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韶钢松山预亏7亿居钢企首位 换帅仍陷巨亏漩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荆阳

  昨日,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钢铁行业中,17家上市钢企披露中报业绩预告,首亏和续亏的钢企为7家,其中,韶钢松山尤其惹人注意。

  数据显示,韶钢松山预计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亿元至7.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

利1097.53万元。预告净利润最大减少的幅度达到6934%,毫无疑问,韶钢松山堪称是这17家发布中报业绩预警钢企中的亏损之王。

  “韶钢松山2011年巨亏11.38亿元,2012年巨亏19.52亿元,2013年稍微盈利,躲过了披星戴帽,不过今年看来又走回老路了。”对此,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韶钢松山前期亏损严重,后期一时很难扭转过来,如今持续亏损,同比降幅很明显。”

  换帅仍深陷巨亏漩涡

  对于上半年业绩预亏,韶钢松山给出的解释是,上半年钢材消费持续低迷,受钢材价格同比跌幅远大于钢材成本跌幅的影响,钢材销售毛利同比大幅降低;同时,受融资成本率同比大幅上升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上升,所以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

  具体而言,钢材销售毛利下降导致利润减少约3.5亿元;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亿元,其中汇兑损失增加1.8亿元、利息支出增加0.05亿元、利息收入减少0.1亿元;销售费用增加0.6亿元,销量增加导致一票结算运费等增加影响;资产减值同比增加0.8亿元;营业外收入减少0.3亿元,主要是受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政府补助减少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韶钢松山此次的解释和公司在公布今年一季度亏损时给出的解释基本一致。

  对此,张琳向记者表示,韶钢松山这次对业绩预亏给出的解释并不能作为公司连续两季度亏损的原因,“两次解释都说是钢价跌幅大于钢材成本跌幅。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钢材成本跌幅是快于钢价跌幅的”。

  今年上半年,铁矿石遭遇滑铁卢,价格不断探底,甚至一度跌到89美元/吨,距离2012年的88.5美元/吨低点仅一步之遥,这意味着10年内首次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形势。

  另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韶钢松山如今刚经历了董事长更换,二季度又亏得这么厉害,看来也和公司管理层的管理思路有一定关系。

  据记者了解,4月15日,韶钢松山董事会表示,公司董事长余子权因工作原因,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的辞呈,将提名公司董事、韶关钢铁总经理王三武为公司董事长。

  资料显示,余子权于2007年4月3日被选举为韶钢松山董事长,至今在任已经长达7年,年报显示,余子权董事长任期为2012年6月18日至2015年5月22日,这意味着余子权此届任期还未满就卸任了。

  韶钢松山当时给出的解释是:根据公司的工作需要,任期是可以调整的,而且余子权辞职后将担任韶关钢铁集团的党委书记,不过其不再管理公司的生产经营。

  “公司换了董事长,在公司的管理思路上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而前期亏损严重,这对韶钢松山二季度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张琳说道。

  无多元化产业阻碍业绩转好

  在谈及韶钢松山成为行业里的“预亏王”时,张琳向记者表示,韶钢松山的钢铁产品竞争力不足以及公司多元化产业的疲软也是其亏损的主因。“韶钢主要产品为棒线材,跟基础建设有直接关系。但是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形势现在也不像之前那么火爆,韶钢松山可谓是时运不济。”张琳说道。

  而韶钢松山的产业过于单一也成为其业绩难以好转的制约因素。“韶钢松山也没有多元化产业,扣除投资、非钢产业等收益,其实这几年多数钢厂的钢铁主业实际上是亏损的。但是在韶钢松山的营业收入中,其他补充业务仅占1.39%。公司主业就是钢铁产品,占93.37%,其他就是焦化产品,占5.24%。这折射出韶钢松山的多元化产业发展的不足。”张琳表示。

  需要关注的是,自2012年宝钢成为韶钢松山第一大股东以来,韶钢松山并没有因为宝钢的入主而促使业绩效益好转。

  “宝钢想把韶钢松山作为为宝钢特钢提供钢坯的基地,宝钢在销售和资金方面都有其优势。不过同样的经营环境,韶钢松山却一直在亏损,这中间的真正原因恐怕只有韶钢松山自己明白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巨亏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而韶钢松山的下半年究竟会交出一个怎样的成绩单?在张琳看来,并不乐观。“韶钢松山的产品竞争力不强,没有差异化产品,又没有过低的成本优势,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道路只会比其他企业更为困难。”

  张琳表示,韶钢松山上半年亏损严重,即使下半年经营业绩不错,最好程度也不过是扭亏而已。“整个钢铁行业之前已经熬过了连续10个季度的亏损期,今年二季度钢企终于开始盈利。但钢铁行业仍处于调整期,产能过剩,严控环保,清理产能等顽疾依然存在。所谓调整,是通过市场化来完成的,也就是说由市场淘汰落后者。如果钢企出现亏损,政府就施救,这样市场化的时间就会拉长,不过没有预见的盈利,政府如今也不愿意去填补这个黑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8/n402410961.shtml report 3043 本报见习记者王荆阳昨日,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钢铁行业中,17家上市钢企披露中报业绩预告,首亏和续亏的钢企为7家,其中,韶钢松山尤其惹人注意。数据显示,韶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