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理5次约见企业家:中南海第一会议室里的头脑风暴

来源:搜狐财经
张朝阳
张朝阳

  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新华门门前车水马龙,能进出这里的人往往身份不凡。2000年左右,一个进入中南海的县委书记,他的视线仍然要被车窗帘严严实实地阻挡。而现在,不少商界领袖和学界精英,已经越来越习惯于被“海里”的中国最高层频频约见了。

  7月14日,李克强最近一次在中南海第一会议室约见了来自6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座谈。其中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的发言稿,在13日的晚上,财经频道的编辑们还在紧张地整理材料。面对总理的询问,张朝阳抛出三项建议:一是希望政府进一步降低互联网行业的准入门槛;二是希望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力度;三是期待早日解决中国带宽成本过高的问题。“李克强频频点头,表示认可。”

  坐落于中南海西北部的第一会议室,通常是李克强总理会见前来座谈的企业家、学者及基层代表的地方。这些被精挑细选出来的行业代表和经济学家,虽然一直被鼓励说真话,但是往往仍然难消顾虑。李克强一度不禁为此慨叹。不过,与西汉那位夜半被汉文帝召来却大扯鬼神理论的书生贾谊相比,他们获得的机会显然已经十分难得。

  总理“约谈”渐成常态

  其实在温家宝担任总理时期,类似的约见座谈就并不少见。在2003年就职后不久,他就曾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等学者座谈。据媒体统计,2008年以后,每年6月底、7月初,温家宝都会召集一批经济学家举行经济形势座谈会,这几乎成了惯例。而参加这些座谈会的学者,他们的身份也逐渐从具有官方背景的机构(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不断向民间层面扩大。后者之中的著名代表,就包括了人气颇高的经济学家周其仁和许小年等。

  李克强在2013年3月15日正式接任总理之后,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过5次有企业家和学者参与的座谈会。时间分别为:2013年4月12日、7月16日、10月31日和2014年1月17日、7月14日。

  最新了解到的消息是,继14日的6位企业家之后,李克强又再次召集了几位经济学家进行座谈。其中包括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等。可以想象,类似的约见形式在以后仍然会不定时出现。

  “企业家代表”的那些建议

   继2003年浙江飞跃董事长邱继宝成为首位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的民营企业家之后,在其后的十余年间,民营企业家做客中南海日渐频繁。

   在李克强担任总理后的五次约见中,从企业家层面看,第一次涉及到能源、机械制造业、纺织业等领域的民营企业;第二次邀请了机械、家电、节能、金融等行业的企业负责人;第三次涉及到汽车、电子商务、造船等行业;第四次则包括了矿业、互联网、轨道交通行业的领军人物;最近的一次则涉及了外贸、金融、互联网、建筑、农资、家电等6个行业。那么,在以往的几次座谈中,这些企业家们都关注些什么,从中可以读出什么信号呢?

  互联网:

  张朝阳:我们的版权保护,很多时候还依靠公安、部委这样‘中国特色’的保护方式,不能完全依靠司法诉讼维护公平竞争。另一方面,现在对侵权处罚的金额太低,有时只有10万元人民币,根本没有效果。

  马化腾:政府应当进一步简政放权。举个例子,安装在手机上的打车软件,一度在很多地方被一些部门人为地“禁用”。

  雷军:市场卖的小米手机一半是假的,有些地方还认为山寨手机创造了GDP,导致跨区域打击难度很大。应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马云:马上就到11月11日了,老百姓戏称这天为“光棍节”,而淘宝网则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 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

  矿产:

  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一些地方政府,不顾产业发展规律,也不顾当地发展条件,一味要求企业加大投资延长产业链,如果企业不这样做,就设置障碍。

  家电:

  美的董事长方洪波:李总理讲要从理念上把民营企业放在和国有企业平等的地位上来考虑,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国家此前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容易带来寻租交易空间。总理,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

  汽车: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总理,吉利并购沃尔沃后,目前(2013年11月)发展势头很好。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大力加快结构调整,包括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金融: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尽管目前众多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尚未完全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

  装备制造: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我们作为央企,和各大商业银行互动不错。但中小企业确实比我们更加困难。

    对于诸如上述企业家提到的问题,李克强一般会在现场给予基本答复,解决不了的也会点名相关部门随后跟进。而就历次参会的代表构成来看,到今年民营企业数量已经基本过半。高层对民企的重视,可见一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6/n402338854.shtml report 3046 张朝阳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新华门门前车水马龙,能进出这里的人往往身份不凡。2000年左右,一个进入中南海的县委书记,他的视线仍然要被车窗帘严严实实地阻挡。而现在,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