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股份行给力 新三板股权质押激增(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从四大园区扩展至全国,总体挂牌企业数量逼近1000家大关,新的交易结算系统上线,定向增发规模超过前7年总和……

  毫无疑问,2014年对新三板来说是高速发展的一年,而新三板市场的股权质押业务在2014年同样有显著的增长。

  根据股转系统公 司近日发布的一份专门针对股权质押的研究报告,2013年第二季度挂牌公司只有3起股权质押行为,第三季度为5起,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突破到10起以上,而2014年第二季度达到了28起。

  上述数据显示,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新三板公司数量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挂牌公司采用股权质押方式融入资金的行为日益活跃。

  一位新三板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质押是公司融资的重要方式,但由于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存在股权流动性差、信息不透明、无法进行有效估值等问题,所以这些企业很少能以股权质押方式从银行获得贷款。与之相比,新三板的挂牌公司治理比较规范,有较为充分的信息披露,因此银行更愿意接受挂牌公司以股票质押的方式贷款融资。

  该人士还认为,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提高了挂牌公司融资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也促进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有机融合。

  日益活跃的股权质押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截至2014年7月18日,新三板一共有51家企业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而这一数字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46家。

  其中,六月份和五月份分别有12和13家企业办理股权质押,而一至四月分别有6家、3家、6家、6家。

  可以看出,从年初到现在,企业办理股权质押的家数已经上升至两位数,股权质押融资日益活跃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很多挂牌公司在今年办理了自己第一笔股权质押。不过,部分公司因为第一次发生股权质押缺乏经验而导致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博易股份(430310)便是一个例子,其股东李凯在年初将其持有公司的561万股作为质押,向北京银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申请综合授信不超过300万的借款。

  但直到今年四月份,公司才补发了股权质押公告以及《股权质押未及时披露情况说明》。

  该公司人士称,因为本次质押是公司第一次股权质押,缺乏相应经验,所以没能及时执行公司信息披露工作。

  除了股权质押的企业数量和笔数日益增加以外,挂牌公司的平均质押率也在升高。

  根据股转系统公司统计,挂牌公司的平均质押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出不断提高的态势。特别是市场扩容到全国以来,挂牌公司的股权质押率有了跳跃式的提升。

  从2013年5月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出现第一笔股权质押业务开始,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挂牌公司共发生62笔股权质押业务,平均质押率为60.96%。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挂牌公司共涉及信息技术等9个行业,分布较为广泛。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公司占比最高,分别为18家和24家,二者占了进行股权质押的挂牌公司总数的70%以上。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股权质押融资占比较高也说明,新三板的轻资产企业获得了融资方的认可。

  以往,轻资产的企业因为固定资产占比较小,缺少厂房、设备、原材料这些银行认可的抵押物而难以从银行申请到贷款。然而,其创造价值的核心不在于固定资产,而在于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等难以量化的资产。

  但在股转系统挂牌之后,公众公司的身份、流动性的增强和变现渠道的出现,为公司股权质押增加了保障,从而使股权质押融资得以顺利实现。

  银行独大券商缺位

  去年年中,A股市场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开闸,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的市场格局出现新的变化。

  2012年,券商作为质权人的股权质押交易仅为30笔,而2013年该类交易已达828笔,较上一年暴增2643.44%,一举超过同期信托数量,其市场占比也由2012年的1.44%上升至2013年的29.92%。

  但是券商在A股市场的热闹并未传导至新三板市场。事实上,银行依旧是新三板质权人的主力军。据股转系统公司统计,从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在62笔纯股权质押融资中,质押对象为银行的有47笔,另有10笔质押对象为担保公司,而券商则为0笔。

  可以看出,挂牌公司进行股权质押融资时倾向于选择银行而非券商。

  事实上,就算是银行,企业也是有选择的。一位上海地区挂牌企业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企业对银行也是有选择的,相对来说,我们更倾向于与城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合作,因为国有商业银行具有相对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和较长的审批流程,对我们来说取得股权质押融资的难度相对较大。”

  股转系统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市场化与创新力度较高,对于中小企业的包容和接受程度较强,且目前许多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有针对性的推出了许多股权质押融资产品。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股转系统希望未来主办券商可以更多的参与到新三板股权质押的业务当中来。

  一位股转系统人士指出,对挂牌公司来讲,主办券商可以作为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的对象。事实上,主办券商作为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人,对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发展潜力和信用状况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此外,做市商制度推出后,主办券商可以建立起对挂牌公司股权价值的科学评价体系。这些因素对发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会提供一定帮助。(编辑 卜坚 庞华玮)

  作者:谷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1/content_105600.htm?div=-1 report 3646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从四大园区扩展至全国,总体挂牌企业数量逼近1000家大关,新的交易结算系统上线,定向增发规模超过前7年总和……毫无疑问,2014年对新三板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