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玉珂:缓解楼市低迷关键靠金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子约 任倩

  整体而言,2014年下半年如果没有政策出台的话,房地产市场依然走下行趋势。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落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根据市场的周期性来看,缓和比较难,继续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大。

  楼市下行,对银行本身来说,资金流动性会减弱很多,但资产安全性相比国外还是比较健康和安全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因为楼市发展与其他产业关联性很强,所以楼市下行也不同程度上冲击了其他产业,比如钢铁、石油等,会对国民经济增长产生间接的不利影响。

  与去年同期相比,商品住宅成交量和成交面积都有大幅度减少,甚至少了一半。我认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可能性极小。

  政府分类调控,至少在现在看来,作用不大。以前政府采取政策都是“一刀切”,在一线和二三四线城市实行同样的政策,直接导致三四线城市住宅成交量不高,供求容易过剩。现在对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做一些分类调控处理,其实说到底还是行政做法,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至于限购令,我认为应该全面取消。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销售情况,而行政手段对市场是有破坏力的。政府应该放开命令,通过金融政策特别是信贷政策的调整来矫正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我并不看好限购令这样的行政命令,未来都应该取消,但这是一个过程。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状况将主要取决于金融信贷等政策。最大的问题不在调控,而在金融。购房交易中两大主体都需要金融支持。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状况是决定短期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形势的最主要因素。今年以来,由于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减慢,资金链趋紧,这将制约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能力。

  由于居民的收入在短期内难以出现大的增加,因此,居民的实际支付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按揭贷款情况。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48265.shtml report 804 整体而言,2014年下半年如果没有政策出台的话,房地产市场依然走下行趋势。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落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根据市场的周期性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