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国资改革方案落地:涉资3.2万亿允许员工持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备受关注的江苏国资改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设定了此次江苏国资改革的总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方案显示

,该方案设有5个方面,20个条文。其中,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完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企业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重要领域的集聚度达到80%以上。

  同时,本次江苏国资改革还将国企分为公共服务类、特定功能类以及一般竞争类三种类型,实施分类管理。并对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给予大篇幅的介绍,明确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

  涉3.2万亿资产

  作为经济强省,2013年江苏省GDP以5.92万亿元稳居国内第二大省级经济体。而江苏的国资体量也相当庞大。

  来自江苏省国资委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江苏省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完成营业收入7153亿元,实现利润583亿元,上缴税费4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9%、3.1%。

  规模如此之大的江苏省国资改革,自然受到了外界的强烈关注。据了解,本次方案的一大亮点是,首次提出了建立鼓励探索创新的容错机制,业内人士看来,在国资改革这样一项重大改革领域出台如此机制实属罕见。

  对此,南京一家国资上市公司高管王海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国资改革的最大红线就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江苏出台容错机制,是在一定程度上总结此前国资改革经验,这可以提升改革动力。”

  提高国资证券化

  此次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创造条件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促进国有企业转变机制,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者核心资产业务资产上市,做强国有资产证券化。

  实际上,江苏国资已经经历了三次的改革,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经营效率也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整体证券化率偏低、上市公司行业分散、产值结构和市值结构不匹配。

  “江苏的国资虽然较多,体量也很大,但是整体上市规模较小,大多是以国资旗下的公司上市,这也是江苏国资改革的一个重点问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江苏省市级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45家,总市值达到3424亿元,数量比广东、浙江、山东和上海都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四个省市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61家、32家、44家、72家,总市值分别达到5697亿元、2814亿元、4212亿元、9954亿元。

  华泰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2012年底的GDP与上市公司总市值推算,江苏省证券化率仅为20.8%,远低于北京的614%,上海的124%,低于全国平均51.5%的水平,也低于GDP相当的广东省的53.2%和浙江省的31.9%,“从资产证券化水平来看,江苏国企整体证券化率偏低,地域不平衡,且国企市值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国企内部效率来看,江苏省上市国企效率较高,但未上市国企效率低下。从国企财务看,江苏省国企经营效率相对较高而负债率相对较低,轻资产优势体现较为明显,上市国企普遍费用率高企,资产周转率较低,经营效率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混合所有制允许员工持股

  江苏此次国资改革对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也相当重视。《意见》提出,将通过资产、业务划拨或者收购兼并,新建和改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省、市、县各级可新建或改建1至2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此外,江苏国资改革方案还明确了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将探索员工持股的多种形式,不搞平均分配,按自愿持股原则,根据持股人对企业的影响和贡献,企业经营管理者、业务骨干和核心技术人员可在公司持有较高比例股权。

  对此,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可以破除改革的阻力,有利于推动国资改革步伐。”

  方案规定,以后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实行任期契约化管理,实行任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降职或解聘,逐步建立退出机制。张健说,“江苏国资改革方案确定的政企分离,官员去企业就等于失去了体制内的行政关系,万一企业做得不好,就会导致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也是江苏目前出现提高国资企业待遇,也没有官员主动请缨的原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69909.shtml report 2793 备受关注的江苏国资改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