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股市领跑金砖国家“吸金”能力创四年半新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吕行

  印度输了金砖银行总部之争,却在股市为代表的吸金能力上赢了其他金砖国家。

  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印度孟买SENSEX30股指上涨21.12%,居金砖五国中首位;排名第二的南非综合指数涨幅10.95%;巴西IBOVESPA上涨10.69%;而中国上证综指和俄罗斯RTS则分别下

跌2.69%、11.54%。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印度股市今年的表现堪称全球主要国家中最好的,这主要缘于政策红利,莫迪政府的刺激政策赢得了资金青睐,而俄罗斯暴跌则主要缘于地缘政治风险。”

  印度领涨的道理

  最新迹象显示,印度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渐上升,因为莫迪给了贷款人更多的途径在债券和股票市场筹集资金。

  德意志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股票基金近期出现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继5月份净流入3.4亿美元之后,6月份净流入额高达12亿美元,创下2008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出市场对于印度股市极为乐观的情绪。

  汇丰银行印度股市策略研究主管Jitendra Sriram表示:“新政府的表现意图积极,应该会支撑股市出现乐观情绪。”

  莫迪政府的首要“市场功绩”莫过于公布的财政预算令投资者颇受振奋。7月中旬,莫迪政府公布了一份价值18万亿卢布(3000亿美元)预算计划,包括从刺激基础设施投资到更新金融监管规则,还有为印度国父瓦拉巴伊·帕特尔(Vallabhbhai Patel)修建一座60层楼高塑像的融资问题,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对女性的特别保护等方面。

  “预算对投资的推动,包括直接的政府投资以及减税、提高保险和国防领域以及外国直接投资(FDI)上限,应该有助于提高企业利润占GDP的比重。现在该比重处于数年低点。”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对此表示。

  对于未来的增长预期,新政府似乎雄心勃勃。印度财政部长ArunJaitley承诺,印度将在三到四年内以7%~8%的增速成长,2014~2015财年GDP可接受目标为4.1%。他还宣布,为了开放经济领域,将取消国防和保险行业的外资限制,推进印度特定领域的外商直接投资,将提供必要的刺激措施引入房市投资信托。

  除了股市表现出强烈的吸金能力外,印度债券市场也颇为火爆。最新市场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6月注入印度债券市场1818.8亿卢比(31亿美元),而今年年初至今,印度债务净投资6430.7亿卢比,远超其他新兴市场。

  制裁拖累俄罗斯

  金砖国家市场中,今年以来表现最差莫过于俄罗斯股市,主要受到地缘政治的拖累。

  受乌克兰事件影响,7月16日,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主要针对金融、军工和能源领域,如军工行业的冲锋枪制造企业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俄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第二大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以及同俄天然气出口垄断企业存在关联的俄天然气工业银行、俄对外经济银行等均在制裁之列。同一天,欧盟也决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要求欧洲投资银行暂停在俄罗斯开展新的融资业务。

  对此,贝伦伯格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在新的一轮制裁措施公布后,俄罗斯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大大增加了。”

  受此消息影响,俄罗斯RTS股指此后两天则连续下跌3.81%和1.75%。其间俄罗斯卢布的跌幅也创下2011年9月以来之最。

  数据显示,俄罗斯的股市基金在截至7月19日的一周内资金流出规模达到520万美元,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新高。对于全年形势,俄罗斯财政部预期,2014年资金净外流量为1000亿美元。

  对于俄罗斯股市的后市,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最近的马航MH17事件让乌克兰局势再度紧张,这或许令俄罗斯股市进一步承压,倘若由此引起了新的制裁,俄罗斯的经济也将受到重大打击,资金外流的速度恐加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49033.shtml report 2438 印度输了金砖银行总部之争,却在股市为代表的吸金能力上赢了其他金砖国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印度孟买SENSEX30股指上涨21.12%,居金砖五国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