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衢州市长空降浙商银行 筹备H股发行上市(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浙商银行的消息人士处了解,浙商银行已启动H股发行上市计划,目前已聘任上市辅导机构,并已形成相应港股IPO初步方案。

衢州市原市长沈仁康
衢州市原市长沈仁康

  2012年11月29日,衢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依法选举沈仁康为衢州市

人民政府市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近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已正式宣布,沈仁康不再担任衢州市市长职务,调任浙商银行担任党委委员、书记。这也意味着浙商银行新一轮管理层变动已开始。

  公开资料显示,沈仁康1963年生,工作履历一直在政府部门,历任丽水地区二轻工业局生产科科长;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12年5月,沈仁康出任衢州市委副书记,当年11月,当选衢州市市长。

  7月16日,浙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浙江省委组织部还未到该行进行人事任免宣布。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沈仁康已不再主持相应衢州市政府工作,新任市长候选人已在进行任前公示。

  事实上,接掌浙商银行帅印并不轻松。作为较晚成立的全国第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近几年业绩上相对其他股份行一直处于追赶状态,资产和网点扩张带来的风险控制、资本压力等均不容小觑。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浙商银行的消息人士处了解,浙商银行已启动H股发行上市计划,目前已聘任上市辅导机构,并已形成相应港股IPO初步方案。

  国资增持

  浙商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现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张达洋为2006年接任,在浙商银行任职达8年,现年57岁。

  据观察,张达洋和沈仁康履历颇为相似,都曾主要在浙江政府部门任职,且在出任浙商银行党组书记前,均曾担任衢州市市长。张达洋曾前后历任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区委书记, 浙江省诸暨市委书记;浙江省衢州市市长,浙江省商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事实上,政府官员接任商业银行董事长较为常见,不论是股份行还是地方银行,例如,不久前宿州市委书记李宏鸣刚接任徽商银行。但稍微不同的是,浙商银行股权结构与一般商业银行不同,民营股东占据绝对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组建成立时,浙商银行主要法人股东中,仅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持股10.34%,其他均为浙江当地民营企业,当时甚至被称为继民生银行之后又一家民营股份行。浙商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民营股份也仍占据绝对优势,超过70%。在股权结构类似的股份行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的高管层选举均来自市场化选举。

  不过,从2008年以来,浙江省国资也正在加强对浙商银行的影响,2008年,浙商银行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成为唯一第一大股东,持股增至14.2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了解,2013年年中,浙商银行再一次向浙江国资定向增发15亿股份,目前,浙江国资持股比例已增至25%左右,在前十大股东中占据两席,分别由浙江财务开发公司和浙江省能源集团进行持股。

  “事实上,两家国资公司相当于是一致行动人,如果两家公司签订协议,那么浙江省国资已可算对浙商银行进行了控股。”一家城商行董事会人士称。

  H股上市启动

  截至2013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4881亿元,存款3197.95亿元,贷款2167.15亿元,净利润49.01亿元。由于成立相对于其他股份行晚,浙商银行近几年一直处于分支机构和总资产扩张中,总资产增长率一直快于同业,但资本压力也更为凸显。

  据了解,2013年,浙商银行对浙江国资进行15亿股增资,其中15亿资金用于充实注册资本,其余用于补足资本公积。但该行资本充足率(按照银监会新办法)仍然较2012年末有所下降,由11.61%降至11.53%。

  在此前几年密集增资扩股后,浙商银行民营股东对行内增资表现已不很积极,该行2013年年报披露,该行2013年11月份曾在临时股东会提交一份《浙商银行增资扩股建议方案》,但该议案并未获得通过。

  “增资的阻力应该主要还在于资金,不在于价格。近两年,不少浙江企业自身经营资金都较为紧张。”上述城商行人士称。此外,据记者观察,目前,由于法律诉讼,一些关于浙商银行股权的公开拍卖也时有进行。

  或出于对长期资本管理考量,据悉,浙商银行已于2013年下半年启动了港股上市计划,包括聘任辅导机构,内部对发行讨论,并通过了发行相关议案。据了解,浙商银行此前目标是A股上市,甚至2009年就已传出浙商银行上市计划,但近两年一直推动不大。

  浙商银行此时加快推动H股上市,也与浙江政府推动有关,据了解,浙江省政府此前已拟定“十二五”期间将力推浙商银行、浙商证券、永安期货三家浙江企业上市。(编辑王芳艳)

  沈仁康简历:

  2001年1月,在丽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丽水市副市长;

  2005年11月,在中共丽水市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一次全会上当选为丽水市委常委;

  2006年1月,在丽水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当选为丽水市副市长;

  2006年2月,任丽水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

  2011年2月23日,任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1年2月11日公示)。

  2012年5月10日拟提名为衢州市市长候选人。

  2012年5月17日任中共衢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衢州市市长候选人。

  2012年5月18日任中共衢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是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2012年11月29日,衢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依法选举沈仁康为衢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78262.shtml report 3733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浙商银行的消息人士处了解,浙商银行已启动H股发行上市计划,目前已聘任上市辅导机构,并已形成相应港股IPO初步方案。衢州市原市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