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淡水河谷借力中国金融机构 “大船”矛盾渐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况娟

  实习记者 黄艳 上海报道

  世界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布局中国市场的脚步又加快了。

  随着中国高层领导人到访巴西,中巴两国企业的合作提速。面对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抛来的绣球,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之一的淡水河谷显然也接收到“ 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巴西石油、能源、钢铁等战略性领域投资”的信号。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7日,巴西利亚,淡水河谷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淡水河谷方面称,此次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强淡水河谷与中国领先金融机构的长期合作。

  此次淡水河谷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是针对信用贷款的基础条款,该合作协议的有效期为三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其提供50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后淡水河谷在巴西和全球其他地区的项目可以通过上述信用贷款购买中国的设备、货物和服务。

  而中国银行方面的支持则是,通过银团贷款、双边贷款、出口信贷、贸易融资以及其他合作方式为淡水河谷提供达25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借力中国金融机构,淡水河谷的商业拓展将进一步得到资金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金融机构的融资额度远超以往。

  2010年9月10日,淡水河谷第一次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达成融资协议,两家银行提供12.29亿美元贷款,贷款款项用于委托熔盛重工建造12艘40万吨级巨型矿石运输船只。

  时隔五年,淡水河谷再次获得中国金融机构的大额资金支持,淡水河谷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将加强的信号越来越强。在获得中国银行方面资金支持的当天,淡水河谷位于巴西的图巴朗港还与中国连运港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淡水河谷备受关注的“大船计划”中,连云港与这家矿业巨头尤为亲近。2011年至今,虽然该计划遭到了中国航运企业的强烈抵制,但淡水河谷的巨型铁矿石运输船依然两次挺进了中国的港口,其中就包括连云港。

  为了降低从遥远的巴西运送铁矿石到中国的成本,淡水河谷公司数年前开始打造巨型船队计划。在包括中远集团等中国船东的一片激烈反对声中,淡水河谷一直试图游说港口和监管部门,以期改变现状。

  目前淡水河谷与中国港口关系日趋缓和,从与连云港的合作来看,从淡水河谷拉拢中国港口的效果显著。早在这次合作之前,2013年6月淡水河谷就与连云港签署协议,在进口项目上达成合作。

  随后,“反对同盟”中国船东被进一步瓦解。2013年年底,淡水河谷与山东海运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铁矿石运输合约,此举被视为淡水河谷成功分化了中国船东公司。

  与时同时,“反对者”中远集团也开始分散风险两头下注。彼时,作为中国船东与淡水河谷大船停靠大连港谈判的重要代表,中远方面曾公开表示不希望中国政府接收淡水河谷大船。

  如果淡水河谷的大船获准停靠中国码头,业内人士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中远集团。双方矛盾一度公开化。然而时至今日,形势有所转变。有业内人士称:“现在各方面动态都表明,大船入华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远也开始寻思如何在这场商战中减少损失,甚至分一杯羹。”

  随着淡水河谷与中国港口以及中国航运企业的合作加深,淡水河谷与中国远洋运输企业之间的巨轮僵局似乎有望打破,不过淡水河谷总部回复依然是:“Valemax大船和其他船舶一样受中国监管机构制定的法律法规管理,而相关法规目前并没有变化。”(编辑 徐炜旋)

  作者:况娟 黄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2/content_105694.htm?div=-1 report 2772 本报记者况娟实习记者黄艳上海报道世界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布局中国市场的脚步又加快了。随着中国高层领导人到访巴西,中巴两国企业的合作提速。面对全球最大铁矿石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