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亿地方基建项目兑付延期 中光担保董事长失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有限合伙产品兑付危机迭出,也暴露出担保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

  由鸿宝(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鸿宝基金”)发行的一款有限合伙产品,本应在今年3月底开始支付投资者本金和收益,但部分投资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未完全获得投资资金。

  该产品共涉及资金1.09亿元,用于四川省南充市政府的一处BOT基建项目。负责承建该项目的汉森恒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汉森公司”)此前因资金周转问题,由鸿宝基金为其融资2亿元。(详见本报6月27日《PE募投“期限错配” 地方政府1亿BOT项目陷兑付危机》)

  7月16日,鸿宝基金副总裁梁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目前已经拿出2000多万自有资金先行垫付,项目方亦在回款中,预计将在今年8月份全额兑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担保公司的中光财富融资担保(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光担保”)不仅未按约提前垫付资金,而且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裁马金彪自6月15日以来一直无法联系上。

  与近段时间以来的有限合伙产品兑付危机一样,虽多有担保公司担保,但未按约提前垫付也时有发生。

  一位私募律师介绍,由于非融资性担保公司门槛较低,鱼龙混杂,出现不履行担保合同的情况相对较多,最近湖南省、山东省、陕西省等都在清理规范非融资类担保公司。

  目前,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风险也开始逐渐暴露。据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中光担保属于国有企业控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基金自有资金垫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汉森公司由于资金周转不足,向鸿宝公司借款2亿元,用于南充项目工程资金。

  梁滨介绍,2012年12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由鸿宝基金设立有限合伙募资2亿元,分成两期,一年一期产品各1亿元。2013年3月至当年年底,先后为项目方募集资金共计1.09亿元,今年3月份陆续到期。

  按照约定,项目方支付第一期基金后再募集下一期基金。但是,目前项目方未能如期支付本金、收益。

  梁滨从项目方了解到,2013年底项目方在6万平方米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2万平方米的工程,同时地方政府要求补办土地证,项目公司缴纳土地出让金1亿多元,使得项目方暂时出现资金周转不畅,有限合伙基金被迫延期兑付。

  梁滨称,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6月20日已开始预售,项目方表示将在今年8月份一次性兑付所有本金和收益。同时,鸿宝基金已经拿出自有资金2000多万元先行垫付。

  此前,基金兑付延期后,汉森公司、鸿宝基金、中光担保和投资人曾齐聚成都,并确定了初步解决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延期说明》显示:基金从6月14日起兑付期顺延,具体兑付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但最迟不超过2014年8月31日。同时,基金公司、担保公司、项目方公司于2014年6月19日拿出1500万元(各方出资500万元),先期兑付到期合伙人的本金50%及1年期的全部收益。

  然而,最终仅汉森公司、鸿宝基金各出资450万、950万元,而担保公司则玩起了“躲猫猫”。

  中光担保疑云

  6月15日起,中光担保负责人马金彪突然“失联”,使得上述1500万元的初步解决方案被迫延后支付。实际上,自6月27日起,记者也多次联系马金彪,其4个电话均无法接通。

  近期,多款有限合伙产品出现兑付危机,尽管都有担保公司担保,但令人疑惑的是,大多并未履行提前垫付的担保义务。

  根据担保合同显示,担保期限是两年,担保金额为2亿元,也就是说到2015年3月后担保合同将失效。2013年4月,鸿宝基金向中光担保支付1000万元保证金,并在同年9月支付第一笔担保费600万元。

  按照投资者提供的担保函,逾期5个工作日后,担保公司就应该代偿。此外,项目方拿出7000多平方的商铺抵押给担保公司,核算价值在4亿元左右。

  表面看起来很保险的风控措施,在兑付危机面前却并未奏效。

  几位四川成都的投资者反映,中光担保成都办事处目前已经关闭。而北京总部虽然还有人员在办公,但是没有负责人出面解释相关情况。

  7月16日,记者致电中光担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段时间也在联系马金彪,但联系不上;具体能否按约履行担保义务属于业务层面,并不了解。

  梁斌称,多次去中光担保总部沟通无果,由于迟迟无法联系上马金彪拿回1000万元保证金,目前已经安排律师与中光担保股东方进行协商。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中光担保成立于2010年3月,由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中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马金彪分别出资3.4亿元、2.6亿元、0.2亿元设立,属于国企控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据上述私募律师介绍,自去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逐渐暴露,担保公司的风险也随之显现,已经蔓延至融资性担保公司。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56016.shtml report 2219 有限合伙产品兑付危机迭出,也暴露出担保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由鸿宝(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鸿宝基金”)发行的一款有限合伙产品,本应在今年3月底开始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