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小路由器 变身小微企业全能管理助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贺华玲 成都摄影报道

  一个小小的路由器能实现企业通讯、网络、企业管理功能的“三合一”,这在业界看来是颠覆之作。成都立方体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立方体科技)作为境内专业的统一通信协作产品供应商,其创新产品AX-Mini为全球首款免安装嵌入 式的企业管理系统,利用小小路由器,成为“管理全能手”,解决小微型企业OA、销售、采购等管理,实现企业通讯、WiFi网络等功能。

  目前,这款产品已销往新加坡、俄罗斯、印度等市场。立方体科技总经理何铮,放弃知名软件公司高薪职位,回到成都创业。下一步,他计划加大境外市场投入,并在境内寻找合作伙伴,让产品进一步推广。

  产品创新 路由器实现企业管理/

  没有笨重的服务器,仅凭一块小小的路由器,便实现通讯、无线网络、企业管理功能的“三合一”。在注册于成都高新区的立方体科技公司里,何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了这样一款名为“AX-Mini”的产品。AX是这个产品中文名“遨翔”的首字母缩写,也是AllInBox首尾字母相接的缩写。

  作为全球首款免安装嵌入式的企业管理系统,这款产品即插即用,能解决中小企业工作流程管理、考勤管理,外勤管理和客户管理等,并能实现内部免费电话通讯,还能无线上网。以考勤为例,员工到公司后手机会连上公司的WiFi,网站程序读取到这条信息,然后收集起来,将员工的手机机器码与员工信息对应,一条考勤信息的生成便实现了“手机打卡”。

  何铮介绍,传统的路由器是只负责发送信息的计算机,AX-Mini则在路由器中搭建了 “微小企业管理网站”和“IP电话交换机”业务,集合了无线路由器、IP电话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三种核心功能为一体。其目标客户群为20人以内的小微型企业。

  “传统的OA管理软件价格都以数千元计,成为小企业不小的成本开支,而AX-Mini则以数百元计。”何铮表示,AX-Mini除了能实现传统OA软件的管理功能外,还实现了电话通讯、无线网络等多功能,大大降低了成本。此外,AX-Mini中管理软件为“私有云”,能较好保护用户数据安全。

  目前,该产品已远销新加坡、俄罗斯、印度等地,受到客户关注。

  强强联手 公司研发转向从头开始/

  何铮出生于成都,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大二的时候,他就对于网站设计非常感兴趣,曾多次参加网页设计大赛并获奖。在大三还未毕业时,他便受聘于北京一家知名网络公司,成为“北漂一族”。

  而后,他任职于知名公司用友软件,做OA软件开发,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怀着服务小微企业公司的目标,找寻市场蓝海,从用友软件辞职后,他开始创业。2007年,立方体科技公司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

  公司经历了研发方向的转向。2012年5月之前,公司主要做基于服务器的统一通信系统,此后公司开始转向AX-mini项目。其研发离不开另外一位“技术狂”,即负责AX-mini路由底层开发的公司、信路由创始人孙冰。

  何铮与孙冰此前因一个合作项目结缘。2012年5月,孙冰与何铮再次在杭州一酒店碰面。面对被扔在床上的几个电路板,孙冰向何铮说出了将IP电话交换机融入无线路由的构想。这一想法,让何铮心中为之一动。

  是否可以将IP电话交换机、企业管理OA系统共同搭建在无线路由器中呢?这一构想让何铮无比兴奋。如果能够如此,那么企业管理OA系统使用起来将更便捷,成本也将大大降低,并且使得其功能进一步扩展。

  但如果改变研发方向,对于公司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研发团队将要从头做起,新产品是否能按照预想做出来,市场又将如何,一切都是未知数。他选择了义无反顾,并度过了异常艰难的一段时期。

  “开始转向后,传统业务收入逐步下降,那时公司刚过生存期,年收入已过600万元,正处于公司上升期。如果坚持原来的方向,年收入突破千万元应该不是问题。”何铮回忆,但当时想的并不是短期赚钱的问题,而是研发一款有核心竞争力的、能实现自己目标的产品。

  确立转向后,双方强强联手,开始了将IP电话机、企业管理OA系统共同搭建在无线路由器中的研发实践。

  远销境外 牵手合作伙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艰苦研发,至去年11月份,最终AX-Mini成型。为了避免与境内合作伙伴的竞争以及广泛收集市场反馈信息,他们将目光瞄向了境外市场。在一次次的境外参展中,创新产品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反响。

  去年底,公司带着新产品到印度新德里参加一个电子展,获得市场的关注。带过去的数百套样品被一购而空。且一家印度龙头电子企业看中了他们的产品,邀请何铮去公司面谈。那次面谈之后,双方有了初步的了解,并没有确定合作。没想到,今年初,那家公司的负责人亲自来到公司,表达签约印度总代理的愿望,这让何铮倍感欣慰。

  市场逐步打开。一次次的参展,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到泰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AX-Mini也成为国际市场关注的焦点。新加坡的一家物业公司希望利用AX-Mini实现物业管理;泰国的一家酒店希望通过AX-Mini进行酒店管理;澳洲合作伙伴为他们建网站免费宣传……获得如此好的反响,在让他们感到意外的同时,也让他们备受鼓舞,大大增添了他们坚持下去的信心。

  他们收集着境外市场的反馈信息,步步优化。AX-Mini经历了数次升级换代,目前已经成为有着漂亮外观、较好性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公司也多次获得创新基金的扶持。

  创新产品曙光初现。对于未来,何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境外市场投入,并在境内寻求合作伙伴,将AX-Mini进一步推广。

  记者手记

  目标永留心中

  从大公司辞职出来创业,何铮经历了市场的洗礼。而一次次洗礼后,让他对于心中的目标、远方的道路更为清晰。

  和很多创业者一样,他也经历了短期目标的不确定,在经过公司生存期后,是继续已经成型的传统道路,还是开发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这些问题都曾一次次反复于他的心头。以致于早上想起新目标兴奋异常,而到晚上又觉得不可能实现而无比落寞。他选择了坚持做心中真正想做的事情。

  “心中的目标要保留,不要被现实的残酷给扑灭了。”何铮说。做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管理软件,是他创业之初便确立的目标,尽管经历痛苦的转型,但离目标一步步更近了。目标需要坚持,而实现目标的方法需要不断否定自己,以找到更为有效的道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18/54246.shtml report 35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贺华玲成都摄影报道一个小小的路由器能实现企业通讯、网络、企业管理功能的“三合一”,这在业界看来是颠覆之作。成都立方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方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