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亿公募玩切割做波段 基金助理接盘狂炒小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昕 北京报道

  7月16日,创业板指数下跌1.65%。25只个股跌幅达到5%以上。

  “最近跌幅较大的都是前期爆炒的主题概念股,比如细胞、基因测序、信息安全等。”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类题材股没有业绩支撑,最近几个交易日,机构都在抢着卖出。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抛出筹码的群体中新增了一批大规模基金。

  “业内有一批规模达50亿甚至是100亿的基金,它们在二季度将几十亿的资金由价值股撤离,转而配置在热点主题概念股。”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说,大规模基金开炒小市值主题概念股,让小股票的波动变得更为剧烈。

  “大象”基金做波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二季度,一批基金规模达50亿甚至是100亿规模的基金,其投资标的由价值股转向小市值的成长股。

  “我们对50亿规模以上的基金产品做了切分,分成两个基金经理或者是由基金经理助理一起管理。”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其旗下一只超过50亿规模的基金划出20亿资金给新基金经理管理。

  另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百亿规模的基金,在二季度划出30亿资金交给基金助理打理。还有一只60亿左右的基金划出10亿资金给助理投资成长股。

  当大规模的基金将一部分资金交给年轻基金经理或者是基金经理助理管理时,投资布局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

  “50亿规模以上的基金都是老基金,基金经理都是典型的价值派,喜欢低估值的周期股,对高市盈率的新兴产业个股不感兴趣。”一位老基金经理透露,公司将一部分资金划拨给年轻基金经理管理,目的是为了抓住新兴产业个股的机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新上任的基金经理接管基金后,清掉了组合中原有的金融、地产、机械等传统的价值股,转而买入基因测序、细胞、军工等热门的题材股。

  当“大象”基金开炒小市值概念股,对股价的扰动程度大大超过小规模基金。

  “买得稍微多一点,你肯定就是大股东。”一位老基金经理发现,当大规模基金开炒主题概念股时,小股票的波幅大幅加剧。有时仅仅在半个小时之内,股价波动幅度就可能达到8个点。

  由此带来的局面是,一批投资主题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争相做波段操作。只要股价一出现掉头向下的迹象,即果断卖出。

  “大规模基金也来做小股票波段,一卖就会把股价砸一个大坑,必须做波段。”一位管理着几个亿规模基金的成长基金经理直言,最近几个交易日,前期热炒的细胞、基因测序等概念股暴跌,就是基金抢着出货。

  结合市场情绪做波段

  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了解到,7月15日以来的两个交易日,他们纷纷在调整持仓结构,减持高弹性的主题题材股,增持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

  广发制造业精选基金基金经理李巍介绍,成长股分为业绩确定成长股和高弹性的成长股,前者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分布在智能电网、消费电子、智能化装备等子行业。后者是高弹性的成长股,不看市盈率,只看未来的行业空间。代表性行业是医疗服务、基因测序、细胞技术、互联网金融等。

  偏爱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其持仓均有这两类股票。不过,在不同时点的持仓比例有所差异。

  “在市场情绪高、主题概念被爆炒的时候,我会减持一些弹性大的成长股,增加一部分确定性更高的标的。”李巍透露,等市场情绪低迷,高弹性品种经历快速下跌后,他又会增持弹性大的个股,等待下一次市场情绪上升带来的机会。

  事实上,结合市场情绪做波段,正是今年机构投资成长股的策略。

  “弹性大的品种处于纯炒概念的阶段,市场热情高涨时,可以不看估值不看业绩,股价爆炒一轮。但这种品种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时,会跌得特别狠。因此,必须趁着风起来的时候卖掉。”深圳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直言,现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必须减持题材股。

  不过,基金经理在把握题材股的波段操作时,主要参考指标不是单一个股的涨幅,而是宏观经济指标。

  “今年以来市场的一个特点是看着宏观经济指标来做股票波段。”李巍举例,去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于是,市场做多情绪高涨,机构开始挖掘各种主题机会,3D打印、智能装备、生物技术等热点齐飞,很多热门股的涨幅超过50%。

  但到了今年2月末,市场情绪快速发生转变。“大家突然发现一季度经济形势不如之前想的那么好,宏观经济可能会变得更差。”李巍感觉到,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下降,此前高弹性的品种亦出现大幅下跌。

  随后3个月,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市场群体开始担心经济会硬着陆,持仓逐渐向稳定增长的防御类品种集中。

  但到了5月下旬,经济形势重新企稳。于是,市场重演一季度的主题投资行情,各种主题概念齐飞。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上半年GDP累计同比增长7.4%。对此,机构的解读是经济增长已经企稳,但复苏依然脆弱。由于房地产仍存在问题,预计三季度GDP略低于二季度。

  “现在大家对经济增长比较担心,又到了回归防御的阶段。”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说,7月下旬波段操作是减持高弹性品种,回归稳定增长的成长股。(编辑 庞华玮)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59266.shtml report 2395 本报记者李昕北京报道7月16日,创业板指数下跌1.65%。25只个股跌幅达到5%以上。“最近跌幅较大的都是前期爆炒的主题概念股,比如细胞、基因测序、信息安全等。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