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将进驻上海 两年四轮覆盖31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将进驻上海

  两年四轮中央巡视覆盖全国31省份,地方巡视同步进行

  赵飞飞

  据新华社消息,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

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至此,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足迹将遍及全国31省份,而在四大直辖市中,目前仅上海市尚待中央巡视组进驻。

  不过,在中央巡视组到达之前,地方巡视组已经积极展开自查。7月14日,上海纪委网站披露,近期上海也召开了巡视工作动员会,对2014年第二批地方巡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根据安排,上海市委巡视组在此前已经完成了对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水产(集团)公司、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市民防办、市规土局、上海科技馆6家单位的巡视。

  根据统一安排,上海市委巡视组将对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上海科学院等6家单位开展巡视。

  “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在上海巡视工作动员会上,市委巡视组反复强调。上海市委的计划是,到2017年5月,对上海全市所有区县、39家市级部门、30家市管国有企业、12所市属高等院校等开展全覆盖巡视。

  上海市委巡视组“四个着力”

  7月10日,据上海社科院网站消息显示,上海市委第一巡视组已进驻社科院。

  上海社科院一位学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7月10日上午,上海社科院党委工作汇报会上,主要的领导向巡视组汇报了这几年的工作。当年上午,院里也召开了巡视动员会。

  上海市委第一巡视组的组长范贤彪表示,上海社科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社科院,但要真正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智库,需要继续重视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

  “四个着力”是上海市委巡视组的工作要点,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作为智库与院校领域,上海市委第一巡视组在此前也巡视了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范贤彪也公布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存在部分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下属单位部分经费使用不规范;存在违规公款消费,购买消费卡、礼品,出国管理不规范,超标准配备公车等问题。

  而此前的一轮上海市委组织的巡视中,上海水产集团被指出对所属国有控股公司监管不力,在个别项目处理过程中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和风险;同时也存在个别大额招待费用现象。

  上海市民防办被查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个别项目招投标中有“串标”现象,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发放财物,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违规组织疗休养等。

  抽调专业人员参与市委巡视

  在巡视机制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一部分上海市委巡视组组长由退下来的上海厅局级干部担任,例如第一巡视组组长范贤彪是原上海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华东政法学院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游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身边也有一些退下来的官员朋友在市委巡视组当了副组长或者组员,虽然之前在区县或者局委办工作,但是巡视组属于市委,所以他们是代表上海市委门前来督查巡视,所以具有很好的效用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巡视单位初步确定后,上海市委巡视办也与市纪委干部室进行了协商沟通,拟定工作方案及抽调干部的基本结构,一是从市纪委对口纪检监察室抽调办案骨干到相应巡视组;二是根据被巡视单位隶属关系,抽调相关派驻机构同志参加。

  此外,上海市委巡视组还商请审计、财政、金融证券、国资监管、工程建设等部门选派干部参加;而法律条规和擅长文字综合的人员也被纳入巡视组之中。上海市委第一批巡视工作约有40人参加。

  据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统计,2013年,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852件,结案875件,其中局级干部案件6件。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上海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7个,处理相关责任人1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53522.shtml report 2822 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将进驻上海两年四轮中央巡视覆盖全国31省份,地方巡视同步进行赵飞飞据新华社消息,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
(责任编辑:UF04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