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肯德基麦当劳被曝使用过期肉食药监总局彻查“福喜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0日晚间,东方卫视的一则“记者卧底两个月”的报道,将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餐饮品牌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拉到了公众眼前,报道指这家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原来的行为。随后,上海福喜下游企业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德克士等均承诺整改,宜家 、赛百味等则急于撇清干系,其上游的上市公司圣农发展(002299,SZ)昨日更一度下跌6%。昨日晚间,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对上海福喜迅速采取措施,并对其投资方在河北、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地投资设立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立即开展全面彻查,同时对相关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突击检查。人们想知道的是,下一个被上海福喜牵出的企业会是谁?

  《《《

  当事人

  福喜集团:上海福喜为个体事件 愿担全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庄键 王敏杰 王雅洁发自上海

  7月20日晚间,在上海媒体曝光上海福喜涉嫌严重食品安全问题后,上海市食药监部门紧急查封了该公司,并控制了公司内的问题产品。

  昨晚(2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信息称,上海市食药监局已约谈上海福喜食品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召回上海福喜涉案食品。目前,上海福喜下游企业麦当劳已封存涉案牛肉、猪肉、鸡肉等品类产品4500余箱;必胜客也已封存库存和配送至各门店的调味牛肉类产品500余箱。

  上海福喜所属的福喜集团于昨日在官网贴出声明,称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在对客户及消费者表示深切歉意的同时,福喜集团称管理层相信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

  昨日(2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了其位于上海市郊嘉定区陈宝公路58号的厂房。

  查封货品

  根据福喜集团官网的介绍,上海福喜厂区占地13000平方米,拥有5条世界先进技术生产流水线及肉类、蔬菜水果、面粉类加工车间,产品涵盖猪肉、牛肉、鸡肉等制品,拥有出口日本等地的资质,年生产能力为25000吨左右,公司现有员工500余名。

  在上海福喜门口,记者看到大门处值守的保安异常严格,厂区内更是有大排安保人员正在执勤。一位从厂区内走出的员工告诉记者,其在福喜负责清洗工作,目前厂区内已经停止生产,上班时间需要等待通知。一名负责给厂区送快递的快递员向记者表示,“今天厂区内部很奇怪,办公室没有人,只有前台在,很多人都趴在食堂休息。”

  记者在进行多番尝试后,仍无法进入厂区,于是向门口保安表明了身份。对方表示,厂区已经停产,内部也已有政府部门进驻,不方便记者进入。

  上海有关部门表示,在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责令该企业尚在运行的车间立即停止生产,对有关生产记录的文字材料和电子介质予以先行登记保存;查封了原料仓库、成品仓库中的所有货品;连夜对上海福喜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核查报道中提及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

  同时,执法人员要求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提供有关原料来源、生产加工、质量控制、销售去向等相关记录,召回涉案食品,全面配合调查。上海食药监局对已销往连锁餐饮企业单位的涉案产品采取了控制措施,责令相关快餐企业封存涉案产品。目前,麦当劳已封存涉案牛肉、猪肉、鸡肉等品类产品4500余箱;必胜客已封存库存和配送至各门店的调味牛肉类产品500余箱。

  昨日晚间,国家食药监总局紧急展开部署,要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对上海福喜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封存所有原料和产品,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严格调查

  上海福喜的兄弟公司也将受到严格的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为外国法人独资企业,公司发起人为欧喜投资 (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47余万元;欧喜投资位于上海市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为福喜在中国的投资性地区总部,负责福喜集团在中国的投资经营决策等。

  欧喜投资及上海福喜所隶属的美国福喜集团,是一家在全球17多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公司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福喜集团的客户包括全球快餐和外卖连锁供应商等,产品则涵盖全生、半熟、全熟的鸡肉、牛肉和猪肉等制品。

  根据公司官网的介绍,1991年,福喜集团在北京设立了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并在随后的二十多年内持续扩张,目前在全国已有近十座工厂,分布于上海、河北廊坊、广东广州及山东威海等地。

  除了类似上海福喜这样的独资企业,福喜集团还设立了数家合资工厂。其中包括与圣农发展共同投资建立的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地处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其经营业务为鸡肉一条龙项目,包括肉鸡养殖、饲料加工以及肉鸡屠宰和销售,现有员工1000余名。而去年4月,福喜集团还与河南大用共同投资建立了西华大用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河南省西华县,同样经营肉鸡一条龙项目。

  食药监总局昨晚部署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欧喜投资在河北、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地投资设立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立即开展全面彻查,严密排查企业原辅料购入和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销售记录等,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由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派出专门执法人员,对企业实行现场监管。

  同时,安排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迅速对使用上海福喜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突击检查,责令餐饮服务单位立即停止销售、使用并就地封存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食品。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希望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时不便接受采访。

  福喜致歉

  在行业分析师看来,上海福喜发生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福喜和下游的快餐企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分析称,作为全球重要的食品供应商,保证产品安全是福喜必须要尽到的责任。而此次事件中,上海福喜并未做好自我约束。对于快餐企业而言,保证上游原材料安全与保证加工过程安全一样重要,而快餐企业也存有较大过失。

  简爱华同时表示,福喜食品作为多家快餐企业的供应商,其与单个餐饮企业的议价能力并不非常弱,出于供货价格低廉而趋利的可能性较小。而作为在全球拥有多家生产工厂的外资公司,福喜对不同工厂管理缺失或者放松,可能是上海福喜此次事发的重要原因。

  对此,福喜集团在官网挂出声明,在表示致歉并愿承担所有责任的同时,公司称正在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将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并基于调查结果实施所有必要措施。

  《《《

  洋快餐

  原料又出问题 洋快餐经营或再受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庄键 王敏杰 发自上海

  资料显示,上海福喜是麦当劳、肯德基等中国市场10多个品牌洋快餐的供应商。从1992年开始,福喜集团就向麦当劳位于中国的餐厅供货;2008年开始向百胜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提供 “高品质食品”。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市区中山公园及娄山关路的两座麦当劳门店。在两家麦当劳门店,记者注意到,店内除了甜品及饮料外,有大量产品均已停止销售。

  部分洋餐厅或现产品断货

  “只有麦香鱼套餐。”在消费者询问时,麦当劳员工重复着这样一句话。麦当劳的收银台前亦贴出道歉公告:“非常抱歉,今天我们只能向您提供有限的菜单。我们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

  麦当劳在昨日早晨就此发表声明称,餐厅已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所有食品原料,近期全国部分餐厅可能出现产品断货的情况。

  麦当劳大面积缺货的情况,并未发生在肯德基的门店内。肯德基官方称,除福建省少数餐厅的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可能会短期断货外,其他城市的所有肯德基餐厅都没有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所有产品正常供应。不过,尽管产品基本全面,但受此次事件影响,记者发现上海个别肯德基门店内,午餐时间用餐的消费者寥寥无几。

  除了麦当劳及肯德基两大连锁品牌,多家知名餐饮企业也纷纷于昨日就此事发表相关声明。德克士称,已要求全国餐厅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产的火腿片,停止贩售早餐火腿三明治,并将继续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进行全面调查。而赛百味和宜家则与上海福喜撇清了关系,前者称赛百味中国餐厅不使用福喜集团的任何肉制品,而后者则表示2013年9月起上海福喜就不再为宜家提供任何食品原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500余箱调味牛肉类产品被封存的必胜客目前并未公布更多信息,其母公司中国百胜曾称,必胜客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可能出现临时断货情况。

  经营业绩或再受挫折

  如果不是此次上海福喜被突然曝光,近段时间以来,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品牌快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正逐步回到正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经历2012年底的抗生素事件以及去年国内的禽流感疫情后,肯德基的业绩已经出现好转。今年一季度,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季净利润为3.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7亿美元大增18%,主要受益于中国肯德基销售业绩改善。目前百胜在中国的连锁店总数量已经超过了6300家,其中4600家为肯德基连锁餐厅。

  据悉,一季度肯德基中国同店销售增长了11%,而在去年同期,肯德基的同店销售还出现了24%的下滑。

  另一个快餐巨头麦当劳,不久前才宣布其新的中国市场策略—加速特许经营和本土化步伐。自1990年进入中国后,目前麦当劳在中国的门店已经接近2000家,近年来,随着麦当劳对特许经营的开放,其开店速度也明显提升。

  眼下麦当劳的业绩状况并不是十分乐观。其财报显示,麦当劳一季度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2.7亿美元降至12亿美元,同比下滑5%。

  餐饮业观察家赵天亮指出,麦当劳以及肯德基等品牌业绩增长的空间已经被挤压,眼下的这一事件势必将影响涉事品牌的业绩,且程度或并不低。对于业绩刚刚好转的肯德基来说,也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此外亦有观点指出,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基于对供应链把控的需要,要么停产要么舍弃,带来的供应链动荡导致成本增加,最终也会反映在企业业绩上。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2013年的速生鸡事件以及如今的上海福喜“问题肉”事件都表明洋快餐对上游原材料把控不严,这次波及的洋快餐品牌较多,因此势必会引发消费者对洋快餐的信任危机。

  《《《

  供货商

  圣农发展“躺枪”福喜采购量占比仅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庄键 王敏杰 发自上海

  除了下游的餐饮企业,上海福喜被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让其上游供货商“躺着中枪”。在A股上市公司中,圣农发展是福喜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福喜是圣农发展白羽鸡的重要采购商,同时两者还合资建立了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为麦当劳在中国的第三个直接鸡肉供应商。

  在2013年年报中,圣农发展称,公司是肯德基、铭基(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和福喜 (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德克士的核心鸡肉供应商,也是双汇、太太乐等的重要供应商。或受此影响,圣农发展昨日开盘后一度跌幅达到6%,以上涨0.4%报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圣农发展证券代表办公室,希望了解上海福喜事件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工作人员在查阅相关数据后介绍称,由于行业集中度分散,2013年度圣农发展的总收入中,整个福喜集团采购的份额仅占1.72%。

  记者查阅年报时注意到,2013年度圣农发展营收47亿元,其中公司前5大客户占总销售额比例总额为46.96%,第一大客户占比15.56%,第五大客户占比则为2.95%。这也意味着,就总体而言,上海福喜对于圣农发展的直接影响或许没有昨日早盘反映的那么严重。

  不过,对于圣农发展与福喜集团合资公司的未来发展是否会因为上海福喜生变,上述工作人员并未给予置评。作为圣农发展的控股子公司,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度营收逾6.9亿元。记者还注意到,在2012年11月,圣农发展还与欧喜投资成立了另一家合资企业欧圣实业(福建)有限公司,圣农发展持股51%。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称,食品安全事件中,消费者和投资者都有一定盲目性,投资者的盲目性表现在对相关个股的迅速撤离,这一点从圣农发展一定时间段内的跌幅就可以看出。事实上圣农发展仅是鸡肉供应商,理论上此次事件并不影响其品牌。

  《《《

  母公司

  “隐藏BOSS”福喜集团:去年销售业绩暴增68%在华合资式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上海福喜被曝出将过期食品掺入肯德基、麦当来“洋快餐”原料之后,其背后的母公司福喜集团也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隶属于美国福喜集团 (OSIGroup),是一家百年企业,公司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

  福喜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之一,在欧洲、美洲及亚洲都有其工厂和办事处,向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全生、半熟、全熟的鸡肉、牛肉、猪肉制品,及各种非肉类产品包括披萨、烘培食品、鸡蛋和蔬菜农产品,同时也是麦当劳、百胜集团等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

  据福布斯美国非上市公司排行榜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福喜集团的销售额一直稳定增长,2010年销售额28.7亿美元,排名144位,2011年销售额30亿美元,排名136位,2012年销售额35亿美元,排名118位。2013年福喜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当年销售额59亿美元,同比增长68%,排名也一下子跳过56个名次,排名第62位。

  1991年12月,福喜集团开始进入中国,其成立第一家公司位于河北省大厂县,是麦当劳快餐在中国长江以北的唯一一家肉类供应商,主要生产鸡肉、牛肉、鱼肉、猪肉4大系列产品,生产能力达到每月1200吨,供应中国北方地区近400家麦当劳快餐店。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对供应商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这些洋快餐企业对中国本土供应商并不放心,因此在欧美国家一直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福喜集团开始随着洋快餐企业进入中国。

  目前OSI集团分别在山东乳山、河北廊坊、河南、广州、昆明、福建光泽和上海开设了9家工厂。

  记者发现,起初,福喜集团一直是单独发展,自己投资建设工厂,但是近几年开始与国内一些企业开始进行合资扩张。2011年,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欧喜投资负责福喜公司在中国的投资经营、资金运作和财政治理、研究开拓和技能支持、并对集团内部的员工进行培训与治理。2011年4月,福喜和圣农发展共同投资建立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4月,福喜公司和河南大用共同投资投资总额4.5亿美元,建立西华大用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上述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欧喜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肉类供应商,有着严格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因此出现这样的问题,肯定是公司自身管理的问题。

  《《《

  福喜集团在华发展历程

  1991年 在北京设立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

  1992年 开始向麦当劳中国餐厅提供高质量食品

  1996年 在河北廊坊设立世界级肉类加工厂

  1998年 在上海设立世界级肉类加工厂

  2001年 收购美国可诺奈公司在广州和廊坊的蔬菜加工厂

  2002年 开始向日本出口全熟鸡肉产品

  2002年 在上海和昆明设立蔬菜加工厂及种植基地

  2008年 开始向百胜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提供高品质食品

  2009年 在山东威海投资设立现代化的鸡肉一条龙企业

  2011年 与福建圣农合资设立现代化鸡肉一条龙企业欧

  2011年 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及香港贸易公司成立

  2013年 成立河南福喜食品有限公司

  2013年 成立西华大用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22/54357.shtml report 8024 7月20日晚间,东方卫视的一则“记者卧底两个月”的报道,将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餐饮品牌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拉到了公众眼前,报道指这家公司存在大量采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