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好政策催热新能源车市场车企加速布局迎9月“爆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这一轮的利好政策出发点与以往不同,最关键的是市场快速发展"倒逼"政策出台。”一家主流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显现高速增长的趋势,政策出台更多的目的是“立规矩” 和“催化剂”。

  同时,各地政府也有意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比如,北京今年新能源购车的指标达到2万辆,上海提出到2015年实现1.3万辆的新能源推广目标。

  “整体看来,这一轮新能源政策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还有待提升。”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别是纯电动汽车领域,需要政府从政策层面加大扶持力度。

  公务车采购示范效应居多

  “公务车最重要的作用是示范效应。”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公务车采购增量已经较小,且公务车改革前景尚未明朗,因此依靠公务车采购带来新能源汽车增量的可能性不大。

  昨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提出取消一般公务车,将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此举意味着公务车改革正式启动,从这一改革的方向也可以看出,大量采购公务用车的现象将一去不返。

  日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部委联合公布 《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 “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2014年至2016年公务车采购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

  《方案》还特别指出,在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微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区域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15%。

  “现阶段,(公务车新能源汽车采购)15%~30%的比例已经不算小了。”一位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决定对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该政策将于9月1日执行。

  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

  “从现在看来,今年是新能源车市场化的元年。”一位国内汽车企业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款车型在今年进入市场,无论进口、合资还是自主品牌,已有多款产品可供市场选择。

  “(购置税减免的)消息出来后,就有消费者给店内打电话询问此事,已下订单的部分客户也决定推迟提车。”比亚迪的一家北京4S店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部分已经确定订单的客户决定推迟至9月新税政策实施后再提车。

  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首批新能源汽车中签指标将在8月份到期,因此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释放将得以加速。此前有消息称,北京市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延续即将于8月到期的新能源汽车中签指标。

  因此,有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或将在9月迎来一场狂欢。也有观点质疑,对于尚未进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生产的厂商,能否应对未来可能密集到来的订单。

  对此,上述比亚迪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此前关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将获减免”的消息早已在坊间流传,因此厂家在6月时已开始有所准备,并告知经销商提前下订单,做好备货工作,“我们现在库存准备充足”。

  进入下半年,包括宝马i3、大众e-up!等在内的多款进口纯电动车型将进入中国,随后日产启辰、奥迪等国产新能源车型也将陆续登场。分析认为,对这些车型而言,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出台“时机恰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17/54214.shtml report 23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旭发自北京“这一轮的利好政策出发点与以往不同,最关键的是市场快速发展"倒逼"政策出台。”一家主流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