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潮涌一线白酒业 二、三线酒企酝酿抄底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研究中国白酒历史可以发现,第一代白酒大王的产生依靠的是产能优势,第二代依托的是产品和品牌,而本次产业调整,将为白酒产业的并购重组与整合打开历史性的窗口。未来,新的白酒大王最有可能在资本运作和并购中诞生——

  7月8日,五粮液“走出去”战略第二子在时隔接近一年之后落下,地处中原核心地带的信阳市五谷春酒业被收入囊中。而早在2013年8月,五粮液首站以对外投资河北邯郸永不分梨酒业的方式布局华北市场。据消息人士介绍,五粮液目前还在密集调研收购项目,今年下半年有望继续有所斩获。

  据了解,白酒行业另一企业巨头茅台集团,也在积极调研收购项目;自2011年开始,洋河股份并购双沟,组建苏酒集团,后又陆续收购了湖北梨花村、湖南汩罗春酒业和黑龙江滨州春酒业。

  7月3日,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且连续迎来3个涨停板。今世缘成为IPO重启后的白酒第一股、第15家上市酒企,同时也是近3年唯一成功上市的酒业。迎驾贡酒、口子酒业、金徽酒业也相继成功过会。白酒企业的上市窗口再次打开。业内普遍认为,资本对白酒的投资热情正在逐步恢复。

  而在一线市场上,资本的行踪也是随处可见。近来,记者在川南白酒企业采访,发现平安以及另一家资本巨头投资团队的身影。他们都在调研二、三线白酒企业,酝酿在白酒调整期中成功抄底。

  □本报记者 张静 文/图

  反周期操作进入调研期

  和君咨询分析师马涛认为,今年以来,各路产业资本之所以暗流、明流纷纷涌动,因为目前白酒行业正处于下行期,进行反周期操作是产业并购整合的最高境界。能否利用未来的趋势去赢得市场,是商界一流企业家的试金石,白酒产业的资本运作也不例外。反周期操作意味着低点进入,产业资产估值低,并购成本低,市场环境不火爆,就需要冷静理性地对待,倒逼组织有序发育,当行业好的时候,就容易迎来高成长。另外,马涛认为,白酒产业较高的盈利能力和较低的负债率表现都是吸引资本的原因。

  那么,今年是否是最佳的反周期操作时间呢?虽然五粮液已经落子两步,但是,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并不认为今年是最好的时机。他认为,白酒的调整还没有见底,底部应该在明年底,因此并购需要选择时机,使成本最小化。未来3到5年会迎来一轮整合,初步完成行业洗牌。而据知情人士介绍,五粮液对外投资永不分梨和五谷春都是对收购兼并的第一阶段投资,更大标的的投资项目还在洽谈中。

  记者从业外资本方处也了解到,今年对于众多资本来说,是进行调研的一年。寻找优质企业进行持续沟通、寻找合作模式、等待最佳的收购时机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某资方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整体经济环境处于下行的状态,投资应该非常谨慎,我们看好白酒行业的同时也认为,今年很多二、三线白酒会遭遇很大困难,明年或许更合适。但是,该人士也表示,今年已经开始与看好的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毕竟不错的企业肯定看中的资本不会少,何时介入确实是个难题。

  文化、品牌融合至关重要

  北京和君咨询是五粮液两次对外投资合作股东之一,其副总裁林枫认为,对于白酒行业来说,并购最大的障碍是整合后的文化融合、品牌融合。“并购后的酒企怎么调整是未来要做的。以前市场好,酒厂不需要做这种事,因此整个白酒行业都没有这种并购经验储备。并购对行业来讲还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联想此前收购了几家企业,虽然已经过去几年了,但是,目前依然也在适应过程中。”

  除了并购经验欠缺外,人才也是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即将到来的白酒并购潮中,最大的问题将来源于人才的匮乏。“人才,一直都是困扰白酒业发展的大问题。在这一波的调整中,急需脱颖而出的人才去管理被收购企业,融入母公司的文化,配合母公司达成销售任务。”

  据了解,五粮液之所以均以2.55亿元分别控股2家区域酒企,也是希望通过第一阶段的整合,积累并购、发展经验,为下一步的全力投入做好准备,毕竟拥有200亿元以上的雄厚资金,其后续动作将更加精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6/n402308819.shtml report 2008 研究中国白酒历史可以发现,第一代白酒大王的产生依靠的是产能优势,第二代依托的是产品和品牌,而本次产业调整,将为白酒产业的并购重组与整合打开历史性的窗口。未来,新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