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顿涅茨克战火未停 MH17遇难者家属受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陆振华 阿姆斯特丹报道

  电视台反复播放的MH17航班惨烈的坠毁现场、遇难者遗体和财物可能受到“不敬”对待的消息,以及乌东顿涅茨克地区不稳定的安全情况等因素,已导致家属难以在第一时间赶往坠机地点,和遇难的亲人告别。

  马来西亚航空(Malaysia Airlines)高管休·邓利维(Hugh Dunleavy)19日对美国媒体说:“只有四位家属提到要去(坠毁地点)。他们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可能会在某时做出(前往与否的)决定。”

  “但是现在还不会(送家属去),因为这太危险了,家属们也理解这点。”邓利维补充说,坠机地点也是“犯罪现场”。邓利维说,家属们知道(遇难者的)贵重物品和行李箱被洗劫;若要去坠机地点,也会大大延迟。

  马航荷兰阿姆斯特丹办公室负责跟进善后事宜的奥德丽·范维尔登伯格(Audrey van Weerdenburg)20日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希望前往坠机地点的家属确实比较少。那个地区也确实不安全。”

  鹿特丹追思遇难华人

  7月21日周一早间,顿涅茨克火车站附近即爆发了政府军和分离势力的战斗。有炮弹落在这个地区,有报道称有平民死亡。MH17坠机地点即位于顿涅茨克以东约80公里处。

  MH17航班是7月17日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Schiphol)机场起飞的。马航在机场附近的一处酒店为遇难者亲属提供住宿。酒店已由警方值守,停止接受外来订房,不允许媒体进入。

  范维尔登伯格也未给出目前在该酒店住宿的家属人数。“人数一直都在变化,因为家住附近的会来来往往。”

  这位马航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马航为住在酒店的家属提供了经济和心理支持,有多名专业人员提供帮助。

  在MH17航班283名遇难乘客中,有一对荷兰当地华人夫妇。出于保护隐私原因,范维尔登伯格也未介绍这对夫妇的亲属信息。

  马航在7月19日公布的遇难者名单中已列出了这两位荷兰籍华人的英文姓名。荷兰当地中文媒体《华侨新天地》报道说,这对华人夫妇是在鹿特丹经营两家餐馆的范顺宝(Shun Po Fan)与骆燕华(Jenny Loh)。

  范顺宝来自香港,骆燕华则是马来西亚的华侨。两人此行是陪骆母回马来西亚探亲。一家三人罹难,留下同在餐馆做厨师的30岁独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地华人7月21日晚在鹿特丹为这对华人夫妇举行追思会。来参加追思会的人员将穿白衣,并带上白色鲜花。

  机上还有另外数名华人。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MH17航班上的两名机长之一,是45岁的华裔朱仁良(Choo Jin Leong)。根据马航公布的15名机组人员名单,也有一位李姓空姐(Lee Hui Pin)和一位张姓空姐(Chong Yee Pheng)。

  荷兰当地华人也在关心失去亲人的荷兰人。华人魏蔻蔻在其社交媒体上说,她之前的荷兰邻居一家四口人,夫妇二人与儿子登上了MH17航班;只有17岁的女儿麦可(Maaike),因为要参加暑期曲棍球训练而未随行。一夜之间,麦可成孤儿。

  魏蔻蔻说,麦可暂住其姑姑家中,也与荷兰政府安排的心理辅导师约谈。这种创伤咨询会持续进行15次,然后再根据个人的情况评估是否需要继续。

  麦可对前去看望她的魏蔻蔻说:“电视里说飞机是被击中机翼,燃烧着坠毁的,也就是说他们不会立即死亡,而是会被摔碰、窒息或烧死,这应该很不愉快吧。所以,我会需要多一点的时间来接受。”说完,她哭了。

  迅速找回遗体是第一要务

  将遇难者遗体运回也是荷兰首相吕特( Mark Rutte)的“第一要务”。吕特7月19日谈及坠机善后问题时表示,鉴于当地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必须立即找到和收回罹难者遗体。“我需要见到结果,即不受阻碍地进入现场,运回遇难者遗骸。”

  这位荷兰首相强调说,他与澳大利亚阿博特、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通过电话,他们均持同样观点。“迅速找回遗体,这是第一要务”。

  吕特在20日曾说,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正在与乌克兰反政府武装谈判,希望将通过火车把193名荷兰籍遇难者遗体运往乌政府控制区域。

  目前,将遗体运往乌当局控制区的愿望可能难以达成。预计遇难人员的尸体将被运往哈尔科夫市(Kharkiv),该市位于分离势力控制区域的东北部,拥有大型医疗及法医设施。

  吕特21日说,将遇难者遗体运至哈尔科夫进行辨认非常重要。荷兰也已在该地设置了协调中心。“我更希望能将荷兰籍遇难者运回荷兰进行辨认。”

  MH17坠毁造成机上298人全部遇难。乌克兰官方周一说,已找到272具遇难者遗体(及尸块),其中251具安置在乌克兰东部Torez的冷冻火车车厢内,受到分离势力看管。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21日表示,乌克兰准备将马航空难事件的调查及法医检查的控制权交给荷兰。亚采纽克称,在这场空难中失去公民最多的国家可以指挥调查。

  顿涅茨克地区的分离武装尚没有就此调查权做出回应。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共和国”总理布罗代20日说,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会交给国际民航组织(ICAO),而不是乌克兰当局。(编辑 李关云)

  作者:陆振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2/content_105744.htm?div=-1 report 2410 特派记者陆振华阿姆斯特丹报道电视台反复播放的MH17航班惨烈的坠毁现场、遇难者遗体和财物可能受到“不敬”对待的消息,以及乌东顿涅茨克地区不稳定的安全情况等因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