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平:借力自贸区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日-20日,上海新金融年会研究院召开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有长足的进步,但制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制约因素,至今仍未有太大的变化,

自自贸区成立以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迎来新的机遇和环境。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连平:我今天所演讲的题目是上海怎么建设自贸区,如何利用这个很好的先行先试的区域样本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市场体系比较健全。但是回过头来做一个较长时期的考察,就会发现很多年来制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制约因素,至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发现,最近这些年,尤其是自贸区搞起来之后,目前发展的环境、机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了很多新的机遇,这些机遇都是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所迫切需要的,或者说这些障碍、问题,在未来能够得以解决的非常好的时机。就自贸区建设,我们怎么建立先行先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谈一些想法。

  一是借助大环境,也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环境。借力自贸区内可以展开的人民币产品的各种创新活动所提供的非常好的平台,在这个区域平台当中,通过这样一个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带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现在全球很多地方,至少有6、7个地方,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这对将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产生的交易、回流、投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种需求可以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所能获得的机遇,从全国来讲是最多的,因为回流投资,无非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其他的金融资产的市场。所以我觉得,怎么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在这个区域内,在产品创新方面所提供的很多非常好的平台化和机遇,政策比较宽松的这些来发展人民币的发展和创新。像衍生产品怎么在未来更好的发展?利率、汇率等衍生产品应该会获得很好的发展空间。

  二是上海市场的开放,怎么借助自贸区的机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些年的发展,开放走得不错,但是离金融中心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要求差距还是不小的。这个中间,就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制约了他的发展。但是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一个是大的背景来说,国家对于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在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里面、《决定》当中都讲得非常清晰,未来推进开放的步骤等方面都有了清晰的谋划、具体的设计。我们也可以预期,未来在这些方面会实实在在的向前加以推进。自贸区为这些改革开放的创新推进,提供了非常好的实验场所。我们怎么能够把握住自贸区这样一个很好的、先行先试的实验区,来推进这些开放和改革?比如我们沪港通已经在做了,我们是否可以向前推进一步,把香港和上海,和国内的金融机构,在上海搞一些结合,来推出一些人民币的理财产品,从香港回流、投资上海的市场。另外,从设计中间也有了,区内注册的企业和区内就业的境外个人,他们可以投资于上海股市,符合一定的条件,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推出,这个是否可以加快推出?发行债券方面,现在也有了明确的规定,在境内注册的企业母公司可以在上海市场上发展人民币债券,我们将来是否可以进一步向前发展,允许境内注册的企业境外母公司,或者是境内注册的公司将来发票人民币股票?所以,在上海资本市场的开放方面,应该说还是可以很好的借助自贸区这个平台,来向前加以推进。这样,使得上海的市场开放程度稳步的得到提高。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

  三是如何借助自贸区的平台,把已经在发展的离岸金融很好的推进。离岸金融在四家银行已经开设了试点,年数很长,但还是试点,但得到了稳步的发展,业务品种不断增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不良资产非常低。自贸区搞起了自由贸易账户,我个人理解它带有离岸色彩,不可能是完全的离岸,也不可能完全和境内打通,不然就不称其为自贸区了。是否可以把原有银行做的这些离岸业务嫁接到自贸区的账户体系当中逐渐开展?我觉得可以很好的探索。或者是两边相互借鉴,比如客户是否可以打通?这些我觉得都是给我们各家银行和监管部门的问题。这些方面推进,有助于很好推进离岸市场上的创新。除了银行业的产品创新,是否可以在离岸证券、保险、租赁等非银行业务方面也得到一个很好的推进和发展?这个对于未来整个上海市场上的创新和拓展是很有好处的。

  四是怎么借助自贸区的平台,通过自贸区的账户体系和创新,既规范又比较开放的区域,提供这种机遇,能够拓展上海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可以这样说,全球金融中心无一不是私人财富管理的中心,一定会集中大量财富,有投资、交易、获利各方面的需求,但在上海,这方面还不是非常鲜明。我们都非常清楚,境内也有很多我们的银行在上海搞了很多私人银行中心,也有非银行的资产管理机构,也在从事这方面的私人财富管理的业务,上海还希望有一个平台,能够形成一个物理平台,形成一个品牌,对于上海在全国、全球私人财富管理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在这方面,是否可以考虑在市中心某些地方搞一个物理的私人财富中心,由各家大银行的私人银行中心、资产管理机构,有一定程度的聚集,这个聚集可以使国内私人财富拥有者货比三家,而不是现在的零打碎敲,对他们来说要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管理资产的机构,他需要花很大的成本。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对他们来说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且这种便利还可以进一步的扩散,比如私人规划的机构,税务管理的机构,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也都可以围绕这个中心提供综合性的服务。我想,像这一类的创新是否可以借助自贸区的平台?比如说账户体系是否可以建立在自贸区的自由贸易体系,甚至适当的做一些适应性的调整来加以运行,使管理的资产不仅能够在境内很好的运作,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在境外运作,更好的集聚私人财富的运营。

  以上是不成熟的想法,借助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平台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先说到这里,谢谢。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研究院的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0/n402480639.shtml report 3424 2014年7月19日-20日,上海新金融年会研究院召开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