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砖银行背后:中俄联手挑战美国制定的全球秩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原文摘自华尔街见闻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仅在挑战了IMF-世行为骨架的金融体系,更意味着全球最大的新兴国家将有实力挑战冷战结束后美国制定政治体系。

  五个最重要发展中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5年多的艰苦谈判后,在巴西福塔莱萨发表声明决定启动金砖开发银行,该行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各成员国认缴的启动资金额度为500亿美元。

  此外他们还同意设立1000亿美元应急储备基金来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魔鬼在细节

  亚洲时报评论称,“福塔莱萨”的重要性,不只是在宣布金砖开发银行。更为重要的在于该银行的运作:未来金砖国家将能够挑战按照“华盛顿共识”制定全球地缘政治格局。

  1989年陷于债务危机的拉美国家急需进行国内经济改革,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约翰·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对拉美国家提出包括增强财政纪律,压缩财政赤字,降低通货膨胀率,稳定宏观经济形势等10项改革措施。

  由于这些思想秉承了亚当·斯密自由竞争的经济思想,与西方自由主义传统一脉相承。后来人们将这些观点称之为“新自由主义的政策宣言”,并此成为新兴国家转型的普遍方案。

  著名学者诺姆·乔姆斯基称: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是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一系列理论,它们由美国政府及其控制的国际经济组织所制定,并由它们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实施”

  《亚洲时报》认为,金砖开发银行意义超越经济和金融,其核心就是地缘政治:新兴国家拿出了一个新的方案,替代正走向失败的“华盛顿共识”。

  《金融时报》认为金砖集团的目标已经远不止建立一个反西方的阵地。金砖银行使得金砖集团的合作上升至全新层次,其重要性也不可同日而语。金砖银行不仅计划扮演一个被迫切需要的角色,向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提供发展融资,它还意图在这一过程中向世界呈现另一种发展愿景:富裕国家宣扬自身价值观的做法,以及世行对贷款附加条件的官僚做法,都将被摒弃。

  猛打地缘政治牌

  在福塔莱萨宣言公布之前,中国-俄罗斯联盟显著增强,普京在上海签下了对中国的“世纪天然气协议”。

  习近平和普京都利用本次金砖国家峰会,加大对整个拉美国家的影响。

  普京来巴西不只是为了看世界杯决赛,他除了会晤了巴西总统罗塞夫,还见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他们详细讨论了乌克兰危机细节问题。

  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in可能是普京巴西之行的最重要成员。正是她对南非施加的强大压力,让金砖国家决定一致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

  而普京在拉美国家的一系列穿梭外交已经凸显了俄罗斯的实力。

  他会晤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后,慷慨的豁免古巴360亿美元债务。

  普京还与乌拉圭总统 Pepe Mujica讨论了建设深海石油钻井项目,并与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元首讨论了一系列经济项目。

  中国主席习近平同样在展开拉美之行,他将访问巴西、阿根廷、古巴和委内瑞拉。与俄罗斯的能源经济一样,“中国制造”同样需要拉美这个巨大市场。

  《亚洲时报》认为正陷入债务危机的阿根廷,很可能会成为金砖银行的扩大影响力的试金石。

  IMF和世行的重组方案没能让阿根廷走出债务危机的冲击,现在阿根廷政府又面对美国秃鹫对冲基金新的索赔。

  如果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能够让阿根廷摆脱危机,那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伊朗和土耳其这些国家可能都将投向中俄主导的金砖国家新体系的怀抱。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60352.shtml report 1643 原文摘自华尔街见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仅在挑战了IMF-世行为骨架的金融体系,更意味着全球最大的新兴国家将有实力挑战冷战结束后美国制定政治体系。五个最重要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