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采宜:P2P信用难评价致每天都有坏账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日-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参与了全程报道。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分享了她对互联网征信的看法。

  林采宜表示,征信体系脱网是目前互联网借贷存在的最大问题。借贷的平台之间的信息分散,信息校验的成本很高,决定了互联网信贷的效率以及坏账的程度。互联网个人信誉数据割裂的状态,导致了征信模型的失灵。P2P每天都有跑路和坏账发生,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整个网络征信体系缺乏一种整合和快速的分享机制。如何开放分享机制,是中国P2P可能要面临的一个最严峻,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林采宜:互联网借贷存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它的征信体系是脱网的,就是通常情况下,你进入这个平台,输一个身份的属性进去,跟它相关的信息都出来了,当然这不是黑名单,就是刚才她说的一样,你个人的一些有效信息,包括你的收入、职业、资产这些,如果是这样的话,互联网的信贷在这样一个体系支撑下面才可以高效。

  但目前的情况是怎么样?每一个借贷的平台都要你个人去输入你的信息,那它就要完成信息的校验,每一个平台之间的信息是分散的,信息校验的成本是很高的,决定了互联网信贷的效率以及坏账的程度。那么这种互联网个人信誉数据割裂的状态,导致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导致了现在的征信模型就不灵了,因为你所有的对一个人信用等级的评估,它是基于你真实的、可靠的个人数据,而且这是结构性数据,而不是你说非结构性那种,你平时聊天记录,你的朋友这些,而是结构数据,你的职业、你的收入,包括你的信用。但是你这些数据由于获取的资源很有限,刚才王主任说了,我们5亿陌生人,还有8个亿是熟悉的人,但是这8个亿熟悉的人,跟互联网P2P之间怎么样建立一个数据的共享机制。所以中国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体系和它的共享机制,它是非常匮乏的。

  那么,如果模型是不灵的,就缺乏一个公信力。所以在国外,像美国Lending club每一个借款人的评分有一系列的要求,贷款根据评分来判断风险和信贷的利率,也就是说风险溢价。但是我们现在就缺乏一个好的评级标准。我现在倒过去说,一个好的评级标准其实就是信誉依据。因为所有的信贷风险当中,也有技术风险、道德风险,但那些都是小概率的风险,唯一大概率的风险就是信誉风险,如果你没有一个大家公认的比较客观、可靠的评级的话,那么作为贷方,要获取借方的信用,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第二,这个评级的基础是模型加上真实的数据,而你的数据是割裂的。目前我认为所以P2P每天都有噩耗传来,这个跑路了,那个坏账了,其实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你的整个网络征信体系缺乏一种整合和快速的分享机制,那么如何开放分享机制,我觉得这是中国P2P可能要面临的一个最严峻的,也就是一个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研究院的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0/n402479030.shtml report 1622 2014年7月19日-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参与了全程报道。国泰君安证券
(责任编辑:UF02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