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丰田销量不佳 目标或连续四年败北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一汽丰田的主力车型威驰和RAV4的投诉量攀升可能影响其全年销量,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汽丰田要完成2014年全年销售目标,确实有些困难。

  《投资者报》记者 杨秀红

  上半年车市已收官,但一汽丰田的销量却不容乐观。

  无论从目标销量完成率还是从销量增长率来看,几乎都落后于其他主流日系车企。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上半年一汽丰田在中国的销量为25.12万辆,仅占全年目标销量的38%,尚未达到40%的正常水平。与此同时,一汽丰田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增长率仅有2.8%,远低于公司设定的2014年18%的销量增长率。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丰田的主力车型威驰和RAV4的投诉量大幅攀升,这可能会影响到这些车型未来的销量,并进一步影响到一汽丰田全年的销量。

  事实上,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汽丰田要完成2014年全年销售目标,确实有些困难。如果2014年一汽丰田销量目标夭折,那么一汽丰田将成为连续四年未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

  上半年仅完成全年销量的38%

  上半年的车市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一汽丰田上半年的成绩单显然不够靓丽。

  根据乘联会对9家合资车企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除了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乘联会公布的合资车企上半年的销量都达到或接近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其余7家合资车企包括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汽车、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和长安福特。

  通常情况下,车企上半年销量达到全年销售目标的40%属于正常,但一汽丰田上半年的销量却未能达到这一水平。

  在2014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部长张思君对外表示,2014年一汽丰田销量目标为66万辆,同比增长18%。然而,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上半年一汽丰田的销量为25.12万辆,仅占全年目标销量的38%。广汽丰田与其相似,上半年的销量为18.16万辆,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6%。

  相比之下,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55.3万辆和40.05万辆,均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其余5家合资车企,上半年的销量也接近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

  从销量增长来看,上半年一汽丰田销量增长率仅为2.8%,而其他主流日系车企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的增长率分别达到26.6%、23.3%和20.6%。一汽丰田销量增长速度不仅明显落后于多数日系车企,还与其设定的2014年18%的销量增速相差甚远。

  对于增长缓慢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汽丰田的销量支柱车型卡罗拉于6月底才换代上市,未能对上半年的销量做出较大贡献。

  主力车型RAV4及威驰投诉量攀升

  从销量来看,一汽丰田旗下当前主打车型包括卡罗拉、花冠、威驰和RAV4,这四款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总计达到21.4万辆,占一汽丰田上半年销量的85%。且2013年上市的全新威驰和RAV4有后来居上的趋势。令人担忧的是,最近几个月,威驰和RAV4的投诉量却在不断攀升。

  《投资者报》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2013年全年一汽丰田的销量为56万辆,其旗下花冠和卡罗拉的销量分别为14.8万辆和14.6万辆,两者销量支撑起一汽丰田2013年全年销量的半壁江山。

  2013年8月上市的一汽丰田全新RAV4和同年11月初上市的一汽丰田全新威驰则有后来居上的趋势。2014年上半年,RAV4和威驰的销量分别达到6.33万辆和6.30万辆,超越卡罗拉和花冠,后两者上半年的销量分别为4.4万辆和4.3万辆。RAV4和威驰的销量之和占一汽丰田上半年在中国销售总量的50%,成为一汽丰田旗下名副其实的主力车型。

  不过,伴随着销量的大幅上升,RAV4和威驰的投诉量也水涨船高。

  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数据,今年6月丰田RAV4的投诉量达到26宗,在国内销售的SUV车型中高居榜首。事实上,在今年5月,其投诉量就开始突然增加,达到13宗。在此之前,其最近一年的月度投诉量基本保持在5宗以下。

  RAV4车主投诉最多的问题为:2014款RAV4天窗胶条存在缺陷,且有相当一部分车辆出现顶篷漏水情况。据了解,2014款RAV4首配双天窗设计,而后天窗的胶条极易发生翘起,导致天窗凹槽内的积水从缝隙处漏入车内。

  此外,今年5月威驰的投诉量也大增。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统计,今年5月威驰的投诉量达到64宗,在所有小型车中高居首位。而今年前4月,威驰的投诉量还是0。威驰车主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包括发动机漏油及怠速不稳等。

  主力车型投诉量大幅攀升,暴露了车型存在的缺陷,这可能会影响到一汽丰田未来的销量。

  年销量目标或连续四年败北

  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汽丰田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恐怕非常困难。

  《投资者报》记者根据前述公开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月均销量为4.2万辆。如果要达成全年销售目标,则其下半年销量需达到40.88万辆,下半年月均销量则需达到6.8万辆。照此计算,其下半年销量及月均销量比上半年均需增长62.7%。

  此外,一汽丰田今年设定的销售增速为同比增长18%,很难想象,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率仅为2.8%的情况下,一汽丰田能在2014年下半年发力,完成既定的增长率。

  事实上,此前三年,即2011年~2013年,一汽丰田已经连续三年未能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2011年,一汽丰田目标销量为55万辆 ,实际销量为53.01万辆,完成率为96.4%;2012年目标销量为60万辆,由于受当年钓鱼岛事件的严重影响,实际销量仅49.55万辆,完成率为82.6%。2013年目标销量为58万辆,实际销量为56万辆,完成率为96.6%。

  如果2014年一汽丰田销量目标夭折,那么其将成为连续四年未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1/n402498128.shtml report 2663 一汽丰田的主力车型威驰和RAV4的投诉量攀升可能影响其全年销量,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汽丰田要完成2014年全年销售目标,确实有些困难。《投资者报》记者杨秀红上半年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