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华系“双子” 或引爆债务危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深圳报道

  随着宜华系掌门人刘绍喜被带走的消息迟迟得不到澄清,宜华系“双子”宜华木业(600978.SH)和宜华地产(000150.SZ)的债务危机或被引爆。

  此前,山西民企华通路桥或成为首单本金违约债券的消息再次在市场引发喧然大波。7月16日,华通路桥 在上海清算所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公司将于周三(23日)到期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面临本息兑付不确定性。若该短融券无法如期兑付,将成中国首单本金违约的债券。

  同样,在方大系掌门人失联的消息传出后,公司旗下方大债也大幅暴跌,并引发市场对其可能违约的担忧。

  对此,国泰君安一位债券分析师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发行人的运营严重依赖于实际控制人的政治资源,则该发行人受到政治风险影响的程度较高。“因此,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政治风险是市场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因素。届时,企业实际控制人牵涉的政治事件有可能成为企业债券到期不能兑付的“导火线”。

  如今,宜华系“双子”同样面临债务高悬的处境。

  宜华木业在今年9月和10月将先后迎来3亿元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和10亿元公司债本、息偿还到期日。

  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公司债务规模持续增长,2013年末负债总额近40亿元之巨,2013年末流动负债占比达到93.13%。2013年末公司有息债务近32亿元。

  “在公司债务余额有所增长的情况下,考虑到本期10亿元公司债券将于2014年10月26日到期以及3亿元短期融资券将于2014年9月9日到期,未来一段时间债务本息偿付规模较大,公司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偿付压力。”鹏元资信如是说。

  不过,作为公司资信评估机构,鹏元资信在今年6月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中,对宜华木业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华通路桥债在公司董事长协助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发布前,联合资信对其给出的跟踪评级还是AA-。等到7月16日,公司发布可能违约的消息后,联合资信已经火速将评级直接降成BB+,负面。

  同样,对宜华地产而言,在其实际控制人被带走的情况下,公司此前发行的资金信托计划亦或遭机构逼债。

  统计表明,在目前宜华地产发行的信托计划中,仍在存续期内的资金将达到9.5亿元,涉及中铁信托、华融国际信托以及大业信托三家公司的产品。这些资金的年化融资成本约在13%~14%左右。

  其中,仅华融信托就在去年6月~7月间分别发行了三期“广东宜华地产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募资3.5亿元。宜华集团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及其配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信托资金用于公司所持水岸名都项目后期项目建设。产品期限为18个月。也就是说,上述信托贷款也面临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集中到期兑付的局面。

  此外,中铁信托于2013年2月7日成立了“优债1314宜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募集资金3.5亿元。而大业信托则于去年8月7日成立了“大佳4号宜华水岸名都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宜华地产募资3亿元。同样,上述信托贷款亦由刘绍喜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旦公司实际控制人被带走的情况得到证实的话,这意味着公司已陷于信用风险的漩涡当中。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筹资或会比较困难。

  实际上,除了信托贷款以外,随着股权质押回购业务的开展,宜华集团持有的宜华地产股票几乎全部质押给券商进行融资。同样,宜华木业7月1日发布的公告表明,宜华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35354.959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84%,其中被质押股份为21298.836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36%。(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2/content_105705.htm?div=-1 report 2620 本报记者晓晴深圳报道随着宜华系掌门人刘绍喜被带走的消息迟迟得不到澄清,宜华系“双子”宜华木业(600978.SH)和宜华地产(000150.SZ)的债务危机或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