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未来最赚钱的十大职业 邂逅“美差”四步走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张瑾 邢力 甄爱军 徐卓航
第1页 :未来最赚钱的十大职业1

  虽说每个职业很难绝对地分出优劣,但在综合考虑行业前景、承受压力、福利待遇、上升空间及入职门槛的基础上,我们依旧可以了解和把握未来最具活力的职场发展方向。

  未来最赚钱的十大职业

  文/本刊记者 张瑾 邢力 甄爱军 徐卓航

  你所选择的行业是否是自己心属的?是不是有更好的职业可供选择?2013年“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就业压力还未消化,2014年的“更难就业季”又悄然而至。在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走低的大环境下,“职场困境”被各界广泛关注。初涉职场的新军不知如何择业,征战多年的老将也时有困惑。

  谁都知道选择一份好的职业有多重要,但很少有人会细想一份具有发展前景的好职业和一份不那么有潜力的工作所带来的财务及人生际遇相差多少。当选定一份职业之时,人生的财务曲线或许就大势已定,未来享有什么样的生活、匹配什么样的收入也隐约可数。纵使天生我材,如若迈进面临洗牌的“夕阳领域”,相应的生活质量就可能大打折扣。

  事实上,对于处在从规模扩张向内部调整的中国经济而言,结构性的产业调整已经带来劳动力需求的变化。在产能过剩及产能落后行业开始出现规模性的裁员调整的同时,许多新兴行业却是另一番求贤若渴的景象,体育经纪人、健康管理师、旅行体验师等不少看似不起眼的“非主流”职业也逐渐展现出迷人的高薪潜力。

  “找准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雷军告诉我们,学历高并不一定就能赚钱,投资多也并不代表一定会有相应的回报,创业最主要的还是要看你有没有入错行,就业也同样如此。虽说每个职业很难绝对地分出优劣,但在综合考虑行业前景、承受压力、福利待遇、上升空间及入职门槛的基础上,我们依旧可以了解和把握未来最具活力的职场发展方向。

  这两年,互联网行业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而它们巨大的吸金能量和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和渴望,也使得这两年互联网企业的涨薪速度曲线几近陡直向上。

  未来最赚钱的十大行业之一

  互联网服务人员

  职业概述:为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提供构筑网络平台以及技术支持的相关工作人员

  压力指数:★★★★☆ 难度指数:★★★★☆

  薪酬福利:★★★☆☆ 上升空间:★★★☆☆

  行业背景:这两年,互联网行业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而它们巨大的吸金能量和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和渴望,也使得这两年互联网企业的涨薪速度曲线几近陡直向上。一般来说,在一线城市,以BAT为代表的一线互联网企业给应届毕业生的起薪并不高,但只要工作拼命,能力出众,实际上入职后的2、3年里就很容易拿到10万元以上的年薪。而在三线互联网公司,同等条件下,普通技术员工的年薪一般能达到15万元左右。而准二线的互联网公司的普通员工薪水基本也能达到或超过20万元,与许多传统行业相比,这样的收入水平绝对令人艳羡。工作经验超过5年后,互联网企业中的收入差距就会拉大。

  作为一个彻底的新兴行业,没有传统行业那么多的关系户、论资排辈或刚性的学历要求,而是更看重你的实战能力,如果你能力出色,快速成长为某部门的技术骨干或重要员工,那你的年薪就将直奔30万元。如果你身上的确有别人难以轻易取代的过人之处,比如某个模块的技术权威,后台存储开发的技术核心,或者在测试、前端开发、运营维护等环节成为公司骨干的话,那40万-50万元的年薪也在向你招手。

  未来趋势:互联网本身是个瞬息万变的大行业,不同子行业的热门程度往往与所在行业的垄断程度、发展速度和从业公司数量有关,目前较为热门的有电商、视频、搜索等。从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来看,目前除了.net、c#等过时的技术外,其他方向的技能,包括PHP、java、PM,尤其是Android、IOS语言的平台开发,往往都能有较多的从业选择。比如大数据开发、云计算、搜索、移动互联网等热门领域都有大量的高薪工作需求。

  除了技术人员外,还有两类人才是许多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中小电商急需的人才类型。一类是熟悉网络市场营销的专业人才。B2B企业和B2C企业都对这类人才有较高的渴求。另一类是懂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的人才。相比而言,B2B企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更强烈。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总体来看,作为新兴产业,互联网企业的薪酬在不同的城市和地区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数据显示,浙江省、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的收入水平最高。由此可见,中国互联网企业目前还是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大北京这三大经济最发达的都市圈。如果想在这个行业里淘金,那就不要梦想逃离“北上广”的高房价、高物价和令人窒息的交通和雾霾了。

  入职门槛:互联网技术性的工种,尤其是一些关键性的技术工种,对学历和从业经验有较高的要求,技术岗位的重要性和难度,与员工的经验成正比关系。而像营销类的岗位,则对学历和工作经验没有太大的刚性要求。不过拥有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贸易等专业背景的人才会有更大的录用机会。尽管学历要求不高,但不管从事具体哪个工种,在互联网行业,拥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都是必备的。

  在金融这个大行业中,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等不同子行业也有着不小的收入差距。其中,基金及信托行业从业人员未来有望成为相对收入增速最快的“金融金领”。

  基金信托从业人员

  职业概述:从事基金、信托等理财产品研发、销售、服务的专业金融行业从业人员。

  压力指数:★★★★★ 难度指数:★★★★☆

  薪酬福利:★★★★★ 上升空间:★★★☆☆

  行业背景:在许多人眼里,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往往都非常高,也就是所谓的“金融金领”。而实际上,在金融这个大行业中,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等不同子行业也有着不小的收入差距。在2008年以前,借助大牛市的威力,基金业曾经是收入增速最快的金融行业,但在过去几年股市持续疲软的环境下,过去名不见经传的信托业一举成为收入增速最快的金融子行业。

  以2013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偏股型基金卖不动,货币基金则由于没有申赎费用,加上管理费较低,导致公募基金行业人均创收仅为75.3万元,基金从业人员的收入也随之降至历史最低,人均收入普遍低于50万元。在2007年,屡屡爆出的基金从业人员年薪百万的收入神话也成了历史。与之相反的是,信托业则实现了超过300万元的人均创收,人均年收入也高达75万元左右。

  然而基金业收入的低也只是与过去以及与信托业相比之下的感受,与社会其他行业相比,基金从业人员的收入依然不算低。正所谓高收入必然有高压力,无论是基金业还是信托业,都是典型的收益导向型行业,只有给客户带来高回报,才能维持自己的高收入,但随之而来的是,无论是前端的产品研发,中端的市场运作还是后端的销售推广,在获得高薪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

  未来趋势:信托业销售人员一直采取基本底薪+销售提成的方式获得收入。其中底薪很低,但由于信托项目成交金额动辄上亿元,因此提成相当可观。一般来说,如果信托公司能在一单生意中获得1000万元毛利,销售员就能分得10万~25万元左右的提成。有国资背景的大型信托公司,因为规模大,信誉度高,销售提成相对较低。而一些规模较小的信托公司,为了激发员工的销售积极性,往往会给予较高的提成,有的甚至高达25%-30%。去年全年收入过百万元的信托从业人员不在少数。

  尽管今天信托业成了金融第一高薪行业,但在几年前,基金公司也曾是光芒万丈,无数人挤破头也想要挤进去的金饭碗。虽然过去几年来,股市持续低迷,使偏股型基金销售乏力,但借助互联网金融的势头,基金公司纷纷触网,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低风险基金销量猛增,尽管没有申赎费用收入,但依靠规模效应,基金从业人员的收入依然令人艳羡。

  入职门槛:由于金融行业的高度专业性,基金信托行业的从业人员最好能有经济、金融、财务方面的专业文凭。此外,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人员执业守则》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基金销售人员应当具备从事基金销售活动所必需的法律法规、金融、财务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并根据有关规定取得协会认可的证券从业资格。为此,中国证券业协会每年都会举行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考试科目为“证券投资基金销售基础知识”一科。

  过去国家并没有专门的信托从业资格考试,但由于目前信托从业人员已超过1万人,信托业规模也超越基金业成为第二大金融行业,快速的扩张也留下了诸多隐患和风险,不断爆发的产品兑付危机、连续事发的金融腐败案件等促使中国信托行业协会颁布了《信托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办法》,规定信托从业人员应当取得信托从业人员资格,资格考试和资格审核均由行业协会组织。此外,获得AFP、CFP等理财师证书,也能使基金信托从业人员更容易获得客户信赖。

  畅销书动辄销售千万的销量、影视作品的改编版权以及各类广告及讲座费用,在数字出版及娱乐影视发展迅猛的今天,成名后的流行文学作家无论在正职或副职的发展上都具有颇为可观的“钱景”。

  知名流行文学作家

  职业概述:以创作文学作品为主要工作的成功人群,创作内容通常是通俗易懂,情节引人入胜,表现手法较为简单,具有休闲娱乐性的文学作品。

  压力指数:★★★☆☆ 难度指数:★★★★★

  薪酬福利:★★★★★ 上升空间:★★★☆☆

  行业背景:文学作家这一“职业”由来已久,早在几个世纪前,那些能写出脍炙人口作品的作家已堪称富豪。比如被人们称为“通俗小说之王”的法国作家大仲马,其在19世纪凭借《基督山伯爵》等一系列作品,所得稿酬就令同时期的巴尔扎克、雨果等作家望尘莫及。时至今日,现代作家也同样不遑多让,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统计,全球最富有的10位艺术家总就有两位依靠流行文学作品入榜,其中英国女作家J.K.罗琳凭借《哈利•波特》系列,在几年间就挣得6亿英镑,成为比英国女王更有钱的富豪。

  推及国内,在经历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黄金期后,青春文学、幻想文学、儿童文学等流行文学逐渐大行其道。流行文学作家的收入一般来自三个方面,收入多少依次是影视作品改编的版权费用、出版图书的稿酬或版税以及作品发表的稿酬。根据2013年中国作家富豪榜,36岁幻想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独占鳌头,郭敬明、郑渊洁、张小娴等流行文学作家也以超千万元的版税收入榜上有名。而在网络作家富豪中,以玄幻风格进行创作的“唐家三少”继续蝉联榜首,年收入超2650万元。这些还不包括这些作家们在影视改编权、广告代言、商业讲座等其他方面的收入。综合来说,流行文学作家在成名前的主要收入依靠稿费,但在成名后收入来源就会变得非常广泛。在成名前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但在成名后,就是决然不同的状态。

  未来趋势: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正在空前地迈向一个信息时代。新媒体技术催化了流行文学传播的速度及广度,而网络、手机、数据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也在传统刊物投稿或纸质出版的基础上为各类型的“码字爱好者”们提供了更多样的发展机遇及发展渠道。对比“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历届榜单,流行文学作家的上榜人数及吸金能力年年攀升。而与此同时,中国娱乐影视同样发展迅猛,如《小时代》等流行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以及韩寒等明星作家领衔的广告代言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无论在正职或副职的发展上,成名后的流行文学作家都具有颇为可观的“钱景”。

  入职门槛:要成为一个流行文学作家并没有特别固定的门槛或者标准,且其一大好处就是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和业余时间慢慢积累,兼职工作,在获得读者及市场认可后再考虑全职签约或其他合作发展。但作为一种创造性极强的工作,想成为一个顶尖的流行文学作家仍离不开相对出众的天分、阅历或想象力,同时也需要创作者拥有一定的文字驾驭能力,且对作品及生活保有持续的敏锐及热情。可以说,流行文学作家的入职门槛不高,但想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难度却着实不小。

  随着网络技术的兴起,以及线上旅游市场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旅游市场开始注重借助在线旅游平台进行口碑营销,旅游体验师应运而生,为热爱旅游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56706.shtml report 17790 未来最赚钱的十大职业1虽说每个职业很难绝对地分出优劣,但在综合考虑行业前景、承受压力、福利待遇、上升空间及入职门槛的基础上,我们依旧可以了解和把握未来最具活力的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