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畅游逆势豪赌端游 收购海豚扩张海外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尽管目前的客户端游戏 (以下简称端游)市场不论从规模还是营收上都遥遥领先手游,但从趋势来看,全球游戏业的重心正在向移动游戏市场慢慢转移,移动游戏市场正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韩国作为传统的游戏大国,从去年下半年起几乎没有新立项的端游,投资人更青睐移动游戏市场的机遇。资本市场的倒逼,使得大量优秀的端游人才转型到移动游戏中,这进一步加剧了端游的衰落。

  端游起家的畅游,此时正面临艰难的选择。在十字路口上,畅游把宝押在了端游上。近日,畅游逆势宣布推出GMAE+战略,一口气公布了9款端游新品。对此,畅游游戏事业群总裁王一表示,畅游GAME+致力于打造一个PC游戏发布平台。

  此外,日前畅游宣布以9100万美元现金收购海豚浏览器开发商百纳信息51%的股权,借此拓展移动互联网领域和扩大海外市场。

  “最好只剩我们一家做端游”

  据悉,畅游此次公布的9款游戏中,绝大多数为MMORPG类游戏(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有5款来自韩国,2款来自我国台湾地区,2款为畅游自主研发。畅游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中3款游戏今年底开始公测,剩下的将在明年陆续与玩家见面。

  尽管目前端游市场增长放缓,但王一依然看好PC游戏的市场前景,他认为目前国内游戏业正处于动荡的变革期,手游在资本和热钱追捧下,正逐渐进入红海,而在端游领域,由于制作门槛越来越高,大量研发和运营团队的退出,反而使端游市场转化为蓝海。“大家都去做手游,最好只剩我们一家做端游,”王一表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畅游耗资数亿投资端游,垄断市场上大量的优质端游内容,将大量优质的游戏大作揽入旗下。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PC市场萎缩,但PC的保有量很大,并且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端游市场比较成熟,游戏用户的付费习惯也良好,并且端游本质上和手游不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

  据 《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客户端网游市场收入为536.6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18.9%,而在收入占比中,角色扮演类游戏占了65.8%,是绝对的主力,畅游此次大规模引入MMORPG类游戏,应该是看中了其在中国游戏市场的市场份额和消费力。

  事实上,在经历了页游和手游的冲击后,端游的发展更多朝精品化路线发展,相对于其他细分的游戏市场,PC的硬件设备图形处理能力更强,游戏的画面品质更高。因此游戏公司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拼成本、拼团队、拼研发实力。

  王一认为,随着投入规模越来越大,未来的端游市场门槛将越来越高,市场经历洗牌,最终只剩下3~5家的游戏巨头。

  王一透露,畅游GAME+对产品具体的筛选指标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是大投入,研发投入需要在三千万美元以上、研发时间在四年以上;其次是高影响力,能够与玩家形成长时间的情感共鸣;第三是有突破性创新,打破产品的同质化,受到玩家的广泛认同。

  加速收购谋求海外市场

  财报披露,2014年Q1畅游总收入达1.808亿美元 (约合11.31亿人民币),净亏损1950万美元 (约合1.21亿人民币)。畅游一季度营收环比下滑7%;其中,网络游戏营收环比下滑5%,同比下滑2%;在线广告营收环比环比下滑45%,同比增长39%。

  畅游解释称,第一季度网络游戏营收同比下滑,主要是《神曲》中国营收和《弹弹堂》营收下滑所致。

  此次发布新品,可以看成是畅游为了弥补产品老化,增加新的营收增长点之举。

  不过,面对移动浪潮,除了豪赌端游之外,畅游并未完全放弃手游市场。

  王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手游市场门槛较低,同质化竞争严重,畅游目前正加紧手游产品的布局,并且积极寻求优质的海外新品,预计下半年会陆续推出自己的手游产品。

  7月17日,畅游宣布以9100万美元现金收购海豚浏览器开发商百纳信息51%的股权。此外,畅游还将向百纳信息提供3000万美元的5年期零息可转债。未来可以将未偿还债务按照协议价格转换为股权。在交易完成时,畅游所持百纳信息的股权最高可能达到60%。

  海豚浏览器虽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较低,但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俗。

  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畅游控股海豚浏览器主要是看重海豚浏览器的海外用户,畅游一直想做平台公司,之前收购了昆仑万维的RC语音公司,现在收购海豚浏览器,都是想更大力度扩展海外市场。

  事实上,目前赴美上市的中国游戏公司估值普遍偏低,因此游戏公司纷纷谋求退市或者转型,对于畅游而言,在现金充裕的情况下进行兼并收购,拓展业务线,弥补自身短板变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天灏资本此前发布研究指出,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畅游就一直都面临着增长停滞的状态,原因是来自于收购第七大道和17173网站的经济利益已被消耗殆尽,因此通过投资活动来提高营收对畅游来说是当务之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22/54415.shtml report 22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马伟民发自北京尽管目前的客户端游戏(以下简称端游)市场不论从规模还是营收上都遥遥领先手游,但从趋势来看,全球游戏业的重心正在向移动游戏市场慢慢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