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再发19张支付牌照 扎堆互联网支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滑明飞 上海报道

  7月15日晚,央行宣布发放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19家企业获批,加上之前发放的牌照,目前具有第三方支付资质的企业已达269家。

  此次获批的19家企业中,广东企业8家,北京3家,山东3家,重庆、湖北、广西、陕西、新疆各1家。一位前第三方支付机构高管表示,从区域上看,央行开始平衡欠发达地区的支付业务,之前发放的牌照企业则主要集中沿海和内地的几大发达省份和城市。

  目前,第三方支付业务的确有一定的区域限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19家企业中,14家的业务覆盖范围全国,而包括广东盛迪嘉电子商务、山东飞银智能、山东运达电子商务、新疆一卡通商务服务和西安城市一卡通在内的5家企业则限定在本省(自治区)内。

  上述高管表示,对业务覆盖范围做出区域划分,主要基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本身业务以及对风险把控的考量。他称,区域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即可,而经营全国性业务的企业要求1亿元注册资本,并且要求全国性的企业在全国要有分支机构。

  同时,央行也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类型做出了规定。据了解,目前分为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和数字电视支付等6类。此次获批的19家企业中, 6家企业获得银行卡收单资质,3家获得预付发卡和受理资质,6家获得移动电话支付资质,1家(深圳讯联智付)获得数字电视支付资质,1家(深圳国采支付)获得固定电话支付资质,而获得互联网支付资质的企业却多达13家。

  其中,讯联智付、合利宝支付和国采支付均同时获得3项支付类型资质。目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和财付通最多也只获得4项资质。其中财付通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也是在此次发放牌照中增加的一项。

  上述高管表示,随着支付牌照发放数量的增加,势必会对银联造成影响。以银行卡收单机构为例,之前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在线下POS机收单业务上侵蚀了银联的市场。虽然部分企业依然依靠银联的清算通道,但同时也都在直接与各大银行对接。

  而对于银联目前在推动的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已有的支付宝、财付通更是已稳稳占据市场前两位,此次13家企业获得互联网支付资质,将加剧该领域的竞争。上述高管表示,互联网支付是需要场景支持,支付宝凭借电商业务占据最大市场,而其它机构则更多结合自己的业务做垂直领域,比如小企业之间的网络支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外汇管理局颁布《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将涉足外汇支付业务。

  作者:滑明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7/content_105245.htm?div=-1 report 1250 本报记者滑明飞上海报道7月15日晚,央行宣布发放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19家企业获批,加上之前发放的牌照,目前具有第三方支付资质的企业已达269家。此次获批的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