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京津冀金融一体化有利于加快产业转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天津与河北三地如何协同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指出,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实施是一个结构调整过程而不是铺新摊子的总量扩张过程,要避免总量的扩张,就要避免总量的财政、货币放松政策,尽量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使得市场去配置资源、调整结构。

  其中,金融业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实现京津冀金融一体化?其过程如何推进?金融和产业之间如何平衡?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

  NBD: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天津的城市定位如何?

  徐逢贤:国家对天津的定位是北方经济中心、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在北方经济中心这个定位上,天津航运中心的地位突出。由于天津的交通四通八达,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给天津提供了一个机遇。

  NBD: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天津的城市机遇在哪里?

  徐逢贤:天津近5年的GDP排名均在东部省市名列前茅。在京津冀一体化加速的大背景下,天津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基地。由于天津的交通网络发达,对于天津引进外资、加大外商投入都有较大促进作用。同时,天津的文化教育事业,也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NBD: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能否实现金融一体化?

  徐逢贤:京津冀金融一体化是可以实现的。北京是国际金融中心,其地位不能动摇,但京津冀金融领域的部分业务可以一体化,可以转移到天津。中国共有3个国际金融中心,分别是香港、上海和北京,但北京与其他两个不同的是,很多国际金融机构的分支都在北京,京津冀一体化可以进一步发展世界金融。天津的金融业务可以和北京零距离沟通。由于天津的GDP增速较快,投资也会一直保持相当高的水平,天津作为一个新的金融中心,可将金融业提供的资金投入各个产业。

  NBD:京津冀一体化中,天津如何利用金融业优化自身产业?

  徐逢贤:一方面可以发展国际航运事业,由于滨海新港由4个港口组成,国际航运业的基础相当雄厚,这样可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货币流通。天津还可以利用金融业发展创新产业,扩大对创新产业的投资。天津的金融业甚至可以影响河北、山西和河南等周边省份金融事业的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后,天津金融业的发展必将加快。

  NBD:天津滨海新区发展金融业有何优势?

  徐逢贤:滨海新区在天津的定位,与浦东新区在上海的定位相近。天津市的金融机构,主要集中在滨海新区,和上海的机构多集中在浦东新区是一个概念。金融业在此聚集的效应,就是能够加快该区域资金的流动,并且滨海新区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所以可以吸引大量外资来天津投资建厂,从而促进该区域产业的发展。

  NBD:滨海新区建设过程中,相应的金融资源导入速度会很快,金融扶持实体产业的重要性也很明显。那么,从实体角度看,哪些产业应该优先导入?

  徐逢贤:一些新兴产业的兴起,必须要有投资,而投资的主体就是金融机构,国家虽然有一定的政策引导,但是投资的主体还是银行贷款和企业自身资金。所以在滨海新区,金融资源导入速度加快,产业转移速度就相应加快。天津是港口城市,对外贸易量也在增加,除了金融机构投资到创新产业以外,也大力鼓励民间资本投入产业领域,这样可以加快天津的产业转移速度,天津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会在相当一段时期,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NBD:天津金融事业的发展,是否会带动其区域内的中央商务区(CBD)的发展?

  徐逢贤:京津冀金融一体化,推动天津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是必然的过程。金融业是产业发展的血脉,金融资金的流通在加快,也必然驱动整个区位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移。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16/54124.shtml report 17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杰发自北京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天津与河北三地如何协同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出,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实施是一个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