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沧危机揭河北融投吸金法:躺着挣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干的就是刀口舔血的活儿,要没跑路,躺着不动,就挣3%。没想到遇到海沧这样的,就被玩了。”在该熟悉有限合伙产品的人士看来,一旦遇上了像海沧这样没有道德的基金公司,就要承担一定的损失,河北融投实力雄厚,小的担保公司就可能破产了。

  河北海沧资本5亿兑付危机

  21世纪网(微博) 河北海沧资本5亿兑付危机把全国前五、河北第一的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以下简称“河北融投”)推到了质疑潮中。尽管河北融投用“交易结构”来解释了此前市场上的一些传闻和质疑,试图撇清与海沧资本的关系,但仍然显得单薄与片面。

  21世纪网了解到,海沧资本这类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绝大多数做法是有限合伙找到河北融投作为担保方,然后担保方给有限合伙基金公司项目。一位有限合伙人士告诉记者,基本可以肯定河北融投就是海沧找来的。

  “融投为企业还款承担责任也没有问题,但融投肯定要撇清,担保了好几百个项目呢。如果跑路的管理人多了,融投不是废了吗?”北京一位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背靠河北融投的名声与实力,海沧资本一共发行了9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发行募资并投向了具体项目,也得到了河北融投的担保,另外还有三个为假项目。海沧资本通过超募及虚假项目融资,总额超过3亿。

  21世纪网也从多位裕华分局经侦处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海沧资本兑付案已经在7月14日立案。

  河北融投作保

  姜涛“失踪”后,也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了“此人已消失”。

  现在看来,这是姜涛一次有预谋的跑路。3月,海沧资本变更了公司股东和法人代表,同期姜涛办理完毕护照手续;公司流水也显示,6月5日至7月2日几乎每天都有大笔资金转出,这段时间内,从石家庄海灵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流出的资金超过3000万。

  7月9日,兑付危机被曝光,姜涛已经联系不到。这个81年出生的年轻人,把300多名投资者扔在了焦急与无助的荒岛上,而自己逃之夭夭。

  7月15日上午,21世纪网来到海沧资本位于河北石家庄裕华区的办公所在地时发现,大门紧闭,空无一人。“9日兑付案发生的时候还有人,10日就联系不到海沧的人了。”据一位投资者透露。

  记者在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看到,陆续有海沧的投资者来登记备案,经侦处也安排了警力到银行查海沧的账目。

  “海沧资本这起兑付案在14日的时候已经立案。”裕华分局经侦处向21世纪网确认了这个消息。

  与此同时,多位投资者在回顾完向海沧资本投资的决策过程后,对担保方提出了质疑,认为担保方具有不可以推卸的责任。

  一位个人投资了1300多万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90%的原因是因为看到了担保方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河北省最大的担保机构、国资背景——的背书。

  21世纪网拿到的担保材料亦显示,河北融投为海沧资本的六个项目提供了担保。在海沧资本的项目推介书、尽调报告及官方网站等若干资料的很多处地方,把河北融投的担保身份放在了显眼醒目的位置并加以强调。

  河北融投是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河北融投担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独资)下属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为AA+级,也是河北最大的担保机构,国内担保机构前五名。

  显然,能够拿到这样一家背景深厚、实力雄厚的AA+级担保企业的背书,海沧资本等于拿到了“金字招牌”。海沧资本成立于2009年,到2013年底管理规模已逾15亿元。

  随着海沧兑付危机的爆发以及姜涛的断联,河北融投也被聚焦在兑付案件的焦点:河北融投为什么会给海沧资本、给姜涛来担保?

  投资者最初的质疑,缘于对姜涛个人品性的判定。据悉,姜涛具有犯罪前科,两次因为职务侵占罪入狱,四次因为吸毒被抓。

  即便恶迹斑斑,姜涛还是拿到了河北融投的担保。背靠河北融投的名声与实力,海沧资本一共发行了9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发行募资并投向了具体项目,也得到了河北融投的担保。但还有三个为假项目:分别是瑞泰房地产、融投保函和资金池三期。

  而在海沧资本的官方网站上,在瑞泰房地产、融投保函项目的推介中,赫然可见河北融投的担保说明。

  对于这种情况,河北融投至今并未做出任何声明或澄清。虽然河北融投表示对此不知情,但海沧资本通过超募及虚假项目融资,总额已超过3亿。

  而在4月份时,依林山庄FD项目一期发生延期兑付现象,河北融投对此是知情的。但河北融投也没有做出任何说明。

  “刀口舔血”的活儿

  “你要弄明白交易结构。”针对以上质疑,河北融投相关业务负责人在与21世纪网(微博)40多分钟的交谈中多次强调。

  河北融投所指的担保交易结构,是指其作为担保方,只和融资方(被担保方)及银行产生担保交易往来,而不包括第三方资管机构。

  “从责任上来说,我们为客户提供担保,保的是客户的还款能力。到期后,它把钱还了。我们的责任自动解除。”河北融投该业务负责人表示。

  按照这种交易结构,海沧主体调查、海沧的融资放款等事项就不是交易结构的组成部分——这便是河北融投认为海沧资本出事与其无关的核心原因,所以河北融投认为,其不了解姜涛的犯罪前科、不了解海沧的法人变更等也很正常。

  “交易结构”——四个字撇清了与海沧资本的关系,但投资者并不这么看。

  “事情搞这么大,融投也不出面,把责任撇的一干二净。这个项目是不是融投给姜涛的呢?这么大的担保公司,怎么会给这样一个有犯罪前科的瘾君子担保?这个项目是融投给姜涛的,但是融投不知道姜涛的前科。这怎么可能?如果真的没有去调查,就是很白痴。”一位广东的投资者质疑。

  “融投为企业还款承担责任没有问题,但融投肯定要撇清,担保了好几百个项目呢。如果跑路的管理人多了,融投不是废了吗?”北京一位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广东这位投资者的说法,也得到了一位熟悉有限合伙产品的人士的认同。“有限合伙找到河北融投作为担保方,然后担保方给有限合伙基金公司项目。”该人士告诉记者,应该可以肯定的是,河北融投就是海沧找来的。另外他也表示,除了河北融投这么做外,别的担保公司很少见过。

  一个值得寻味的细节是,尽管河北融投用“交易结构与海沧资本无关”撇清了与此事的关系,但又表示“投资者理解的河北融投做担保也没有错”。

  “干的就是刀口舔血的活儿,要没跑路,躺着没动,挣3%。没想到遇到海沧这样的,就被玩了。”在该熟悉有限合伙产品的人士看来,一旦遇上了像海沧这样没有道德的资管公司,就要承担一定的损失,河北融投实力雄厚,小的担保公司就可能破产了。

  “我认为融投现在应该做的是信息公开,担保了多少,运行情况,担保费用等都标出来。”上述北京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21世纪网多次试图索要河北融投为海沧资本的担保情况,但河北融投以涉及公司机密拒绝。

  另外,北京河北融投告诉21世纪网,正如其在官网上披露的那样,此前到期项目融资方已经完全还款,其担保责任也已经解除;未到期的融资方具有第一还款义务,只要是担保公司正式担保的项目,如果被担保方无法还款,担保公司将代为履行还款义务。(21世纪网郭璐庆 guolq@21cbh.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60654.shtml report 3200 核心提示:“干的就是刀口舔血的活儿,要没跑路,躺着不动,就挣3%。没想到遇到海沧这样的,就被玩了。”在该熟悉有限合伙产品的人士看来,一旦遇上了像海沧这样没有道德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