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春:借自贸区平台促人民币的跨境流动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日-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参与了全程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春表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和创新最大的难点,金融自贸区一年来进展缓慢的原因,可能是中国的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的开放问题。

  传统的国家资本账户、金融账户项目的开放,主要指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的可兑换,绝大多数国家走这条路。中国资本账户下面,有一些可兑换,但很多东西不可兑换,中国可以走另外一条路,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这也是资本账户的开放。要更大地促进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最好是借助自贸区这样的平台。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张春: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和创新。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到,改革和创新最大的难点在哪里?金融自贸区已经有一年了,我的感觉还是比较慢,难点在哪里?可能是中国的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的开放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嘉宾都讲到了。今天我想讲一下开放的方式和路径的问题。

  开放,有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的风险、收益不一样,也决定了今后还剩2、3年自贸区是否可以出成果的问题。传统的国家资本账户、金融账户项目的开放,主要指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的可兑换,绝大多数国家走这条路。中国和绝大多数的国家不一样,中国的体量非常大,中国资本账户下面,有一些可兑换,但很多东西不可兑换。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已经非常非常大,中国可以走另外一条路,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这也是资本账户的开放。我们现在贸易已经跨境流动了,过去3、4年,有很大的流动,到国外的离岸市场,超过了1.5万亿,最近有更大的发展。下面一步,要更大的促进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而且最好是借助自贸区这样的平台。为什么这么讲?相对来说对中国的风险比较小,收益比较大,尤其是人民币今后长期国际化,刚刚袁教授也讲了,包括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服务,这其实都有收益,但风险是比较小的。

  我们有一位几年前去香港做了调研,跨境人民币的流动,最后清算有一个清算行,香港的清算行是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好像是工商银行,等等。其实,清算都是在国内做的,所以出去的总量,包括回来的总量,这都是在央行的监控和控制之下,这个风险很大程度上是可以控制的。这种流动的方式是风险比较小的,资本账户开放,国内外的学者、业界有很大的争议,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会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比较慢的原因。我们要选择路径,我个人觉得更朝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风险也比较可控。

  具体讲一个例子,比如在自贸区里面怎么做?刚才嘉宾讲了有期货,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期货市场,有一个已经批了,是石油。我觉得,这要尽快推出,而且其他的大宗商品可以接上来。有什么好处?一个是为境外的人民币流通有一个场所,中国对很多大宗商品的需求在世界上是最大的,把中国的需求信息业能够传导出去,尤其我们有更大的定价权,这个也非常重要。这方面,我们应该更快的推、更多的推。中国的企业和居民,有巨大的向外投资需求,这几年大家已经看到了,而且我相信在今后,上海成为国际城市,实体经济对外投资的需求是巨大的。是否可以考虑,我们开一个国外股指基金,用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平台?比如美国标普500基金,可以到自贸区来做一个交易平台,国内有大量需求。国内投资者到国外投资,风险可以大大降低。还有一个好处,现在全球金融交易的平台竞争非常激烈,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交易平台方面的竞争,国际上有很大的收购、兼并,上海要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在这块一定要领先。现在,国内的投资需求这么大,我们要用人民币做这样的交易平台,今后在国际上的优势会更大的显现出来。这种用人民币计价交易平台,也是长远在全球的布局,怎么样把我们在国际金融中心进程当中,尤其是交易平台的进程当中,提高中国包括上海的地位。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研究院的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54436.shtml report 2049 2014年7月19日-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参与了全程报道。上海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UF02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