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轻纺详解68亿元出售重啤资金:还债和投新项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卖掉重庆轻纺子公司重啤集团的啤酒业务,以及出售重啤集团持有重啤股份(600132.SH)的所有股权,重庆轻纺集团一共从外资啤酒巨头嘉士伯手里换回68亿元的交易额,其中48亿元已到帐。

  近日,重庆轻纺总裁谢英明在重庆市国资委组织的媒体座谈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说,除去国企员工身份安置和缴纳相关税费等开支外,重庆轻纺卖掉重啤所获得的大部分投资收益将分别用于还债和投资新项目。

  6月27日,在重庆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面向非公资本项目的对接会上,有关负责人指出,要推动竞争类企业的国有资本绝大多数集中在先进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

  然而,除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外,重庆轻纺已介入的高技术含量的电子信息产业尚在培育中,尚不足以成为转型后重庆轻纺的支柱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 2010年和2011年,重庆轻纺卖啤酒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2.9亿元和1.2亿元,占当年其利润总额的126%和46%。去年,嘉士伯通过要约收购获得重啤股份控股权后,重庆轻纺获得的投资收益14.5亿元,占其利润总额的67%。

  卖掉重啤,谁来赚钱?重庆轻纺尚在摸索中。

  分四次卖源于政策限制

  总案值81亿元的嘉士伯收购重啤案,为何持续了长达四年之久,至今仍未收官?

  “重啤集团是国有企业,啤酒资产不能双方点对点协议转让就行了,必须挂牌交易。”谢英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19号令《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重啤集团的子公司重啤股份的股权要在二级市场公开卖。

  既然是二级市场出售股权,按证监会相关规定,一旦收购方收购股权超过30%就要触发要约收购。所以,意在控股重啤股份的嘉士伯不得不一点一点获得重啤。

  “外资收购国有啤酒企业,和国企间的并购、国企收购民营啤酒厂还不一样,由于涉及到员工身份的转换和民族情结,耗时比后两种长很多。”7月初,嘉士伯中国区企业事务总监胡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

  如此一来,重啤的出售不得不采取多种并购方式和资本手段,历时四次。嘉士伯因此创出了外资收购天价,也是其在华历时最长的一次收购。

  2010年,嘉士伯以23.85亿元受让重啤集团所持重啤股份12.25%股权。2011年和2012年,嘉士伯分别出资2亿元和6.092亿元,认购拥有重啤集团西部7家啤酒厂的兴汇投资30%股权和增持重啤集团西部啤酒厂的股权。去年,嘉士伯通过部分要约收购,出资29.318亿元受让包括重啤集团股东在内持有的重啤股份30.29%的股权,从而持股重啤股份60%。

  第四次是今年初,嘉士伯作为唯一的竞买者,摘牌重啤集团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拥有重啤集团在华东的所有啤酒厂,总产能达120万千升。

  尽管总案值81亿元,但重庆轻纺的收益却没那么多。这源于去年的要约收购。嘉士伯最后统计,由于最终预受要约的股数超过了收购人的收购数,最后,按收购人从每个预约股东处购买的股份数量为股东预受要约的股份数打7.5折。谢英明说,结果重啤集团尚存20%的重啤股份没有卖完,大部分股权卖了14.5亿元。

  “四次退出,重庆轻纺的交易额是68亿元。”谢英明说,目前已到帐48亿元,还有约20亿元要收。

  68亿元的用途

  “卖重啤的钱除了安置员工和小股东,还要缴纳税费,实际用于投资的没那么多。”谢英明说。

  他说,由于重啤集团是国有企业,员工身份转换和安置费用花了3亿多元;按西部大开发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68亿元的交易额上交了4亿多元的税,今年全部成交完后还要交税3亿多元。

  “11亿元就花掉了。这些年来重啤集团对外借款有15亿元,去年我们卖重啤集团在重啤股份的股权赚了10多亿元,全部拿来还贷了。”谢说。

  鲜为人知的是,今年,嘉士伯收购重啤集团华东啤酒资产时,由于不少啤酒厂是重啤集团控股,小股东提出享有随售权。征得重庆市国资委同意后,重庆轻纺花了3亿多元买下了小股东持有的股权。

  “我们拿到手可用于投资的共37亿元。”谢英明说。

  据介绍,这些钱投在了三处:一是增资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改善重庆轻纺的资产结构;二是作为海外并购的资金。2011年,重庆轻纺投资6876万欧元,收购了全球汽车密封件行业第四的德国萨固密集团,全部来源于出售重啤获得的资金;三是在重庆轻纺实施“退出去”战略时,重啤资金作为对破产、停产职工的安置费。“这一块我们用掉7亿多元。”谢说。

  就今年还要收获的20亿元投资资金,谢英明说,除去税费,拿到手只有14亿元,主要做三件事:还清重啤集团剩余贷款,对重庆轻纺的债务适度还债,继续投资集团旗下部分优势企业。

  截至去年底,重庆轻纺资产总额297亿元,营业收入253亿元,卖掉重啤后,其资产负债率从75%降至65%左右。另据悉,嘉士伯收购重啤集团华东资产案尚在走审批程序。“重啤集团持有重啤股份最后的5%股权,年内视时机出售。”谢最后说。(编辑 杨颢)

  作者:文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7/content_105238.htm?div=-1 report 2381 本报记者文静重庆报道卖掉重庆轻纺子公司重啤集团的啤酒业务,以及出售重啤集团持有重啤股份(600132.SH)的所有股权,重庆轻纺集团一共从外资啤酒巨头嘉士伯手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