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樊爽文:移动支付将是互联网支付的发展重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对此进行了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就互联网金融支付为什么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一现象在会上表示:在传统的支付业务所反映的信息是有限的,传统的支付只是体现了收、付款人间的货币转移,尽管说通过支付也可以反映出一些资金的流向,但归根到底,信息含量很有限。

  基于互联网做支付,它的价值大大增加了。通过一笔支付可以反映出来的不仅是货币资金的转移,而且交易双方的交易内容,包括交易双方的交易习惯、偏好,信用状况等,很丰富的信息都可以通过支付可以体现出来。我们原来说支付是一种基础,也是经济的基础,也是金融的基础,但所能够反映出来的、体现出来的价值仅仅是货币转移。互联网支付条件下,支付的价值大大丰富了。

  从这个角度再去看,未来在互联网支付领域更注重的方向是移动支付方面。移动支付体现出来的支付价值,又远远大于PC条件下的互联网支付。至少移动支付的条件下,又能反映出交易双方的空间,他在什么地方,他的人际关系,通过社交圈也可以体现出来。至少增加了空间和社交圈的纬度这样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樊爽文表示,未来互联网的支付方向应该以移动支付作为重点。

  同时樊爽文还重点介绍了做互联网金融应该处理好两个平衡点

  一、商业银行与支付机构的平等

  提到互联网支付,商业银行也好,支付机构也好,应该是这个业务中,或者说是在互联网支付这个市场中的平等主题。在很多情况下讨论时容易把这两个对立起来。真正这两者,樊爽文的认为,它们是一种竞争、合作,相互补充的关系。银行有银行的长处,支付机构有支付机构的强项,也有各自不足,应该相互学习,共同对支付市场或者是互联网支付发展能够做出贡献,是一个平等的主题。

  二、政策与利益的平等

  樊爽文强调在谈到互联网支付问题的时候,大家往往去审视政府部门做出来的一些政策、制度的时候,忽视从维护市场的角度,维护支付市场安全角度去考虑问题。现在有一种不是很普遍,但也有这么一种看法,一旦出一些政策规定,就觉得这是在打击哪一方或者是鼓励哪一方,维护哪一方的利益,出发点好像是把这两者对立起来了,其实这两者是一个平等主题,大家应该不分彼此,没有远近亲疏的概念。这个基础上,既然是同一个市场上,如果说做同样一个业务,大体上来讲,应该遵守同样的原则和业务规则。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研究院的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0/n402472344.shtml report 1469 2014年7月19-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对此进行了直播。中国人民银行支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