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材节能主业下滑 募投项目成长性受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5日讯,中材节能(603126.SH)近年来经营业绩呈下滑趋势,水泥行业不景气拖累募投项目前景。

  7月15日,中材节能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中材节能此次拟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0,700万股。

  **经营业绩呈下滑趋势,募投项目成长性受限**

  资料显示,中材节能主要从事水泥行业余热发电设计、施工、总承包等业务。公司方面表示,此次拟投入2.51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旗下水泥行业余热发电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EMC(合同能源管理)、冶金行业EMC等5大项目。

  但近年来,水泥行业不景气、余热发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中材节能2012年以来经营业绩不断下滑。报告显示,201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2011年度下降9.22%、38.92%。2013年度营收和净利润则再度同比下降11.98%、33.61%。

  尽管公司方面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驱动,预计到2015年,国内水泥行业需加装余热电站的生产线将达到720条左右,整个市场规模约为285亿元。但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除去部分大型水泥企业可自主开展相关业务之外,目前其他企业因成本高企缺乏对水泥熟料窑进行技术改造的动力,该类市场空间值得商榷。

  另据了解,中材节能一大部分水泥余热发电项目主要来自控股股东中国中材集团。基于该公司已经是中材集团旗下第7家A股上市企业,并且其募投项目并不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因此,有业界质疑,中材节能此番上市的真实用意。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来,中材节能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逐渐升高,均保持在40%以上;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均呈现下降趋势。

  招股说明书还表明,若此次募集资金满足上述募投项目投资后尚有剩余,由于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数)较高、达到41.50%,长短期银行借款(母公司数)余额为2.64亿元、其中将于未来6个月内到期的借款1.79亿元,募集资金满足上述项目投资后的剩余资金将用以归还公司的银行借款。

  **项目毛利与行业基本持平,预计今年业绩出现好转**

  据悉,在行业内,中材节能、安徽海螺川崎工程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17.19, 0.23, 1.36%)旗下企业)、南京凯盛开能环保(19.660, -1.24, -5.93%)能源有限公司、易世达(16.760, 0.09, 0.54%)(300125.SZ)等前四家余热发电工程服务公司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截至2012年,按加装余热发电的水泥生产线条数计算,行业前四家余热发电工程服务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70%,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3%。

  易世达是与中材节能业务结构和模式基本接近的主要A股上市企业。两者近三年来的毛利率变动趋势基本一致。数据显示,易世达2011年、2012年、2013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77%、19.88%、20.45%;而中材节能则分别为29.86%、21.92%、19.84%。

  据大智慧金融终端统计显示,2014年1月1日-7月14日,易世达平均股价约为15.23元/股。市场预期,中材节能的发行价格将在13-14元/股,按照发行后总股本40700万股计算,届时,该公司市值将超过50亿元。

  由于下游行业的不景气,易世达已逐步向清洁能源-天然气领域拓展。2013年,易世达就开始进军天然气板块。2013年5月9日和6月7日,该企业分别宣布将利用超募资金设立大连易世达燃气有限公司和山东鑫能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今年1月,公司再次出资控股天然气子公司“大连吉通燃气有限公司”。

  因此,不再拘泥于传统水泥窑余热发电市场已经成为业界共识。除开拓玻璃、石化、冶金、有色金属等其他行业余热发电市场之外,为实现余热锅炉装备产业化,中材节能也已经着手启动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收购控股股东中材集团所持余热锅炉、工业锅炉设备制造企业南通锅炉51.66%股权的方案。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7.54%。

  另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武汉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还具备环境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专业甲级、环境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专项乙级等资质。

  而在传统业务方面,公司则认为下游行业也已经开始逐步恢复景气。招股说明书指出,2013年新签余热发电EPC、EP项目合同金额较2012年全年签订合同额增长52.55%。虽然2012、2013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但公司方面认为,从2013年新签署的合同金额来看,已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由于去年新签署的合同将主要在2014年形成收入,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将有所好转。

  中材节能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01.57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38.09%、14.65%。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6/n402311463.shtml report 342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5日讯,中材节能(603126.SH)近年来经营业绩呈下滑趋势,水泥行业不景气拖累募投项目前景。7月15日,中材节能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