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GDP增速7.4% 二季度微刺激政策效应显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经历了一季度的疲弱之后,“微刺激”措施在二季度开始显现作用,经济增速实现与全年目标持平,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远大于下行的压力,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三季度持续攀升的预期下,中国经济有了更多回旋余地,加快推进改革,

持续释放新的增长动力,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本报记者 定军

  特约记者 段倩 北京报道

  7.4%,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字,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

  其中第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比第一季度增速略增0.1%,达到7.5%,这使得全年完成7.5%左右的目标有了基础。

  “我们觉得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要远大于下行的压力,所以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潜力、有回旋余地,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上半年数据发布会上说。

  根据当日公布的分项数字,中国出口、投资等仍趋缓,但是第三产业、消费、居民收入、就业总量则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新增就业7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7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内需对GDP的贡献达102.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对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上半年完成目标来之不易,这与国家实施政策微调有关,再经过下半年努力,全年7.5%左右的目标,还是有能力实现的。

  “因为消费有刚性,餐饮、汽车消费增速是比较大的。”他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近期陆续主持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听取地方人士、企业家等人士意见,分析上半年经济,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他在7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督查汇报时指出,下一步要加快前期工作,落实配套资金等相关条件,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等建设。做好政策配套和协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推动节能环保、信息消费、养老、健康、文化创意和设计等产业发展等。

  二季度出现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达到了7.5%,比一季度7.4%略微增加。

  具体而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等均有所好转,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5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

  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0.9%,但比一季度进出口下降3.8%的情况有所好转。

  二季度进出口总额6.5万亿元,增长1.8%。其中,5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下降1.4%,逆转为增长1.5%,并在6月份进一步扩大至5.6%。

  盛来运指出,从二季度和6月份的情况来看,政策效应正在显现,以6月份为例,一些指标都出现了积极变化,二季度经济运行的状况也比一季度要好。

  同时还有相关一些指标如发电量、货运量,在二季度都有了积极变化。

  “这些变化说明中央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有效的,以后一个阶段我觉得重要的是要抓好政策的落实。”他说。

  不过,尽管二季度经济回升至7.5%,与全年目标一致,但是部分指标仍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

  比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3%,这与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17.5%还有距离。此外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2%,与预期的7.5%外贸目标差距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8.8%,与全年规模以上目标9.5%左右也有距离。

  盛来运认为,目前形势仍然比较错综复杂,既有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也确实有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随着一季度经济持续下滑状态有所稳定,三季度稳增长政策会陆续出台,下半年微刺激使用的效果较之前两年会小些。四季度会出现不确定性,除了房地产在调整外,外部经济也有不确定性。

  “但是经过努力,仍可以争取实现7.5%左右的速度。”他说。

  结构调整稳中有进

  李克强在近期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听取地方人士、企业家等人士意见,将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7月1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他指出,仍需要继续突出抓好简政放权的工作。同时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下半年进一步继续实施简政方面,创造良好的环境,实施微刺激和定向调控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前7月14日的总理座谈会期间,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均提出,不要出台各种补贴政策,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就可以做得很好。

  刘永行甚至透露,尽管电解铝行业形势不好,但是自己集团的企业却在逆势上扬,原因是优秀的企业做法不一样。“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希望国家有更严格的行业标准限制,让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刘永行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以来,行业内分化加剧明显,除了房地产业、煤炭开采、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低迷外,汽车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互联网行业、电商行业,均出现快速发展的势头。

  其中1-5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下降了43.9% ,但是同期汽车业利润同比增速达到29.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速为24.7%。

  对此,刘元春认为,像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整还会持续,现在中国处于增速换档期和结构调整期,增速在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全面改革的推动对传统体系的破坏效应是明显的。

  “这种结构调整才刚开始,计划是2018年完成,我觉得2020年能够完成已经不错了。这种调整不是短期的,可能是中长期调整,会持续5到10年。”刘元春说。

  根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尽管经济增速只有7.4%,低于去年同期的7.6%,不过城镇就业总量却创新高,达到700多万人,这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有关。

  盛来运则认为,包括采矿业、有色金属冶炼等传统行业,调整的压力和转型的压力都比较大。今后一段时间这些行业领域调整的任务任重而道远。(编辑 耿雁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7/content_105290.htm?div=-1 report 3680 编者按经历了一季度的疲弱之后,“微刺激”措施在二季度开始显现作用,经济增速实现与全年目标持平,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远大于下行的压力,经济硬着陆的
(责任编辑:邓新华) 原标题:上半年GDP增速7.4% 二季度微刺激政策效应显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