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快播侵权尘埃未定:2.6亿罚款获批年底执行 公司或破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米燕 汪小汉
快播公司侵权案还未尘埃落定,2 .6亿元罚单是否缴清成为新的关注焦点。近日有媒体爆出,快播公司已逾期未缴纳罚款,将面临每日高达780万元的滞纳金。实际上,快播公司已向市市场监管局提交了延迟缴纳罚金申请,并已获批半年后再执行。

  传快播公司要求员工提出仲裁

  6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对快播公司作出最终行政处罚决定,对快播公司处以2 .6亿罚款。《行政处罚决定书》于当日生效,按照规定,快播公司应当在15日内,将罚款缴交至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也就是说,快播公司最迟应该在7月10日缴清罚款。如果快播公司不缴纳罚款,截至昨日,已经逾期6天,按照每日追加3%的滞纳金款(即每日780万),快播公司需缴纳的罚款已经超过3亿。

  如今,快播公司已经从南山科技园搬出,不知去向。有内部员工透露,公司主要管理层都已撤离了深圳,前往北京处理一些后续工作。

  此外,有员工向媒体爆料称,快播公司已经在上周向员工发送了短信,称因公司被罚2.6亿有可能无法扭转,建议员工提起仲裁,以便在清算程序上可以优先支付补偿金,并提示员工带好身份证,签仲裁授权。

  快播公司员工外流已是事实

  而另一则来自北京的消息,似乎更加印证了快播公司的无力回天。

  今年7月初,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餐饮业跨界进入新媒体。同时爆出,湘鄂情将推出一笔高达36亿元的融资计划。此后,不断有传言,称湘鄂情欲收购快播公司。有业内人士分析,湘鄂情如果收购快播公司,可直接获得视频技术方面的核心技术支撑,进入新媒体技术领域。湘鄂情是否会出手收购或将成为快播公司生死的关键。

  随后有媒体称,7月7日,一批快播公司员工结束与快播的合同关系,重新与一家叫“爱猫科技”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且,此次签订劳动合同的主要是那些未被安排到快播新注册公司的员工,包括原来负责快播播放器的一些技术人员。快播公司被爆已经紧急注册了好几家公司,用于安置不同的业务和员工。

  7月10日,湘鄂情发出公告称,该公司合资成立了深圳市爱猫新媒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爱猫”)。深圳爱猫总投资1000万,其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游戏、多媒体产品的系统集成及无线数据产品的技术开发与销售等。深圳爱猫将根据自身业务拓展需要陆续引进相关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目前深圳爱猫已完成部分人员的招聘工作,其中部分员工为快播公司离职人员。并强调,深圳爱猫员工的确定主要由竞聘者的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决定,公司自身并未通过收购快播公司股权或资产等方式为深圳爱猫筹备人力资源,深圳爱猫亦不存在购买和使用快播公司知识产权和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情形。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及可预计的将来也不存在收购快播公司的计划。

  湘鄂情发公告直接否认了收购一说,并肯定吸收了部分快播公司离职员工,这也或许印证了快播公司处于濒临破产的边缘。

  快播提出延期缴纳申请获批

  昨日,市市场监管局确认,快播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未缴纳罚款。

  不过,在7月10日,也就是缴纳罚款的最后期限,快播公司向市市场监管局提交了延迟缴纳罚款的申请。其理由为,因为被查处,该公司业务停止,没有收入来源,但员工的工资还需要支付,目前无力缴纳2.6亿元罚款,申请半年延期。

  此案办案人员、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方灿宇表示,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快播公司的实际情况,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52条规定,“当事人确有经济困难,需要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的,经当事人申请和行政机关批准,可以暂缓或者分期缴纳”,依法同意了快播公司的延期申请。将6月26日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延期至今年12月25日执行。

  也就是说,快播公司必须在12月25日(包括当日)后15天内缴清罚款。实际上,快播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方灿宇表示,尽管快播公司业务停止、员工出现离职,但公司主体还在。延期期限到后,会依法追究罚款。

  律师说法

  员工申请仲裁更为有利

  李伟相律师是全国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他认为快播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投资人应该是有意识地让快播公司走向破产,否则的话快播应该会有限安抚员工,不会拖欠员工工资。员工申请仲裁等理由可以暂时阻断2.6亿元罚款的执行。

  不过公司申请破产有一个立案申请程序,据他了解,还没有立案,也不知道快播公司有没有申请破产。在破产程序中,员工工资、税款、担保债权是优先于政府罚款的,在这几项优先清偿后,如果快播公司仍有资产,政府罚款将与其它债权按比例分配,政府肯定不可能拿到全部的罚款。

  李律师认为,目前来看,快播公司没有其它资本接手的话,极可能走向破产倒闭。但目前快播公司品牌价值贬损厉害,恐怕没有其它资本会接手。

  至于快播公司员工,李律师认为,员工可以作为债权人申请公司破产,或者申请劳动仲裁。不过申请仲裁对他们更为有利,因为在程序上、应诉等方面,仲裁需要快播公司付出更多成本,因此通过仲裁,员工可能获得的收益会相对较大一些。“员工的权益基本不会受损,除非快播公司没有任何资产。”李律师表示,主要原因是员工工资会优先受偿。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pedaily.cn/201407/20140717368671.shtml report 2734 快播公司侵权案还未尘埃落定,2.6亿元罚单是否缴清成为新的关注焦点。近日有媒体爆出,快播公司已逾期未缴纳罚款,将面临每日高达780万元的滞纳金。实际上,快播公司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快播侵权尘埃未定:2.6亿罚款获批年底执行 公司或破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