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晓朴:监管互联网支付是管理P2P发展的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20日,由上海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对此进行了直播。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 张晓朴在谈到互联网支付监管时表示,在英国已经对P2P有了一个很明确的牌照式监

管,尽管监管标准仍然是轻触式的监管,但也比较成体系,有资本的要求和客户体系的要求。从监管的角度来看,P2P似乎已经被政策覆盖到监管的体系内了。我们国家也会按照相关的分工去进一步的探讨、研究,怎么样在维护金融创新和保护金融稳定间找到平衡。

  针对互联网支付,张晓朴做了3点总结:

  一、过去在金融工作当中,金融研究当中,特别是银行的工作当中,大家对存、贷关注比较多,对汇研究得比较少。最近几年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发展,作为金融非常基本的职责也是非常关键的职能,得到了凸显。再次印证了经济社会当中的很多规律,也就是基础的力量会顽强的发挥作用。

  二、银行做了这么多年的信贷业务,这次的互联网金融给了我们银行一个非常好的启发。原来支付的信息和结算的信息是可以用来满足融资需求的,这是我们过去没有想到的。在座的也有做银行的,过去银行的客户经理,到一个有信贷需求的客户那里做尽职调查,他得到的信息很有限,拿不到中、后台的信息。说得极端一些,是比较悲惨的。他和一个陌生人去营销客户没有什么区别。有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数据的整理、运用,银行现在也在朝这方面努力。我今天很高兴看到,有中信银行的代表徐鹏,中信银行开发了一款产品叫“POS贷”,这是非常好的利用了银联的支付信息,如果你是一个小型的超市,你装了POS机,根据你POS机每月的刷卡量,可以给你4、5倍的授信,这个很快,据我所知1分钟内就可以批下来,当然还要经过面签。这说明因在竞争当中,也变得越来越聪明。

  三、从风险监管的角度,支付体系对一个国家的金融稳定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大家熟悉系统性风险的监测,你们会发现不管是传统的金融政策,金融的风险监管,还是在最现代的应对中,欧美主要的监管机构、中央银行都高度关注支付体系的风险。对比特币,伯南克正式的表态只有一次,2012年10月份,他的表态当中说得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美联储要关注支付系统对美国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的影响,今天我们在这里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对我也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非常好。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研究院的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0/n402472442.shtml report 2127 2014年7月19-20日,由上海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对此进行了直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