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影业挣钱秘籍:卖座的商业运作比EMBA案例都精彩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论坛】一部卖座电影的运作比一个EMBA案例更精彩
北大专家揭电影业挣钱秘籍:卖座的商业运作比EMBA案例都精彩

  孙健君、郑泰成等中外影坛大佬纵论电影业挣钱秘籍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姜文在《让子弹飞》中曾赤裸裸地说出电影人的心声:“我要站着就把钱挣了!”
北大专家揭电影业挣钱秘籍:卖座的商业运作比EMBA案例都精彩

  的确,中国电影产业是一块鲜美诱人甜蜜可口的大蛋糕。有媒体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6月30日,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超过134亿,同比增长21.8%,这一数字甚至比2011年全年票房总和还要高出2.85亿。预计2014年全年,国内票房将达到280亿人民币,将会比2013年同期增长30%以上,占全球票房比重将超过10%,进一步缩小与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美国的差距。

  但同时,许多大制作中国电影却没有得到预期的票房成绩。如何才能刮分到最大块的蛋糕呢?日前数位国内外影视大佬聚集一堂,纵论电影工业如何赚钱。

  中国电影业不能靠黑马救市

  从2013年开始,一个个低成本电影上演票房神话的案例不断上演,《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12.6亿元,《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5.2亿元,《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票房7.1亿元,《中国合伙人》票房6亿元。相比之下,那些所谓大片《007:大破天幕杀机》票房才3.8亿,《钢铁侠3》票房为7.5亿。这让不少业内人士诧异,低成本、小制作配以喜剧、怀旧等元素包装之后,真就化身为票房灵药了吗?
郑泰成:我在电影界已经工作了20年时间,可以说见证了韩国电影的成长过程。小成本文艺片仅仅是电影的一个品类,有些导演会比较偏爱这种电影。

  郑泰成:我在电影界已经工作了20年时间,可以说见证了韩国电影的成长过程。小成本文艺片仅仅是电影的一个品类,有些导演会比较偏爱这种电影。

  中国现在的情况和韩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情况有点相似,当时韩国影人们只做他们喜欢做的电影,以独立电影和小成本电影居多,并没有更多地去考虑商业方面的一些因素,因此没办法和好莱坞电影抗衡。

  虽然有几部电影票房不错,但当时韩国大概90%的电影市场份额都是由好莱坞的商业片占据,只有10%的韩国电影是本土制作的。

  经过20年的发展,韩国电影界都意识到电影其实是一个产业,能够带来收益的还是商业片。以我参与的创造韩国高票房的电影《雪国列车》为例子,投资4000万美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打造,是迄今韩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国际电影项目。目前,韩国电影的制作已经很完善,从剧本选择到针对特效技术的应用、题材的借鉴、风险的把控、制片人中心制等完全是一个标准流程。
孙健君:中国电影一定是一个产业化、工业化、系统化的格局,而不是碎片化地靠碰运气撞出几个黑马来的。

  孙健君:中国电影一定是一个产业化、工业化、系统化的格局,而不是碎片化地靠碰运气撞出几个黑马来的。

  我已经做了21年的电影,目前中国电影业态的发展是按照好莱坞的规律来操作的。环球影城、华纳、派拉蒙、迪士尼等六大电影制片厂都是自己开发、自己投资、自己运营的,还有巨大的衍生产品的产业链,这叫全产业链运营的操作体系。

  好莱坞电影操作非常工业化,例如会制定计划拍20部大片,其中16部是大工作室的电影,大工作室的电影里面有90%是系列片,像《超人》等等,它可以筹划也可以量化。  目前中国电影电视界呈现碎片化模式,没有计划性的制作模式,机会主义较多。因此,虽然有几匹黑马、白驹不时出现,但大都只是空中一现后便再没了声息。
恰克·卡米斯基:我在好莱坞有着25年的从业经验,也做了不同电影的视效总监,包括3D电影。无论是从商业还是艺术的角度,电影一定要好看。卡梅隆导演在制作《阿凡达》的时候也是遵循这个原则。

  恰克·卡米斯基:我在好莱坞有着25年的从业经验,也做了不同电影的视效总监,包括3D电影。无论是从商业还是艺术的角度,电影一定要好看。卡梅隆导演在制作《阿凡达》的时候也是遵循这个原则。

  《阿凡达》的整个制作费用也并不是很高,但无论是前期各种取景拍摄还是后期制作,我们把它当作一个产品认真去做。实际上拍电影就是把一个产品商业化的过程,大家都是在进行同一个项目操作。
北大专家揭电影业挣钱秘籍:卖座的商业运作比EMBA案例都精彩

  马克·罗森赛尔:从编剧角度讲,我认为年轻的编剧们要明白一个道理,电影这不是个人的项目,而是整个工作室的项目。一定要明白“screen”(银幕)和“writer”(作家)是两个词,放在一起才成为一个词儿“screenwriter”(编剧)。所以,没有什么票房黑马和奇迹,好作品都是经历了长时间酝酿和准备,我们筹拍《华尔街之狼》时,光打磨剧本就用了10年,从这个方面看,取得成功的项目都是经过了千锤百炼。

  中国影人要学会“预谋”挣钱

  《天机·富春山居图》以3亿元人民币票房进入2013年中国前十名国产票房收入排行榜,虽然这部片子口碑一般、争议颇大,但对作为制片人的孙健君来说,这部票房极佳的电影,是一次完全按照成熟商业模式生产出的商品,仅仅花了2000万美元(合1.2亿元人民币)制作费。

  孙健君:在美国,有专门的电影EMBA课程,一部卖座的商业电影运作的过程其实比任何一个公司案例都精彩。现在,中国人也开始用这种EMBA的方式来操盘了。

  从立项开始,电影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何种方式上映,这些就提前准备好了。其中会有一整套的营销、焦点小组进行调研,当然还有所有跟财务有关的安排,比如资金回转周期。所以我们经过几次尝试,无论是《富春山居图》还是《爱情呼叫转移》在上映前就已经收回来80%的投资,根本不用担心会赔本。

  这里面的窍门在于首先中国电影人要学会预谋怎么挣钱,就像写商业计划书一样,有完整的方案保证利益最大化,用最完美的运营体系保证这些资金能够收回;其次,还要预运营,以我投资的电影为例子,如果说一部片子成本9000万元,但是我提前就获得了赞助商、海外发行人、电视和网络发行人预支付的费用:广告赞助收入几千万元、海外发行收入几千万元、网络和电视发行收入几千万元,这个加起来可能就已经是你投资总额的80%以上。即使后来追加预算最后成本达到1.2亿,但是电影开拍前你就收回了50%的成本,这个时候再拍电影的风险就几乎是零了。

  郑泰成:韩国电影的成功其实是在过去的20年中突飞猛进地完善了它的制片和产业体系。好莱坞电影给我最大的启迪就是一部片子在开拍之前就把后期制作、市场宣传等准备好了,并且是几个团队来同时操作。所以从资金投入到拍摄制作再到整个电影的发行,要想电影票房获得成功,制作方需要组建一个好的团队。

  此外,一个好的制片人想要保证赢利还要善于选择导演。导演拍电影,实际上就像在和电影打仗,但是作为制片人,要了解怎么样赢得这场战争。制片人要相信自己的嗅觉,要从一些小作品当中发现他会不会成为一个好导演,他是不是适合自己拟投资拍摄的影片。拍电影,导演很重要的,但是制片人的判断更重要。

  恰克·卡米斯基:电影是一个商品也是一个艺术品,要做世界级的电影,我们就要从一开始就要像做艺术品一样来拍电影,无论是前期制作、拍摄,还是后期制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现成的公式。

  中国有许多的电影人才,有一些国际一流的大师级的人才,但是这些人才还是在单打独斗,还没有形成一个非常良好的整体系统让这些人去尽情释放。中国电影人可以通过国际合拍电影的项目得到培训,以促进中国电影拍摄系统化。通过合拍电影项目把国际项目的系统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引进到中国来,让中国学习到国际化的制片管理的体系,提升中国电影的产品质量、制作能力和渠道发行能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0721/87624.shtml report 4772 孙健君、郑泰成等中外影坛大佬纵论电影业挣钱秘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侯隽|北京报道姜文在《让子弹飞》中曾赤裸裸地说出电影人的心声:“我要站着就把钱挣了!”的确,中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