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不良上升喂肥AMC 华融和长城增利约五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林建荣

  今年上半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资产激增的情况又得到了另外一个维度的佐证:以处理银行不良资产为主业的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半年报业绩异常亮眼。

  7月21日,中国华融、中国长城等资产管理公司均披露了其上半年业绩情况,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其中,中

国华融实现集团拨备前利润118.04亿元,同比增长57%;中国长城集团实现考核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45%。

  银行的不良,AMC的利源

  虽然目前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大都已经成长为多平台的金控集团,但处理不良资产仍旧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主业。

  “华融要坚持做强不良资产主业,‘银行资产包+房地产+能源产业+实体经济’四轮驱动,创新业务模式和交易结构。”今年年初,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坚持“控制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灵活调节、防化风险、稳中求进”的思路,就是要在业务结构中坚持“主业+副业”的模式,做强不良资产主业。

  中国华融近日召开的2014年年中工作会议透露,中国华融上半年实现拨备前利润118.0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2.46%,经营业绩保持四家公司领先地位。

  回顾资产管理公司业绩成长的背后推手,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来自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激增。

  5月15日,银监会发布2014年一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461亿,较年初增加541亿,不良贷款率1.04%,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9个季度上升,并首次突破1%。银监会表示,2014年一季度信贷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

  “预计行业不良贷款的惯性增长趋势在未来2~3个季度内保持不变,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将高于往年,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到1.1%~1.2%的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显示,2014年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小幅增长几乎是确定的事情。

  “今年下半年,中国长城资产立足发挥好‘金融稳定器、资源优化器、经济助推器和企业成长器’的作用,要立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大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长城2014年年中工作会议暨风险管理工作会议上,中国长城总裁张晓松表示,做大不良资产经营仍是公司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长城资产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集团实现考核利润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集团总资产达到2034亿元,较年初增长33%。母公司系统30家办事处和5家事业部分别贡献了集团利润的72%和18%;有23家办事处在上半年实现利润过亿元。

  加快转型发展

  继中国信达赴港IPO之后,中国华融也启动了引战上市的议程,开始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促成公司转型成长。虽然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已经呈现出增长趋势,但已然形成金融控股集团的四大AMC显然并不满足于不良主业这块蛋糕。

  赖小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完成了与8家战略投资者签署入股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多元化战略投资者的格局初步形成,为下一步IPO上市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赖小民提出,今年下半年中国华融力争完成引战、加快上市,要全力推进十个方面的战略性转型,其中包括“由以房地产业务为主向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战略性转型”、“由单一资产管理业务向综合金融服务业务打‘组合拳’协同发展战略性转型”。

  张晓松也表示,下半年除了做大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还要“立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强并购重组业务;立足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房地类业务投向;立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好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业务”。

  作为四大AMC中首家IPO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也在业务转型中确立了三大核心业务的模式,包括不良资产经营、投资及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2013年,中国信达私募基金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00.8亿元,较上年增长416.2%。

  中国信达董事长侯建杭此前表示:“2014年是中国信达上市后的首个完整经营年度,公司将巩固并扩大在不良资产管理领域的领先优势,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通过协同多元化业务平台。”

  近日,中国信达与绿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金融资产重组、信托和基金等方面进行合作,设立系列产业投资或并购基金,就两方面业务开展合作:一是金融资产重组,由绿地将重组后的优质房地产等金融资产项目再开发后推向市场,形成房地产等领域的“重组资产-优质资产”业务模式;此外,双方还将展开信托业务合作;择机开展项目投资、境外业务及其他金融产品方面的合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52232.shtml report 2909 林建荣今年上半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资产激增的情况又得到了另外一个维度的佐证:以处理银行不良资产为主业的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半年报业绩异常亮眼。7月21日,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