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紫光收购锐迪科引发产业变革 集成电路迎来整合“大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历时三个季度,清华紫光终于完成对芯片设计企业锐迪科的收购。业内分析认为,此举将大大提升我国芯片设计行业整体实力,甚至出现内地第一个市值过千亿元的芯片公司。未来,兼并重组将是芯片设计行业的发展所趋。

  日前,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和锐迪科微电子联合发布公告,以9.0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锐迪科微电子的收购。这成为今年以来集成电路产业金额最大的一起收购。

  业内认为,随着收购后的整合,锐迪科与另一家集成电路设计领军企业展讯通信的关系将由竞争变成协同效应,后者于去年以17.8亿美元同样被紫光集团收购。如果整合顺利,这将对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在有了展讯和锐迪科这个国内乃至在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芯片工程和产业创新平台后,紫光未来的想象空间无比巨大。可以预料这或将是内地第一个市值过千亿人民币的芯片公司。

  分析指出,紫光收购展讯和锐迪科将引发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大变革,它的连锁反应与协同效用将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乃至世界半导体产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紫光完成对展讯和锐迪科的收购意味着更大挑战的开始,真正的成功还要看锐迪科后续和展讯的整合,以及协同作用能否发挥到极致。

  顾文军认为,展讯和锐迪科两家公司的文化理念差异颇大。展讯已经完成了由创始人到职业经理人的过渡,建立了国际化的管理制度,率先进入国际品牌和世界领先市场,并于今年6月24日在国内第一个推出28纳米的高集成度四模智能手机平台,标志着在先进技术上进入了全球第一梯队;而锐迪科基本上还是任务分配大于流程管理,公司的风格也基本是“低姿态、低成本、低价格”,这两种不同的文化能否融合到一起成为挑战。

  其实,集成电路的并购,不止紫光一家独大。与紫光坚守锐迪科不同,同样曾参与竞购锐迪科的一家上海国资公司——浦东科投,今年6月以6.93亿美元收购去年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澜起科技,后者为总部设在上海的无线通信芯片设计企业。

  从芯片在信息安全领域扮演的重要角色来看,顾文军认为,紫光通过整合展讯和锐迪科将在产品终端强化国家信息安全产业,浦东科投则通过收购澜起科技,布局云端强化国家信息安全产业。这是我国第一次在终端和云端都有了自主可控并能够产业化的芯片级解决方案。

  在日益紧迫的信息安全形势下,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业体系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顾文军认为,这或许是紫光整合展讯和锐迪科的深层次原因。

  6月下旬,国务院公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这成为我国集成电路发展以来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之一。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认为,推进纲要的发布立足于长效机制的建立,这首先要求企业的规模要做大,其中一个方法便是通过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大企业。

  魏少军指出,这一点在集成电路设计业尤其如此。目前,大陆前10大集成电路设计业占全行业销售额的比例刚刚超过30%,与台湾地区的70%和美国的90%相比,还有很大空间。因此下决心做好设计企业的兼并重组,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和捷径。

  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力游认为,当前全球手机产业东移造成半导体产业东移。放眼10年前的国内市场,全是欧美公司,现在以展讯为代表的“中国芯”企业已经崭露头角,成为行业领先的代表。因此,集中化发展正是未来集成电路发展的趋势。(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49910.shtml report 1511 历时三个季度,清华紫光终于完成对芯片设计企业锐迪科的收购。业内分析认为,此举将大大提升我国芯片设计行业整体实力,甚至出现内地第一个市值过千亿元的芯片公司。未来,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