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埃利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与拉美的关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跟拉丁美洲的交往日益密切,而拉丁美洲在地理位置上是美国的大后方,美国政府深刻认识到,美国和拉美不仅地理相邻,而且还存在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以及由于大量移民而形成的血缘关联,这也意味着,对美国构成直接冲击的一些重大挑战都将来自拉美地区,比如

毒品、有组织犯罪、恐怖活动、区域性灾难所形成的移民潮等。美国在外交上从未“忽视”拉美,只不过由于近年来拉美地区相对来说没有对美国的本土安全构成直接挑战,这才使得美国腾出更多精力来处理世界较远的地区问题。

  美国如何看待中拉的交往与合作?本文将对美国的对拉政策进行概要阐述,并对中拉关系前景进行一个较为系统的审视和预测。

  美国希望拉美“民主、稳定、繁荣”

  美国对拉美的政策目标主要体现在下述经济、政治和社会三个方面:

  首先,让拉美国家成为“民主、稳定、繁荣”的经济伙伴。近年来,美国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向拉美国家申明了双方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强调拉美国家有权利与中国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自由交往。美国总体上认为中拉经贸关系的发展对整个美洲而言是一种互补而非相冲。“民主”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这使得美方在意中国在西半球支持了哪些非民主政权,或者削弱了哪些国家的民主制度;“稳定”意味着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一些大型工程项目会不会让拉美相关民众失去家园,或者引发社会抗议风潮;“繁荣”则表明了美国真切希望中国能够推动拉美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其次,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保护拉美地区的友好邻邦。拉美国家的任何不稳定因素都会让美国面临直接的安全威胁,比如长期困扰整个美洲的毒品犯罪问题以及刚刚冒出苗头的恐怖主义活动。此外,美国也特别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边国家出现敌对者,比如,中国在经济上间接支持了委内瑞拉现政权的生存,尽管中方在与该国交往时努力避免与反美发生关联,但这还是让美国感到忧心忡忡。

  其三,在拉美以及世界范围内协力推进共同的政治和经济价值观。美国认为,民主和自由市场等理念并不是强加给世界的价值观,这些普世价值并不属于任何特定国家、政党或意识形态,它们是所有国家都应遵守并且会从中受益的基本原则。为此,美国积极支持“太平洋联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等多边合作行为。不过,有些不愿意遵守这种标准的拉美国家进行了“替代选择”(注:暗指委内瑞拉主导的“玻利瓦尔联盟”),而中国在其中发挥了作用,这令美国感到担忧。

  中国在拉美不断扩展地区影响力和实体性力量

  美国政府和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在拉美不断增长商业活动和实体存在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需要,并无太多不良动机。但美国分析者担心,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拉美的活动会伤害美国在该地区的商业利益,并会削弱拉美国家推行共同价值观以及与美国合作的兴趣。关于中国对拉美地区的影响,美方主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中国在拉美地区能否继续保持微妙的政治平衡。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敌视西方政府的国家,反过来为中方企业和金融结构提供了重大商机。不过,由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同时也是中国非常重要的资金、技术来源和商品销售市场,因而中国在拉美可以说是小心翼翼地维持着某种政治平衡。不过,2013年6月,中国新上任的习近平主席在美国邻国会见了10位拉美国家领导人,这一象征性活动让美国感到,该届政府或许不再像他的前任那样在乎美国的感受了。

  其二,跨太平洋犯罪活动的挑战。涉及华人黑帮的跨太平犯罪活动将会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这些活动包括了人口偷渡、毒品及其原料走私、货物走私、洗钱、军火走私等等。由于拉美国家开展调查以及打击犯罪活动存在许多现实困难,所以这些犯罪活动最终可能会强化拉美人对整个华人群体的不信任感,并将华人社区视为一种“威胁”,中国政府积极树立国家形象的种种努力也会因此遭到破坏。

  其三,中国与拉美的军事交往。中国与拉美的军事关系通常被分为三类:军品销售、军事训练和中国军事力量在拉美的实体存在。中国对拉美军售有从低价物品向高端装备和系统集成发展的趋势,主要合作路径是从拉美意识形态相近国家(如委内瑞拉)开始,再向其盟国进行营销。中方还善于通过赠送民用或军用装备的方式,来向拉美国家展示产品、表达善意和打通关系。在军事交流方面,中国的国防大学、南京和石家庄的军事院校定期在为拉美军官开设课程。此外,中国通过联合国海地维和行动、秘鲁人道救援联合演习、“和平方舟”医疗船加勒比海地区出访等活动,在拉美地区有着很少量特定的军事存在。

  其四,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将面临更多挑战。中国在拉美的软实力相当强大,且拥有着雄厚资本实力、强烈投资意愿和强大的消费能力,其商业力量的不断壮大,让拉美国家又喜又忧。整体来说,当前中国政府在拉美地区的商业保护和政治干预行为还相当谨慎和克制,不过今后随着更多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在拉美从事商业活动,潜在的冲突风险也将会成倍增加。中国在拉美的一些现实困境和挑战是:中国人几乎不与当地社区交往、双方语言文化差异巨大、矛盾冲突的缓冲和解决机制不畅等,这些因素有可能会导致中国人在该地区遭到更多排斥。

  拉美有权利跟中国交往 美国希望中国透明

  美国对中拉交往的态度是,拉美国家有权利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交往,但美国希望在当前的世界秩序中,中国不会因为自身国家发展需要,而在拉美地区与美国构成地缘政治冲突,尤其是美国军方对中国在拉美的军事活动透明度不足表达了担忧。整体而言,美方特别希望中国在拉美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中方以透明的方式开展援助、贸易、贷款、投资等各种商业活动,其竞标和市场开发操作符合公平的市场导向;二是中国企业不企图削弱拉美国家与美国和西方公司的关系,并有助于提升拉美的政府治理能力、有助于拉美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恐怖主义。反过来说,美国特别担心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拉美从事以下三种活动:一是利用政治和经济关系损害美国的本土安全或商业利益;二是向非民主或敌视美国的政权提供经济或其他形式援助,尤其是以秘密的方式进行;三是削弱了拉美国家的民主体制、政府能力,或者诱发了腐败、犯罪和社会动乱。

  中国在拉美的地位演变以及美国的政策反应取决于多种因素,而对中国的最大考验在于如何处理好“危机事件”。目前来看有两类危机特别值得注意:一是如果拉美当地政府认为中方进行了不公平商业竞争并损害了本土利益,那么有可能就会实施反制行动,中方如果消极应对就会丧失重大利益,而中方如果采取严厉的报复性措施,则有可能引发拉美方面的警惕和反弹;二是与中国关系密切且存在重大项目合作的一些拉美国家政权如果被暴力推翻,那么中方可能会措手不及。形势恶化之下,如果中方企业和公民在混乱中遭受攻击,中国要么接受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么通过组织大规模撤侨等手段采取非常规的外交和政治干预,而在拉美要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

  结合中国、美国和拉美地区的三方动态关系,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未来走势大致会有下述五种情景:

  其一,中国、美国、拉美各方关系平稳发展。拉美地区经济和政治没有大的动荡,而中国和欧美各方也在拉美地区相安无事,并且各方商业活动均得到了较好增长。这种情景下,即使少数国家或局部地区出现了对中方商业活动不利的行为,也不会影响整体格局。

  其二,各方逐渐整合发展为更密切的伙伴关系。随着中国企业与西方打交道越来越成熟,并在拉美积极付诸于金融、技术、信息、商业规则及基础设施等各种投入和建设,中方将受到拉美本土伙伴的欢迎和支持。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在经营方式上将逐渐实现真正的全球化,他们开始主要雇用当地人管理和经营,并更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此时,中国企业就会逐渐实现全球供应链一体化,其“华人”和“中国化”身份将逐渐隐退,他们就像比中国更早登陆拉美的那些日本和韩国企业一样,最终成功融入全球的市场体系。

  其三,进一步分化出不同的区域性“集团”。拉美各国按照意识形态不同产生程度更深的分化。比如,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成员国在项目和商业流程中采用了基于国家谈判的合作模式;太平洋联盟成员国实施了强调自由交易、契约、透明度和灵活度的市场化做法;而由巴西领头的南共市或其它商业集团则实行了更具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措施。由于上述国家集团商业规则的不同,在与中国交往过程中,可能会不断产生一些摩擦和冲突。

  其四,经济危机。美欧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降低,并对进口拉美商品失去动力。此时,中国为了摆脱自身困境鼓励中国企业和银行大举进军拉美市场,将其视为替代市场和资本目的地,这样一来,就会引发拉美本土的一些商业集团从零和视角看待中国企业,并将其视为切身威胁。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中国商品遇阻、种族矛盾激化和社会性排华。极端情况下,如果中国因国际金融危机的波及而自顾不暇,那么拉美各界或许就会加速将目光转向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

  其五,全球危机。亚洲的安全形势恶化,使中国在一场波及全球的冲突中与美国对立,双方在贸易、金融、互联网和其它各个领域相互摧毁和伤害,甚至包括直接的军事对抗,此时,拉美将会成为大国之争的政治工具。

  结语:敌对行为对中美后果都不堪设想

  上文虽然描绘出了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比较消极的假想情景,但如果处理得当,中-美-拉“三角”关系其实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维系。美国向来认为,承认不信任和竞争是建立信任与合作的必要前提。当前,中美之间肯定存在一些不信任,而且中美双方在拉美地区肯定有着一定的竞争关系,尽管如此,中美两国在拉美地区仍然有着许多共同的兴趣点,况且两国目前并没有根本性的国家利益冲突。事实上,双方应该坦诚地走到一起寻求更多合作。对于两国来说,这是一个单选题,因为敌对行为对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其后果都将不堪设想。

  点评:中国与拉美的交往,少不了美国的关注和参与。为了与拉美进一步深入双边合作,中方清晰地了解美方的态度和想法尤为必要,而美国西半球防务研究中心的埃利斯教授则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广视域的分析框架。通过对埃利斯此篇文章的分析,至少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其一,美国对拉美国家的关切是,尊重美国崇尚的价值体系和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同时实现拉美自身的繁荣稳定;其二,美国对中国的关切是,增加中方在拉美地区活动透明度和市场化导向,避免拉美的“反美力量”(指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成员国)持续增长和中美发生地缘政治冲突;其三,随着中国在拉美商业活动的不断增加,中方也将遭遇更多政治性和社会性风险,需要做好应对突发危机的准备;其四,未来如果中方不能有效克服涉华有组织犯罪、拉美本土商业发展受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等问题,那么拉美社会对中国人的不信任感将会增加,各种激化的对抗行为也可能由此产生;其五,中美双方可以成为伙伴而非对手,当前有必要进行多渠道、多领域的交流,增加共识,加强合作,减少彼此战略误判。(点评者:张森根,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作者简介:埃文·埃利斯(R. Evan Ellis),拉美问题著名研究专家,美国西半球防务研究中心教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1/n402499158.shtml report 5641 中国跟拉丁美洲的交往日益密切,而拉丁美洲在地理位置上是美国的大后方,美国政府深刻认识到,美国和拉美不仅地理相邻,而且还存在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以及由于大量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埃利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与拉美的关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