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彦宏家族:“百度一下”就有853亿巨额财富数字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田小蕾

  李彦宏家族

  853.78亿元 / 百度

  ▲年龄:45岁 / 籍贯:山西阳泉 / 职务:董事长兼CEO / 公司总部:北京 / 所属行业:互联网软件与服务 / 持股比例:持有20.70%股权 /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当百度已经像空气一样,不知不觉变成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李彦宏也把财富稳稳地抱在了怀里。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家族持有百度公司20.70%股份。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2014年7月4日统计,李彦宏家族资产及股权财富总计为853.78亿元,是去年同期财富值的一倍有余。

  这是李彦宏连续两年蝉联理财周报3000家族排行榜榜眼,紧随腾讯马化腾之后。这两位互联网巨头,已连续两年稳居理财周报3000家族排行榜头两名的位置。

  1999年,李彦宏回国和合伙人创建了百度公司,任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

  其实在创业之前,李彦宏已经是信息搜索领域里的杰出专家,拥有了华尔街道·琼斯子公司70余万股期权,在硅谷有了豪华别墅和名车。

  但英雄不论过往。跟所有的创业故事一样,李彦宏也逃脱不掉一段艰辛的旅程。创业之初,李彦宏仅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公司员工也只有他和单干搭档徐勇。

  李彦宏用了6年时间,让百度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每一年,李彦宏都给他们贴上了一个值得纪念的标签:2002年,技术年,百度搜索技术真正成熟;2003年,流量年,流量比上一年涨了7倍,百度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独立搜索引擎;2004年是品牌年,百度受到广泛的认可;2005年,才是收入年——那一年,百度顺利上市,并在美国本土创造了中国资本神话。

  2005年,在IPO后公司高管持有百度上市主体Baidu.com合计43.5%的股份,其中李彦宏个人持股22.4%,为最大的个人股东。按照当时每股27美元开盘价计算,李彦宏个人身家2.03亿美元。

  2010年5月13日,百度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正式按照10:1比例执行拆股计划。根据2012年9月6日递交的2011年年报20F文件,李彦宏持股5580928股,持股比例降至16%,市值逾50亿美元。

  李彦宏所持有5580928普通股分别由:李本人持有的37665A类股、登记下其账户中35249A类期权股份、1353A类既定价格限制股、16151A类60天内可行权股份、510A类60天内限制性股份;李通过其控股的HandsomeRewardLimited持有5490000B类股。

  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所持有股份中没有包含其妻子马东敏持有的1676667 B类股,这部分股份自百度2005年上市后披露年报之时,李彦宏已宣布放弃拥有权。

  若没有妻子马东敏,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百度。如果不是这个爱冒险的女子,推着李彦宏创业并不断往前走,可能他还盯着世界顶级IT专家的光环,舒舒服服在自家菜地里种菜。以至于在曼哈顿举行的百度上市的庆祝晚会上,李彦宏毫不掩饰地对外表示,马东敏是百度气的来源。

  而马东敏这部分B类股尽管持股比例不高,但是地位非凡。百度为防止恶意收购和保持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采用了牛卡计划,将股票分为A类和B类,其中B类股的投票权是A类股的10倍。

  百度公司2012年和2013年年度财报中的所有权数据显示,在2012年12月31日到2014年2月28日期间,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的持股比例似乎降低了约6%。截止到2013年2月28日,马东敏持有157万股B类股,低于2012年12月31日持有的167万股。

  百度公司表示,马东敏将B类股转换成了A类股,但是没有出售这些股份。

  对于李彦宏,对于百度,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内互联网巨头公司之一,其在2013年的大举收购与布局,成为热议的对象。百度核心业务也在遭受360搜索、搜狗等搜索公司的挑战。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下,百度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关注。今年年初,李彦宏对外表示:“互联网即将颠覆的行业中包括金融业。百度目前正在申请包括支付在内的多个银行牌照。不过,由于我们正在申请过程中,因此不便透露太多信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1/n402494919.shtml report 1926 李彦宏家族853.78亿元/百度▲年龄:45岁/籍贯:山西阳泉/职务:董事长兼CEO/公司总部:北京/所属行业:互联网软件与服务/持股比例:持有20.70%股权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