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上演“围城”大戏 资本抢滩PK倒闭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年来,P2P行业频繁出现平台倒闭、跑路、非法集资等事件,为整个行业蒙上阴影。近日,阿里巴巴高管甚至指出未来12-18个月,会有一定量的P2P企业倒闭。业内人士根据往年倒闭平台推算,今年损失资金总量会在30-40亿元之间。

  但与此同时,资本大鳄也在不断地抢滩登

陆,6月,有利网、微贷网和投哪网等相继获得千万美元级或亿元人民币级别融资,汤臣倍健等22家上市公司抱团进入P2P领域。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甚至背靠民生银行的民生电商也杀入P2P地盘。

  在融通汇信CEO李天鹏看来,一出“围城”的大戏正在上演,“因为风险管理没有解决收益的当时性和风险的滞后性,未来肯定会有一批平台倒闭。但同时有资本不断介入,说明P2P现在已经站在风口上,由需求所决定,发展是大势所趋,大资本介入是提前占位。”

  华鑫证券认为,因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大量的社会性借款需求,而因存款利率管制也无法存款人更高的收益诉求,形成了社会大量闲散资金无处投资,各类中小微企业主普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这些因素使得P2P等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

  倒闭潮将现

  7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首席风险官胡晓明在某论坛上发表了对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看法,并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将有一定数量的P2P企业倒闭。

  其实,这种倒闭潮的说法并不仅限于胡晓明。资深P2P投资人士羿飞在经历了各种骗贷、平台跑路、非法集资等事件后,认为未来存在倒闭潮是必然,其实在去年底P2P平台大量跑路之前,羿飞就发出过相关预警。

  并且,羿飞根据去年四季度倒闭潮的前车之鉴,认为今年倒闭潮会提前一个月左右出现。近年市场资金总量大概是去年3倍左右,即今年损失资金总量会在30-40亿元之间,上半年已经有15亿元左右的损失额度,因此下半年9-12月间的倒闭潮资金损失总额可能在20多亿元。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期也撰文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可以预计,中国P2P行业洗牌在即,各类P2P平台将会在宏观金融市场变化和行业变迁中受到考验。

  “其实,我们希望那些非正规的平台倒闭。”一些P2P企业高管曾向21世纪网(微博)透露过这样的想法。

  融通汇信CEO李天鹏向21世纪网举例称,一些准备跑路或做短期的平台,通过非正规的操作手法,以年化收益率30%到40%以上吸引客户,而正规平台收益率最多在10%-15%左右,肯定是竞争不过这些企业,这将影响正规企业的发展。

  “很多企业为了保障风险,在征信成本上居高不下,而那些短期平台基本没有相应的成本。“除了阿里小贷这样大的企业,可以借助内部积累交易数据做出判断,其他普通的平台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李天鹏表示。

  李天鹏向21世纪网介绍称,一般信用管理中心有三个部门:审批部、政策与数据分析部、资产管理,程序都较为复杂。以审批部为例,该业务分成三块:初审、终审、稽核,初审是针对门店的,审核客户信息真实性包括联系方式、交易流水、居住证、工作证明等,初步鉴别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然后再层层上报,决定是否对客户进行放款,期限及额度等。

  据21世纪网了解,融通汇信的征信成本约占其总成本的一半左右,在全国30多个主体城市分布着44家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很大一部分职能就是负责征信方面。资本抢滩P2P

  一边是P2P倒闭潮、非法集资等事件,另一边则是资本的频繁介入,从2013年至今,P2P平台不断获得资本青睐。

  2013年,点融网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部、北极光创投获得数百万美元级别融资;有利网获得软银中国1000万美元A轮投资。

  进入2014年,人人贷母公司完成1.3亿美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积木盒子获得银泰资本千万美元A轮融资。

  2014年6月18日,有利网获得晨兴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同时,微贷网也获得了汉鼎宇佑集团和盛大资本亿元人民币的联合投资;投哪网则得到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亿元注资,并宣布与其母公司广发证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两者都是以做车贷业务为主。

  “目前P2P车贷模式比较受资本青睐,是因为抵押物潜在数量大,而且价值相对不高,符合互联网金融小而分散的原则,而且车贷对于P2P平台也是相对有利,因为在抵押评估时,一般都会低于市场价,所以即便客户出现违约等事件,对于平台的损失并不大。”融通汇信CEO李天鹏分析表示。

  而在PE、VC等投资机构抢滩P2P平台之时,产业资本也在跃跃欲试,2014年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组团投资设立互联网金融公司,其中不乏掘金P2P网贷者。

  2014年6月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的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签署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扩股协议,注册资本将达到5.2778亿元。增资扩股后的股东有27家,其中包括创维、汤臣倍健、海能达等22家上市公司。

  其实,除了上述资本介入外,银行也在杀入P2P地盘。继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后,7月15日背靠民生银行的民生电商P2P平台也上线。

  “这些大资本大机构其实观望P2P已久,目前行业监管正在逐步明确,平台的合规性也逐渐明朗,使得目前涌现出各种资本进入P2P行业的潮流。”上述P2P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向21世纪网(微博)表示,P2P行业需要规避资金池等弊端,因其有市场需求,未来在正规监管之下,还是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据网贷之家2014年上半年全国网贷行业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量约为818.37亿元,月复合增长率为6.57%;其中2月受春节影响成交量稍下降,3月后成交量一直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6月P2P网贷投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5.6倍。

  在羿飞看来,上述这些大资本的介入将会扩大P2P行业规模,推动利率市场化,同时会加速倒闭潮出现,也会促进整个行业继续发展。“大资本的介入,不会与小资本冲突,因为市场方向并不一样”。

  羿飞分析认为,随着大资本、大机构的介入,未来P2P将分为四个梯队。

  第一个梯队是大资本梯队。大资本的产品收益率基本锁定在7%-10%之间,竞争对手是银行理财及保险。以7月15日上线的民生易贷为例,是民生电商以民生银行作为风控上线的平台,其预计年化收益率即是在6%。

  第二个梯队为互联网销售平台型,收益率在10%-15%左右,主要竞争对手是信托、担保公司;第三个梯队是自主业务类,收益率一般在15%-25%,自己做产品开发,主要对手是小贷公司;第四个梯队则是纯民间借贷体系,收益率在25%以上甚至更高,这些平台发展不规范,最容易发生倒闭潮。(21世纪网朱萍zhuping@21cbh.com)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6/n402317314.shtml report 4495 一年来,P2P行业频繁出现平台倒闭、跑路、非法集资等事件,为整个行业蒙上阴影。近日,阿里巴巴高管甚至指出未来12-18个月,会有一定量的P2P企业倒闭。业内人士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