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担忧楼市寒流拖垮中小房企 多地加紧催缴房地产税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锐减。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担心楼市低迷拖垮中小房企,成立专门的税收小组,加紧催缴相关房地产与土地税费。

  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锐减。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担心楼市低迷拖垮中小房企,成立专门的税收小组,加紧催缴相关房地产与土地税费。

  所谓土地财政是指,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收入维持地方财政支出。本周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以财政部数据统计,若计入相关税收,去年地方政府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6%,显示地方政府仍严重依赖土地财政。

  而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营业税、契税同比分别增长6.6%、11.7%,与以往动辄百分之二三十的高增长水平不可同日而语,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滑39.1%、28.1%。

  为应对相关税收的巨大落差,多地税务部门已成立专门针对土地和房地产的项目小组,加紧催收与土地、房地产相关的税费。由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不少中小房企债台高筑,资金链紧张,令税务部门颇为担忧,中小房企被列入重点名单。

  广东某地级市税务稽查的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7月上半月,其所在部门发出了上百条催收信息。该负责人称:

  “主要抓跟土地、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催缴的对象包括企业和个人。”

  “我们担心中小房企一旦倒闭,税费就收不上来了。”

  江苏省某地级市的一位税务稽查人士也说:

  “资金困难的中小房企被列入税务稽查的重点追缴名单。”

  “一旦资不抵债企业破产,开发商跑路,税费就没办法追缴了。”

  多个地级市地税局人士还表示,营业税是地方税源的主体和支柱,改为增值税征收后,地税收入将出现大幅下滑,下半年的征收压力会更大。因此,地方政府要提前“备战”,应收尽收。

  受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影响,今年宁波、南京、无锡等地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危机,房企负责人跑路现象明显增加。连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光耀地产也爆发了较严重的资金链危机,该公司民间借贷约占融资总规模的三分之一,金额超过10亿元,陷进了滚动续借的恶性循环。

  楼市成交萎靡、回款速度减慢,此时又逢税务部门追缴税费,这对资金链紧张的中小房企而言无疑雪上加霜,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

  面对资金链断裂的危机,也有不少中小房企通过借壳、招股等方式成功登陆中国香港的资本市场,希望借助国际平台“揽金”。

  但目前新上市房企的市场表现不佳。挂牌首日,阳光100与海昌控股跌破发行价,亿达中国早盘破发。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投资信心不足,这也将增加房企在海外市场融资的难度。

  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阳光100、亿达中国等10家中小房企敲定赴港上市,其中8家已通过借壳、招股等方式成功登陆港交所,其余2家将在今年7月上旬挂牌交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评论认为:

  今年楼市降价潮在逐渐蔓延,这影响了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再加上人民币贬值、美元转为强势、房企的存货周转速度减慢、美国QE的加速退出、融资成本的走高等多重因素加大了房企去海外融资的难度。

  不过,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提到,登陆H股后,不管股价表现如何,这些中小房企可以通过发债等方式融资,这是A股上市房企目前不具备的优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1/n402510759.shtml report 1666 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锐减。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担心楼市低迷拖垮中小房企,成立专门的税收小组,加紧催缴相关房地产与土地税费。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