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拥抱互联网和金融的开发商才有未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地产界从不缺乏创新的基因。

  在2014年的博鳌·21世纪地产论坛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开发商们对于金融、互联网、轻资产这些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和业务,充满了讨论和激辩的热情,拥抱互联网,创新地产金融,已经是很多家开发商在主动进行的转型路径。

  大多数从业者均认同,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越来越难做了。在花样年分拆彩生活上市3天后,花样年主席潘军感叹说,彩生活创立12年,账上没有任何资产,只有管理模式和团队,市值却高过了辛苦15年、养了几千名员工、囤了1000多万平方米土地,还囤了几百亿的物业、酒店、商场的花样年。

  “投资者为什么不给地产高估值,他们认为你是重资产不可持续,模式错了。”潘军说,地产的模式一定要变。

  在任志强、刘晓光、单伟豹这些资深的地产从业者看来,地产业需要借助互联网进行创新,他们也隐隐感觉到,互联网正在颠覆地产业传统的一些模式,比如重资产、比如仅靠销售盈利。不少地产公司也成立了互联网的研究部门,对其与地产的结合进行专门的研究。

  万科、恒大这些行业先行者已经牵手百度、阿里,将互联网技术实实在在地运用于地产业务;搜房入股世联行、合富辉煌,互联网公司已经在房产中介领域打响合纵连横的战争,预计不久战火将燃烧到地产公司身上。

  “淘宝是自由的交易市场,彩生活平台像是高速公路,大家都在我这上面跑,商家进来是有门槛的,客户没有门槛。我要做的就是两件事,规模和客户黏度。”潘军描述的,就是拥抱互联网的开发商的未来。

  而金融化的过程则是每家开发商都要研习的。王健林近日透露,计划今年三季度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1到2年内,万达在海外金融方面就会有大动作。这是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

  在万达之前,绿地也已成立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在部分省市设立了金融产品交易所和小额贷款公司,并入股农商银行、东方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资产管理、联合投资、资本运作与产业融合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其他开发商虽然没有这么大的手笔,但对金融产业亦重金投入。入股银行、成立小贷、设立基金、参与PE,尝试发起REITs,做一项或者几项,几乎是所有开发商都在进行的动作。

  因此,中国版的REITs何时出台、怎么做,也成为本次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的热点话题。全联房地产商会作为行业组织,正在计划发起一个中国REITs联盟,发起人包括金融街控股等地产公司,也包括中信证券、华润信托等金融机构,预计3-5年后推出正式的REITs。

  在过去的20年里,房地长行业野蛮生长,逐渐变成一个专业度很高的行业,地产商们同时也扮演了一个整合房地产开发产业链的角色;在未来的10年、20年,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源整合能力将更为加强,升级成为一个强悍的社会资源整合者,依托住宅、商业、社区、养老、金融等平台,你所能想到的社会资源,都可能被整合进地产。

  到2020年,中国开发商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如果预计中国未来10年是经济下滑的10年,是大众消费的10年,就要永远有屌丝心态, 要做草根的生意,”借用潘军的话,总有一天,开发商们会甩掉“身上流着不道德的血液”的标签。(编辑 徐炜旋)

  作者:张晓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1/content_105510.htm?div=-1 report 2705 本报记者张晓玲地产界从不缺乏创新的基因。在2014年的博鳌·21世纪地产论坛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开发商们对于金融、互联网、轻资产这些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和业务,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