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电总局两周连发三道令 互联网盒子或被“掏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于互联网电视内容领域的监管可谓步步为营,两周内连发三道令,将刚刚普及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再次推到命运的十字路口。记者了解到,不少第三方盒子不得不暂停脚步,静待政策明朗。

  分析人士认为,在广电总局2011年发布了181号文后,最近一系

列政策只是对181号文的执行和落实,预计即将发布的292号令将会出台更严格的监管措施,业内人士担心这可能会“掏空”电视盒子。

  三道令让魔盒“流产”?

  早在一周前,阿里巴巴向媒体发出了“新品发布邀请函”,由于定位在“家庭数字娱乐生态合作计划”,业内普遍猜测阿里将发布天猫魔盒2。记者从接近阿里人士处获悉,在首代天猫魔盒之后,阿里还曾极少量地推出过魔盒1S,而据传天猫魔盒2无论在配置还是内容丰富度上,都将远超市面上的所有盒子。

  不过,前天的发布会上,传闻中的天猫魔盒并未发布,转而变成了“家庭数字娱乐生态合作计划”,并取消了所有的采访和体验环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前一天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最新政策,或是导致天猫魔盒2暂缓发布的原因。

  事实上,在6月24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关闭互联网电视第三方视频内容渠道之后,近两周又连续发布了三道令。7月8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制广电系盒子安装自行研发的TVOS操作系统;7月14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次下令,要求所有互联网电视盒子必须停止提供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7月15日又下达了互联网电视最严整改令,不仅要求境外引进影视剧、微电影必须在一周内下线,更表示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有消息人士称,由于政策突变,天猫魔盒2可能就此“流产”,未来一段时间内,或都不会有任何第三方盒子新品发布。

  一位牌照方内部人士透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于7月11日和15日分别约谈了央视、央广、国广等7家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主管领导,并表示7家牌照方都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如果整改不到位将收回牌照。

  盒子还能承载多少功能

  就目前的监管情况来看,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是围绕盒子的播放内容进行层层规范。但事实上,作为客厅争夺战的重要棋子,盒子在众多互联网企业眼中并不仅仅只有电影电视剧的内容播放,还承载着其他娱乐布局,比如游戏、音乐甚至是电视购物。

  以阿里巴巴为例,收购虾米音乐、入股文化中国、投资优酷土豆集团、入股华数传媒、与狮门影业合作,一系列的投资都准备“集成”在盒子产品中,阿里甚至要将“云游戏”引入了客厅,这能使得用户无需下载游戏,就可以在电视屏上连线畅玩。而乐视、小米等盒子也在客厅布局上有自己的特色。

  上述牌照方内部人士透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确有可能在所有第三方盒子上推行TVOS系统,若是成真,那么盒子的多样性将受到限制,功能将被大大“掏空”,这将对一众互联网企业形成巨大打击。也有分析人士称,不排除第三方盒子“两条腿走路”,通过TVOS系统播放内容,通过自有系统承载其他功能。

  互联网电视资深分析人士包冉认为,盒子上承载的其他功能是否会受到政策限制,还难以确定。2011年广电总局推出《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即181号文)后,目前正在酝酿292号令,可能会在今年出台,届时有关盒子的政策走向或会趋于明朗。

  本报记者 徐晶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4/07-18/6400797.shtml report 2244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于互联网电视内容领域的监管可谓步步为营,两周内连发三道令,将刚刚普及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再次推到命运的十字路口。记者了解到,不少第三方盒子不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