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华系滚动式质押股权曝险 涉10家信托及券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宜华系”资本关系 王云涛/制图
“宜华系”资本关系 王云涛/制图

  涉及10家信托公司及数家券商,中江国际信托等风险敞口较大

  7月15日下午,一则始于微博的传闻令广东潮汕资本圈大为震动: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被中纪委控制。宜华集团是粤东颇具标杆意义的龙头企业,以家装家具、地产为主业,

通过股权投资参股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刘绍喜人称潮汕“资本教父”,近年来资本运作频繁,信托公司是其最大的资金提供方。

  名列全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

  据悉,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宜华集团”)于1995年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人为刘绍喜,同时,刘绍喜担任宜华集团的董事长,是宜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与胞弟刘绍生、其子刘壮青,分别持有宜华集团80%、10%和10%的股份。集团在2013年全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中,名列第132位。截至2014年3月31日,宜华集团分别持有宜华木业23.84%以及宜华地产48.48%的股份。刘绍喜担任宜华木业董事长、董事。

  除了直接控制两家上市公司之外,“宜华系”还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以及数家拟上市公司。汕头市华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2日,法人代表是刘壮青。根据财报披露,华青投资由刘壮青、刘绍香(刘绍喜之妹)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之后,华青投资火线入股了骅威股份,截至目前,华青投资持有骅威股份9.48%的股份,市值约为1.6亿元。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华青投资还持有东风股份5.45%的股份,市值约为6.2亿元。

  除此之外,在拟上市公司的名单中“宜华系”还通过各种方式参股了包括广东光华科技、广东松发陶瓷、广东四通集团以及深圳市名雕装饰四家拟上市公司。梳理显示,“宜华系”的资本运作平台,除了其直接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之外,至少还包括华青投资、富祥投资、锦煌投资等多个投资公司。

  宜华集团的官网介绍显示,“宜华”品牌价值85.59亿元。

  两上市公司股票被车轮式质押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月4日,刚刚借壳上市的宜华地产发布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宜华地产向宜华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000万股股票,收购宜华集团所持有的揭阳项目公司、梅州项目公司、湘潭项目公司及宜东项目公司股权。

  公开资料还显示,刘绍喜和他的“宜华系”使用滚动式的股权质押,最大限度从证券市场套取资金。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宜华地产上,自2010年起,宜华集团共计进行了12次股权质押(含4次质押式回购),累计质押股份60985万股,已解押40664万股,未解押20321万股。累计质押总量占到了流通股比例的188.23%。从目前的质押情况来看,宜华地产的风险敞口主要在兴业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身上。

  自2009年以来,在宜华木业上,宜华集团则进行了13次股权质押,股权质押总量达到了90895万股,未解押37013万股,已解押53882万股,累计质押总量占到了流通股比例的61.30%。从目前的质押情况来看,风险敞口则主要在中江国际信托等信托身上。

  除此之外,“宜华系”下的富祥投资在金明精机上累计进行了2次股权质押,质押方均为中诚信托;在骅威股份上,华青投资累计进行了9次股权质押;在东风股份上,华青投资也累计有2次股权质押;在已经出清的太安堂,华宇投资也有过一次股权质押。

  与股票质押融资相比,“宜华系”的信托融资相对更为隐秘。有公开资料信息的集合资金信托项目不超过10款,发行人有方正东亚信托、华融信托、中信信托等,多数已经到期。

  此外,2012年末宜华地产公告,公司拟与全资子公司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回购)协议,中铁信托作为交易对手,以债权买入返售方式提供不超过3.5亿元的融资,期限两年。

  去年5月,宜华地产再度公告,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再度向华融信托申请不超过3亿元信托贷款,贷款期限24个月。此后,华融信托为宜华地产成立三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遭重挫

  随着关于“宜华系”和刘绍喜的传闻日益发酵,“宜华系”旗下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受到影响,制造了一起规模不小的“黑天鹅”事件。

  7月15日,宜华地产跌停;7月15日-16日,东风股份两个交易日重挫10.46%;金明精机两个交易日重挫10.11%。骅威股份、宜华木业则因停牌暂时逃过一劫。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刘绍喜传出被控的同一时间,东风股份7月17日公告,华青投资7月16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及大宗交易分别出售了198.6万股和2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71%。东风股份一季报显示,华青投资以5.45%的持股比例位居东风股份第四大股东。此次减持后,华青投资持股比例为4.98%。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54068.shtml report 3985 “宜华系”资本关系王云涛/制图涉及10家信托公司及数家券商,中江国际信托等风险敞口较大7月15日下午,一则始于微博的传闻令广东潮汕资本圈大为震动:宜华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