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港通启动第二阶段系统测试 香港券商参与意见分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进入7月,香港券商已经相继开始对沪港通系统开展内部测试。

  “目前为止,测试进行得很顺利,包括系统测试及接驳安排等。”7月21日,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启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港交所的安排,在8月参与首次大型联网测试。

  按照港交所拟定的时间表,7月2日至8月15日,参与券商可以进行沪港通专用网关(CC OG)端对端测试。目前,第一阶段(7月2日至17日)已经完成,主要测试系统连接、营运流程及用户功能等;第二阶段为7月21日至8月15日,参与者须在8月15日之前向港交所提交测试结果。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指,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分别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参与者)总数的91%和43%。

  21日,港交所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215家表示有参与意向的券商中,截至上周,已有112家券商向港交所递交参与申请,占总券商数量的22%,但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1%。“已经提交申请的券商,如果接下来成功通过测试,将在沪港通正式启动后,成为首批参与者。”

  目前,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软件开发、硬件准备、网络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根据总体进度安排,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届时沪港通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将基本就绪。

  新增成本以系统为主

  “(有关系统、测试)其实并不复杂,成本也不算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 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坦言,看好沪港通未来的盈利前景。

  在沪港通设计下,港交所将建立一个全新的买卖盘订单传递系统(CSC),统一将香港订单传至上交所,CC OG即为券商须自行安装与CSC连接的专用网关,也是香港券商需要进行的一项系统投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参与沪港通的香港券商在系统有关的投资约为几十万港元。但对于已经参与测试的中型及大型券商而言,成本完全可以消化。

  “现在已经有客户投资B股、台股等,关键是有关规定已经明确制定。”陈启峰表示,目前耀才证券的客户,90%的交易都是通过网上进行,即便增加A股投资也不需要再增聘人手。

  在安装CC OG后,A股行情将会通过该专用网关每5秒刷新一次,反方向的沪股通实时每日额度余额也会以同样频率更新。

  “目前还没有遇到什么问题,随着联网测试展开,才会发现系统上是否还有问题。”一位中资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资券商在香港的子公司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基础本身就相对较好,进行系统测试的成本也相对低。

  内地券商参与反向的港股通交易的系统投入成本则远高于香港。上述中资券商人士透露,一般而言成本约在人民币200万元以内。

  “现在暂时还只能看到初步的情况,有些问题不一定可以通过系统解决。”凯基证券亚洲营运总裁邝民彬认为,结算、交收具体的安排等诸多细节还需要在开通前逐一厘清。

  中资券商发力

  在申请参与沪港通上,与本地券商、台资券商和外资券商相比,香港的中资券商无疑是积极性最高的群体。

  “我们本身就是从A股出来的,(对A股市场的)研究能力很强。”阎峰直言,香港市场的投资群体以机构客户为主,“只要我们能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系统也能对接上,将会很有竞争力。”

  阎峰指出,以国泰君安国际为例,沪港通将带来三类不同客户,一类是通过H股投资和IPO业务建立起的机构客户群,这类机构过去可能并不投资A股,但以后可以;一类是原先通过QFII和RQFII购买A股的客户,以后可以通过沪港通增加投资额和扩展投资品种;还有一类是已经在香港投资股票的内地投资者,日后看到A股投资机遇时,通过沪港通再投资回去。

  有些中资券商则更看重沪港通日后带来的其他业务发展潜力。“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还不敢预期业务上具体带来多大增量,沪港通更重要的是一个顶层设计的制度,上升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高度,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动可能就要从沪港通开始。”前述中资券商人士认为,尽管沪港通本身可能仍有不完善之处,但未来可能激发更多产品创新。

  大多已经申请参与的香港本地大型券商也看好两地资金互通带来的机遇,不过,也有不少抱观望态度。香港一位券商人士坦言,规模偏小的券商需要衡量投入能否带来相应收入,毕竟一些香港散户对于A股的投资热情仍然有限,“但沪港通是大趋势,最终肯定还是要加入,否则现有客户可能流失,新客户数量可能也会减少。但现在还是会再观望一下。”

  “基本上香港(本土)券商看不到太多优势,但资金互通、整个饼做大之后,多少能多分一点,有规模的券商就一定要做,而小券商的优势就比较小了。”邝民彬指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后,有意参与的券商在满足相应系统要求后,仍可随时加入,而8月底和9月中的两次联网测试则仅对已提交申请的券商开放,测试通过的机构将成为首批提供服务的券商。(编辑 于晓娜)

  作者:秦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2/content_105706.htm?div=-1 report 2319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进入7月,香港券商已经相继开始对沪港通系统开展内部测试。“目前为止,测试进行得很顺利,包括系统测试及接驳安排等。”7月21日,耀才证券执行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