务板块,力求在各自领域建立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按照市场化要求,以控股公司架构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管理。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考核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经理人团队的创造性,增强各业务板块的活力和竞争力。

  那么为何中粮集团能入围此次改革试水?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其具备的基础条件相对符合国资委对改革对象的选择预期,“中粮集团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进行改革探索,比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董事会试点,探索投资公司式的管理;业务重组上市,重组中谷、华粮,收购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等”。

  经过不断的业务逻辑梳理、优化和调整,中粮集团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

  “中粮的很多二级企业等都是独立法人,与战略性产业相比,其资本运营可进可退。从这一点上来说,选择中粮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是较为合适的。”一名研究国资国企改革的专家对记者说。

  董事会改革:新兴际华或“开放”选聘高管/

  新兴际华集团是另一家入围此次改革试点的央企之一,经国资委敲定的改革细项,是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所以新兴际华集团此次被选中展开董事会制度方面的创新与改革,是因为其早在1994年,就已经被国务院圈定为“现代企业制度百户试点单位”,探索现代企业治理和管理路径走在大部分央企之前。2005年,该集团又成为中央企业首批11户董事会试点单位之一,且以此为契机开始建设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创新体系。

  “此次入选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单位,意义重大。”新兴际华一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该集团还有60%以上的外部董事。

  另据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的消息,这一次董事会试点跟以前不一样。在此次试点方案出来后,可能展开的改革路径是,由董事会详细任命选聘高层管理人员,包括制定薪酬、业绩考核等,不排除民营企业老板也可以竞聘,改变以前国资委直接任命的方式。

  权威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新兴际华董事会决策批准投资项目74个,32个正开工,33个已建成,培育20多个经济增长点,实现了从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另外9个因形势变化而不宜实施的投资项目,通过董事会与经理层在实施过程中的互动得以中止,避免投资风险超过10亿元。

  “前不久,我们否决了一个7亿元的服装投资项目,将原本用于扩大产能的钱,改投在渠道品牌上。这是集团几位外部董事在深入调研了十余家企业后提出的‘必须从低端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变’的意见,在外董力主下我们转变了投向。”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记者还获悉,2014年以来,新兴际华集团董事会和党委已经明确下放用人自主权,集团只负责四大板块董事、监事、党组织负责人和所有成员企业总会计师任免,将各企业经理层选聘权都下放给其董事会。由此,新兴际华“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和“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

  资料链接

  6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名单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

  中成股份国投中鲁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纺投资

  中粮集团:

  中粮生化中粮地产中粮屯河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

  中国玻纤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

  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天坛生物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A股:烟台万润启源装备;港股:中国节能海东青、百宏实业、中国地能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际华集团、新兴铸管

  《《《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6/n402305662.shtml report 54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雅洁发自北京7月15日,国资国企“四项改革”试点企业首批名单新鲜出炉,迈出了改革实质性的一大步。3日,国资委宣布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