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研究机构称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亟需解决三大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马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日在北京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亟需解决三大问题。

  第一,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中,要关注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创新性和稳健性,稳妥与发展并重。

  第二,人民币离岸金融机构的建设需要加强。金融危机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进行更加严厉的审慎性行政管制,要求海外的离岸中资商业银行必须由在岸的该行总行全资拥有,不能以分行的形式提供商业银行服务。国有商业银行自身问题也是建立成熟、高效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障碍,如果不及时改革,其未来成长空间极其有限。

  第三,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重视。人民币离岸市场规模越大,就越需要建立独立、高效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通过市场准入环节和盈余账户法则控制信用风险,通过同步支付和多边轧差净额结算控制流动性风险。

  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模式、路径、进度必须与中国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相符合,必须正确处理好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首先要扩大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广度与深度,提高离岸人民币的规模,逐步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其次,要改变人民币投资渠道过于单一、回流机制不畅的现状,加快金融工具创新,丰富和发展海外人民币金融产品,提高离岸人民币产品进入主流投资社会的核心竞争力。

  陈雨露说,还要稳步推进国内金融改革,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改革,有序放开资本账户,完善本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加强与离岸市场母国之间在投资者保密、反洗钱、逃税、监管等方面的协调。控制人民币离岸市场风险,减少离岸金融市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维护本国经济金融安全。将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池纳入货币监管范畴,坚持主动性和审慎性相结合,确保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效力不被削弱。

  目前,中国已在台湾、香港地区和新加坡建立了人民币清算体系,在首尔、伦敦、卢森堡、巴黎和法兰克福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也全面展开。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07-20/6404834.shtml report 967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马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日在北京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亟需解决三大问题。第一,在人民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