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绍喜失联后 “宜华系”紧急筹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伟 汕头、北京报道

  7月17日晚间,台风“威马逊”逼近粤琼,汕头附近海面风力加大,市内暴雨。与此同时,这个粤东城市的资本圈正遭遇另一场台风。

  台风中心是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宜华集团”)。7月15日,市场出现宜华系实际控制人刘绍喜 被控制传闻,宜华系旗下宜华地产(000150.SZ)跌停。宜华地产当天停牌,并发布市场传闻核查公告,宜华系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宜华木业(600978.SH)随后一天发布同样公告。

  截至7月21日,两家公司尚未澄清相关情况。7月21日,两家公司证券部人士均表示,目前还在核实过程中,请等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实地采访发现,宜华集团表面平静,运作正常,并未受到传闻的直接影响。但与宜华系有业务关联的各方金融机构目前都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公司运转正常

  7月17日上午,台风雨到来前的汕头市阳光猛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槐东工业区,宜华木业是这里规模最大的企业。

  在宜华木业厂区里的厂房外墙上写着“坚持以木为本”的标语,其正门口,一位当地村民戴着草帽,在门前的水泥地上翻晒着金黄色的稻谷。厂区的另一侧整齐堆放着大片木材,木材挨着的集成材车间内,切割木材“嗡嗡嗡”的声音不断传出。

  一位附近的人士告诉记者,宜华木业近两天工人上班下班都很正常,工厂没什么异样。该人士当天早上刚刚获知刘绍喜被控制的传闻,但不是从宜华木业工人的讨论中得知,而是从手机微信上看到的转发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来到了宜华木业另一个厂区—位于莲下镇建阳大坪工业区的宜华老厂。

  该厂区门口摆放着一块招聘告示牌。这个厂区楼房顶上“宜华”两个大红字还架着诸多起稳固作用的竹枝,门口不时有货车进出。记者与一位宜华木业工人交流得知,他也已经听说了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控制的传闻。

  此后记者还来到澄海区文冠路北侧的宜华地产,这里的企业运转也是正常,并未出现异常现象。

  宜华系公司表面运营正常,但是随着实际控制人的失联,与宜华有资金联系的各方却已经开始行动。

  7月17日,华融信托称,“我公司注意到集团实际控制人刘绍喜涉嫌被中纪委控制的消息,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预案并派遣了工作组到现场核查,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除了华融信托,当地多家金融机构对此事正保持高度关注。“当然金融机构也还不会有什么实质动作,毕竟刘绍喜被控制的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得等等。”一位当地人士称。

  紧急抛售

  对于实际控制人被带走传言,“宜华系”除了两份市场传闻核查公告,未肯多言。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集团公司已告知内部员工,对外勿讨论此事。

  尽管对外基本保持沉默,但宜华系在二级市场上已有所动作,最明显的是其在东风股份(601515.SH)上的减持。

  7月16日当天,东风股份大跌9.12%,且成交量比此前数日大增,达1.89亿元。

  据东风股份公告,公司于2014年7月16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汕头市华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青投资”)的告知函,当日华青投资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及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出售了198.6万股、200万股公司股票。

  工商资料显示,华青投资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刘壮青。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刘壮青、刘绍香。据记者了解,刘壮青、刘绍香均为刘绍喜亲属。减持后,华青投资持有东风股份股份降至553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

  以当天的成交中间价格10.68元计算,华青投资当天卖出东风股份所得现金已为4257万元。在此后三个交易日,东风股份继续下跌,其跌幅分别为4.58%、0.71%、1.03%。但因持股已经低于5%,华青投资是否仍在减持暂时无法获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东风股份,宜华系通过各种渠道在企业上市前入股的潮汕上市公司太安堂(002433.SZ,原为皮宝制药)、金明精机(300281.SZ)市场表现均有异常。太安堂在7月16日当天大跌4.76%,金明精机大跌5.83%,而同为宜华系上市前入股的骅威股份(002502.SZ)目前仍在停牌期内。

  大跌后,金明精机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汕头市龙湖区富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富祥投资”)于2014年7月11日至2014年7月16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0%。减持后,富祥投资持有公司4.98%股份,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富祥投资注册资本500万元,由刘绍高100%持有。而刘绍高亦是刘绍喜的亲戚。

  “宜华系及有关联几个公司在7月16日放量大跌,一方面是市场对于宜华系实际控制人被控制的担忧,一方面是宜华集团本身也在出售这些公司的股票。”一位市场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除了抛售所持其他公司的股票,在刘绍喜被控制传闻传出来后,宜华系还通过其他渠道筹集现金,但具体用处不明。

  白手起家

  “刘绍喜是潮汕地区老一代的企业家,从传统业务木制品起家,能做到今天这么大,着实很不容易。”一位熟悉潮汕地区经济生态的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据宜华集团官网介绍,刘绍喜于1963年12月出生于广东汕头,宜华集团创办人,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述当地人士告诉记者,当地人都知道,白手起家的刘绍喜创业历程充满艰辛。

  公开资料显示,刘绍喜出身于莲下镇一个农民家庭,作为长子,17岁就走上社会担起家庭的生活重任。1986年3月,刘绍喜辞去镇工业站站长职务,东拼西凑借了800元开始创业,盖了一个小小的木工棚,以经营杉木为主,靠手艺制作家具。

  1987年,刘绍喜成立槐东家具厂,开始批量工厂化出品木材家具。此后他将家具厂的全部积蓄投入到木地板、木墙板、木家具等木制品的生产和深加工。1992年,刘绍喜组建了澄海市宜华装饰木制品有限公司,创立“宜华”品牌,从事加工生产木地板、木墙板、木饰线。1995年,刘绍喜组建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宜华集团开始进军房地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刘绍喜很重视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公开资料显示,自1993年开始,他就率先在汕头地区成立了私企党支部,2000年进一步扩展到组建党委,成为广东第一个成立党委的私企。

  2004年,宜华集团旗下宜华木业在上交所上市,实现了汕头民营企业股票上市零的突破,而且填补了该市七年没有上市公司的历史空白;2007年,宜华集团旗下宜华地产通过借壳在深交所上市。

  “宜华集团的木业与地产两块业务也会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尤其在拿地的问题上。”当地人士称,刘绍喜在政商关系上处理得很好。

  关于刘绍喜被控制的原因,目前指向两种可能性,其一是,刘绍喜被带走可能是“协助调查”相关案件;其二是,刘绍喜被带走可能涉及他运作几家潮汕地区上市公司的过程中存在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万庆良于2003-2008年任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期间,与宜华地产在揭阳一地块的取得时间有交集。

  据宜华地产2008年2月4日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宜华地产向宜华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000万股股票,收购宜华集团所持有的揭阳项目公司、梅州项目公司、湘潭项目公司及宜东项目公司股权。预案显示,揭阳项目是指位于揭东县地都镇枫美村坑内地段的中高档别墅花园小区的开发项目,该项目计划用地面积约111.28亩。而揭阳项目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18日,宜华集团持有其100%的股权。

  前述高管告诉记者,目前另有一家停牌的公司宝鹰股份也有传言实际控制人被控制,同样指向的原因与宜华系类似。

  7月16日,宜华木业董秘办人士曾对媒体称,是广州某一领导出了一点事,涉及到多家企业,宜华是其中的一家,董事长刘绍喜只是积极接受配合而已。

  宝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古少明,是揭阳市所辖的普宁市人。据媒体报道,2009年10月,时任某副省长曾奔赴山东寿光出席了深圳宝鹰建设集团和寿光市凯德华投资公司共同开发的凯宝皇都国际商会中心的奠基仪式。

  6月30日,宝鹰股份公告称,因市场出现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古少明先生的有关言论,需要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公司股票自2014年6月30日开市起停牌。

  截至7月21日,宝鹰股份仍未复牌,当日公司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进展公告》显示,目前宝鹰股份及公司主要经营主体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开展。待有关事项核实后,公司将及时发布公告,同时申请股票复牌。(编辑 简俊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2/content_105771.htm?div=-1 report 5456 本报记者江伟汕头、北京报道7月17日晚间,台风“威马逊”逼近粤琼,汕头附近海面风力加大,市内暴雨。与此同时,这个粤东城市的资本圈正遭遇另一场台风。台风中心是宜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